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詳細「端午節拜拜」時間表:日期、習俗、禁忌一次告訴你,照著拜準沒錯!

1 / 1

每年端午妳也會包粽子、立蛋、縫香包、掛艾草嗎?端午是台灣重要的民俗節日,當然少不了拜拜囉!婚前總是跟著家裡、跟著媽媽拜,婚後要自己操持這些時才發現,原來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到底端午節拜拜怎麼拜?要注意什麼?這裡一次告訴你。

端午節-粽子 端午節-粽子

(圖片來源:unsplash)

一、端午節拜拜有時間順序:

順序先從上午開始拜神明,接著拜祖先,最後是下午拜地基主。早上11點多先在家神明廳祭祀神明,接著到了午時就可以於祖先牌位前祭拜祖先,最後的祭祀地基主要在下午3點左右由廚房面向客廳或前後門面向家裡來祭拜。

 

二、端午節拜拜供品要注意:

拜神明的供品,可以再拿來拜祖先和地基主,但要注意!拜祖先的供品不能拿來拜地基主!供品準備上可以準備牲禮、菜餚、酒水之外,端午節這天,因應節日,也都會拜粽子。當然,跟平常拜拜一樣供品數量會準備雙數較吉利。

三、端午節拜拜燒香有規定:

香燒完75%,就可以將貢桌上的紙錢取下,拜三拜後再燒化。

拜拜-燒香 拜拜-燒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四、端午節拜拜有禁忌

  1. 如前述,拜祖先的供品不能拿來拜地基主。
  2. 拜神明不能用銀金,要用壽金、刈金;拜地基主才用銀金。
  3. 地基主的供桌,大約45公分高,不能太高。據說是因為地基主身形較小,供桌太高是對地基主不禮貌的行為。
  4. 地基主的香爐要另外準備,避免與拜神明與祖先的香爐混用,也可用紙杯裝米替換香爐。由屋外向屋內祭拜,不能朝外祭拜,有可能會拜到好兄弟。
  5. 拜地基主的肉品菜餚,要切過。
  6. 拜拜供品不能冰!可以熱過放涼了再拜,讓神明吃到冰凍的食物是不尊重的行為。

端午節-粽子 端午節-粽子

(圖片來源:pexels)

五、端午節習俗有哪些?

午時立蛋有好運:

以前古時候是流傳午時打水的習俗,現在沒有水井可以打水就轉變成立蛋了,據說午時立蛋立成功就能獲得一年的好運喔!

香包別亂丟:

端午節包香包有避邪驅邪的作用,既然是避邪當然不能亂丟囉!

艾草菖蒲看時辰:

掛艾草菖蒲是為了避煞氣、趨毒蟲,要記得在下午三點前掛上,才能達到最好功效喔!

端午要喝雄黃酒:

大家應該都知道白蛇傳的故事吧!端午節因為天氣炎熱,容易滋生細菌,所以雄黃酒有消毒去除病菌的功能!這個習慣也隨著白蛇傳的故事流傳下來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端午節是個全家人能聚在一起包粽子過節的節日,照著端午拜拜流程;記住端午拜拜禁忌,你也能獲得一整年的好運喔!

 

【延伸閱讀】

千萬別玩水!盤點端午節禁忌12個注意事項,這些事絕對不能做!

端午送禮推薦TOP20:端午節見長輩不用怕,完美媳婦就靠他!

全台粽子特搜TOP9!咀嚼控必吃粳粽冰+冰涼鹼粽超消暑,讓你只吃一顆就大滿足~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台灣民俗 #拜拜 #拜拜流程 #拜拜禁忌 #民俗節日 #端午拜拜 #端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