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孩子在看什麼嗎?陪伴孩子及協助篩選3C,教導節制與遵守約定的重要性!

1 / 1

近年來因多種影音平台興起及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我們的生活漸漸地和這些平台密不可分。然而在人人皆可是網紅的環境下卻也延伸出許多兒童不宜的影片影響著孩子們。但與其對兒童3C使用狀況恐慌,如何從根本預防相關事件再次發生,也許才是父母們更需要思考及和孩子們一同努力的方向。

 

(圖片來源:pexels)

 

 

運用各類孩童瀏覽版本初步過濾惡意不當內容

有鑑於之前層出不窮的偽卡通攻擊事件,各大影音平台目前皆有設置兒童瀏覽版本,台灣教育部也有提供電腦及手機板的網路守護天使,皆可供父母做初步防護及篩選,避免不當內容被孩子無意間點出觀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事前溝通觀看影片/使用網路的時間

以常見的標準會建議在3歲以前盡量不要使用3C產品,學齡前則不超過30分鐘為宜。無論標準為何,在使用3C前最好與孩子及家中照顧者一同溝通使用時間,達成共識。尤其學齡兒更是需要這段過程,避免父母過度專制而導致孩子更強烈的反彈、私下偷看等行為。

 

若是遇到像學齡前等年紀較小的孩童,約定時間到了更是需要堅定的關上3C產品。對於這個年紀的孩童,父母的陪伴比起任何事情都還重要,如果遇到耍賴的情形發生,不如在關上電源後,帶著孩子一起玩積木、塗鴉、甚至是出去戶外踢踢球,都會是比看3C更好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陪伴及協助篩選

我們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尤其現在遠端/線上教學也逐漸興起,若要孩子完全不接觸3C也不太合時宜。與其一昧的阻斷,不如與孩子一同篩選想看的卡通影片及資訊,一起觀賞及討論內容,也是一種增進親子關係的方式。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代的父母比起過往,在生活中似乎又多了更多挑戰及煩心事,難免會有想利用3C產品換來短暫耳根清靜的時候。但任何事情都是過猶不及的,比起完全阻斷或是一昧的把手機丟給孩子,倒不如好好跟著孩子一起運用網路世界帶給我們便利、快速、新奇的資訊,共同創造出更有趣且有品質的親子時光,搞不好還能因此培養出下一個科技新秀、超級導演呢。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AshleyH

#3C使用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