媽媽準備好就能當?新手媽咪面臨會崩潰的關卡Top10!難關比你想得還要多~

1 / 1

全世界最艱難的職業,24hr on call,能力超群,就非媽媽莫屬了!許多已婚、生子的女性,都會跳出來說「如果再來一次,寧可不婚不生!」即使是做好萬全準備,婚後或產後還有許多日常的難關要一一破解,當這個遊戲上線後,可不是斷網就能下線結束遊戲,新手媽媽需要面對的,比妳想得還要多!

 

準備好當媽媽?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

看著別人的小孩好可愛,自己也很喜歡小孩的妳,是不是覺得有充足準備,就能夠當媽媽了呢?還是妳的人生旅途已經進入到下一階段,正面臨是不是要生小孩的問題了呢?不管是聽身邊的閨密,或是網路上從少女追到變媽媽的藝人、網紅分享的媽媽經,這些都只是表面,更多深層需要面對的問題是-婚後要和另一半磨合、產後更是另一個世界,就算做好萬全準備,也很難全副武裝迎戰。

 

新手媽媽會面臨崩潰的十大關卡

 

崩潰關卡一:食,母奶還是配方奶

政府及各大醫療機構、月子中心都會向媽媽推崇餵哺母乳的好處,但卻沒有告訴媽媽餵哺母乳需要歷經一連串艱辛的過程。首先,當寶寶出生之際,吸吮雖然是本能,但是要真正喝的奶卻需要耗費一番力氣,有句俗話在耗費很大力氣時會說的「吃奶的力氣」,就是由此而來。

 

親餵的痛猶如手指頭被門夾住般,而且是持續沒有鬆脫的夾,持續不斷的痛到自己習慣為止,要痛多久則視媽媽本身的耐痛能力。親餵還得觀察寶寶有沒有吃飽、或是定時擠奶等問題,若不想要承受身體上的疼痛也可以選擇配方奶,不管是母奶或配方奶都能讓寶寶健健康康的長大,只是記得在產前要做好功課,才不會寶寶出生後手忙腳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Food photo created by senivpetro – www.freepik.com )

 

崩潰關卡二:洗,衣物奶瓶洗不停

寶寶初生肌膚最嬌嫩,離開媽媽的無菌羊水環境後,體內也還無法對抗外界的細菌,保持乾淨就是一件很吃力的事。寶寶使用的奶瓶一天需要至少六瓶,衣物可能需要三、四套,清潔口腔的紗布巾也至少需要十條,這些東西一天累積下來,疲憊不堪的妳還要面對這些清潔問題,洗到最後自己細緻的雙手也會變粗糙。

 

崩潰關卡三:睡,床上長刺放不下

因為離開媽媽肚子溫暖、擁擠的環境,少了被肚子環抱的安全感,較敏感的寶寶只要放下床就會驚醒,媽媽也只能將寶寶抱好抱滿,給足安全感後寶寶才能放心入睡。另外還有就是寶寶的生理時鐘尚未建立,分不清楚白天黑夜,肚子餓的時候一定會醒來討奶喝,當然也會影響大人的睡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崩潰關卡四:布,換個不停的尿布

時時刻刻的換尿布、洗屁股輪迴,小寶寶的腸胃系統尚未建置完成,很容易剛喝完奶就馬上大便,或是一邊喝奶一邊大便,最慘烈的狀況是換好尿布又馬上大便……這樣的循環大概會持續二到三個月,沒有馬上換尿布還可能會讓肌膚比較敏感的寶寶尿布疹,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滲液流血,對寶寶來說可是非常不舒服的。

 

崩潰關卡五:軟,軟趴趴的怎麼抱

剛出生的baby最怕頭頸部位受到創傷,面對軟綿綿的寶寶就像是玻璃工藝品般,要抱起來真的需要非常小心,一個不注意可能會造成寶寶一輩子的傷害。抱著寶寶時也不能過度搖晃,此時脆弱的大腦若經5秒的劇烈搖晃,可能就會讓寶寶腦出血或水腫,死亡率相當高。

 

(圖片來源:Baby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崩潰關卡六:哭,不知道為什麼哭

寶寶的哭聲堪稱是讓新手媽媽最崩潰的一件事了,寶寶出生前三個月,是他還在適應這個環境的磨合期,和環境磨合、和照顧者磨合,又要學吸奶、學睡覺,全身軟趴趴的寶寶只能透過哭來表達,覺得熱,哭。覺得冷,哭。覺得屁股濕,哭。覺得餓,哭。覺得沒安全感,哭。無止盡的哭也會讓喜愛小孩的自己不知所措。

 

崩潰關卡七:飽,吃飽睡飽成往事

過去還是少女時期,想追劇、想熬夜、想做任何事情都沒有阻礙,寶寶呱呱墜地後,幾乎要時時刻刻的陪在baby boss旁待命,想等到寶寶睡著後再來做自己的事,常常都已經累到沒有力氣,吃飽、睡飽已經變成媽媽最大的心願了。

 

崩潰關卡八:時,24hr/d超不夠用

要餵奶、要洗奶瓶、洗衣服,偶爾還要看看孩子睡覺的狀態,有沒有被被子遮住口鼻等,寶寶出生的前三個月媽媽總是會提心吊膽,再加上不定期要更換的尿布,一天就像過一年那麼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崩潰關卡九問,長輩各種關心問

會導致媽媽產後憂鬱的,非長輩莫屬了,不論是想要給經驗、想要關心,產後要面對寶寶不定時、不知原因的哭鬧已經夠讓媽媽心煩,這時候若是長輩再來給建議,只會讓媽媽心理壓力更大,又不能夠好好休息的情況下,產後憂鬱真的就會找上門!

 

崩潰關卡十:友,隊友態度最關鍵

妳有一個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就要等到孩子出生才知道!婚後遇到生活上雞毛蒜皮的小事,本來就很容易有磨擦和爭執,當孩子出生後,媽媽總是可以自動轉換身分,但遇到要轉換身分的爸爸就常常當機或delay,總是讓媽媽身累心也累。

(圖片來源: Baby photo created by wayhomestudio – www.freepik.com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媽開心、全家開心」這句話可不只是安慰的話,孩子可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也不是每一個寶寶出生後媽媽就要是媽媽,寶寶要學著長大,媽媽也要學著當媽媽,爸爸當然也得學著當爸爸,一起分享寶寶出生後的喜悅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奶瓶 #尿布 #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關卡 #母乳 #豬隊友 #配方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