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冷氣房睡覺流汗?避免夏季感冒的四個對策,讓多汗小孩一覺好眠~

1 / 1

過了端午,時序正式進入夏季。原本很會流汗的孩子,夜裡就算開冷氣也照樣睡得滿頭大汗,透枕濕衣,一不小心就「夏季感冒」了……

冷氣房睡覺-寶寶 冷氣房睡覺-寶寶

(圖片來源:unsplash)

過了端午,時序正式進入夏季。原本很會流汗的孩子,夜裡就算開冷氣也照樣睡得滿頭大汗,透枕濕衣,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有些爸媽不禁懷疑:究竟孩子睡覺愛出汗是怎麼回事?是不是體質太虛,還是缺鈣所造成的?

 

日本貝樂思網站報導,造成小孩睡覺多汗的原因,可分成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其實,小孩體內新陳代謝旺盛、頭部汗腺比大人多,加上體溫調節機制還沒成熟,睡覺多汗多屬正常生理現象。至於病理性最常見的原因是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貧血等。只要沒有合併其他症狀,排除了因疾病引起的多汗症狀,爸媽就無需過度擔憂。

 

只是,出汗太多,容易消耗體力,有傷陽氣。日本「汗博士」五味常明指出,夏夜氣溫高,平均每晚每人流汗量約200ml〜600ml,有些甚至可高達1公升。面對炎炎夏日,如何讓容易出汗的幼兒一夜好眠?爸媽不妨運用4個對策,營造涼爽的睡覺空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冷氣房睡覺-寶寶睡覺 冷氣房睡覺-寶寶睡覺

(圖片來源:unsplash)

對策1:穩定室溫,流通空氣

日本知名小兒科院長細谷亮太在《最新決定版0~3歲育兒寶典》書中指出,照料小小孩,夏天室內溫度應維持在27~28℃,濕度則以60%最為適當。冷氣溫度若是調太低,孩子熟睡時體溫下降,反而容易感冒。

空氣流通比低溫更重要,可以冷氣、風扇並用,在角落擺一個小風扇,對著牆或天花板吹,讓空氣流動,但注意風不要對著寶寶吹。此外,也別忘了除濕,尤其是梅雨季,室內濕度太高,睡起來也不夠舒爽。

 

對策2:穿得多,不如穿著舒適

有些爸媽怕小孩在冷氣房睡覺著涼,就給孩子穿太多,這樣不但睡得不安穩,還會弄出一身濕疹。比較合適的做法是,讓孩子穿著純棉或麻等透氣舒適的薄衣物,若是擔心夜裡踢被,可綁上薄肚圍。萬一孩子背部流汗弄濕,可以替換衣物,或用紗布巾隔絕皮膚,減少汗濕的不快感。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策3:選用吸濕、速乾、保冷的寢具

日本這幾年「快眠寢具」相當盛行,強調高吸濕、速乾,尤其一到夏天,保冷墊更是成為媽媽圈的熱門話題。不過,無論材質如何,都要勤換寢具和枕頭套,減少汗漬對皮膚的刺激。

 

對策4:一日三食,晚餐是關鍵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夏天暑熱,食慾減弱,體力容易不振。晚餐成了關鍵時刻,不但要讓孩子攝取足夠營養,更是補充鹽分的好時機。這樣可以避免夜裡大量流汗,導致體內礦物質不足。

夜裡出汗嚴重的孩子,體內水分流失快。和白開水相比,淡鹽水的水分吸收率較高,也可以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避免脫水而導致虛脫。

吃飯-寶寶 吃飯-寶寶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擊退冷氣病!小孩比大人更需要消暑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親子對話總是無疾而終?利用這三招談話術,讓親子溝通線保持暢通!

孩子說「都沒有人要陪我玩」怎麼辦?幫助孩子練習「受挫力」,被拒絕也能淡然面對~

酷夏來襲整晚睡不好?盤點IKEA必買涼感寢具Top6,一起一覺到天亮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一覺好眠 #冷氣房睡覺流汗 #夏季對策 #夏季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