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沒人要陪我玩!」孩子無法接受失敗?簡單4招幫助孩子練習「受挫力」~

1 / 1

你有遇過孩子,贏的時候開心又雀躍,但只要一輸了,馬上哭到泣不成聲嗎?還有一些孩子,到公園玩耍的時候,想要邀請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如果被拒絕了,也會嚎啕大哭地說:「都沒有人要陪我玩」。這時,家長的反應就非常重要,如何訓練孩子的「受挫力」?也是當家長的一門學問!

(圖片來源:Pexels)

這樣訓練孩子受挫力

一、引導了解「失敗、有情緒都很正常」

當我們和孩子玩比賽性質的遊戲,家長可以先輸給他,建立孩子的興趣與信心,也引導他注意到媽咪輸了有點難過,請他練習鼓勵媽咪、繼續加油、不要放棄喔!在說這些話的同時,他體認到贏了也要照顧對方的情緒,也了解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之後換他輸了,由於先前的練習,會比較了解如何應對失敗。

二、別用同仇敵愾的方式安撫孩子

如果孩子說「都沒有人要陪我玩」的時候,有些家長可能會情緒性地回應:好小氣喔!那我們也不要跟他玩!但其實這只會加深孩子「世界總是繞著他轉」的觀念,未來只會更難以接受失敗。我們應該用事情的另一面向孩子解釋「為什麼他應該要陪你玩呢」?或是詢問孩子「你有沒有遇過不想跟某個人玩的時候」?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教孩子適時轉念

我們可以向孩子用白話文解釋:「每個爸爸媽媽都有跟小朋友說,不要隨便跟陌生人玩!他可能只是因為聽媽咪的話才沒有跟你玩,不一定是因為不喜歡你呀。」無論事實是否是如此,懂得轉念始終是面對挫折的必備能力,孩子的想法如果開闊了,也會更有勇氣和能力去化解未來遭遇的每一段挫折喔!

四、鼓勵時重視過程而非結果

許多爸媽在誇獎孩子時,常只誇讚孩子的「結果」,像是「你剪出一個很漂亮的圓形耶,你好棒!」這句話其實沒有問題,但如果長期只誇讚結果,孩子可能就會在遭遇挫折時顯得特別氣餒,會認為自己失敗了、不會被誇獎了。

因此我們在誇孩子時,可以盡量有意識地把重點放在「過程」,像是「你剛才剪的時候好專注、好用心喔!媽咪好喜歡看你認真做事情的樣子」,這樣孩子就不會覺得只有自己把事情做好的時候才能得到誇獎,在遭遇失敗時自然也不會這麼崩潰了。

(圖片來源:Pexels)

除此之外,面對大一點的孩子,時常告訴他「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適時地幫孩子打預防針,這樣對於遭遇挫折的反應也能越來越淡然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趁著孩子的心還柔軟的時候,種下幸福的種子!用這八招締造親子間幸福的方法~

要小孩吃飯,別騙他「再一口就好」!不但影響身體感知,甚至導致長期的飲食失調!

小孩喊無聊怎麼辦?爸媽別急著幫孩子想辦法,無聊對孩子有這好處!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Lexie

#受挫力 #教養觀 #新手爸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