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超詳細拜床母時間、流程、供品讓你一次上手,床母禁忌千萬別犯!

1 / 1

寶寶哭鬧不停、晚上睡覺超不安穩、常常動不動就生病,到底是到怎麼了?媽咪們一定想過要拜床母對嗎?但拜床母怎麼拜?要注意些什麼?拜錯了小心會有反效果喔!下面就一次告訴你拜床母的眉眉角角,想要孩子一覺好眠、盡快睡過夜,先來了解「拜床母」的故事由來吧!

拜拜-拜床母 拜拜-拜床母

(圖片來源:unsplash)

拜床母由來

由小編我來跟大家說故事囉!古時候有個書生叫郭華,去參加秀才的考試。住在蘇州的旅館中,晚上出去買扇子時,和賣扇子的姑娘一見鍾情,當夜兩人便成了夫妻。結果隔天郭華竟暴斃於床上。賣扇的姑娘很可憐郭華的慘死,又怕被親戚鄰居知道,就把他的屍體藏在自己床底下。後來這個賣扇的姑娘竟懷孕了,懷胎十月產下一子。為了安撫郭華的靈魂,她經常地用酒菜在床上焚香祭拜。別人經常問她為什麼這樣做。她說是拜床母可使孩子長得快,從此便有人認真的學她拜床母。也有人認為賣扇的姑娘拜的是情夫(即台灣話的「契兄」),所以拜床母就是拜「契兄公」。

 

拜床母時間

有的人會選床母的生日的7月7日那天來祭拜他,但通常是選擇寶寶出生的第三天(三朝)來祭拜,當然也可以選擇寶寶莫名哭鬧時、生病時或一般拜拜的節日來祭拜床母。專家建議,因拜床母跟睡眠有關,所以祭拜的時間點最好選在傍晚5點到7點「酉時」。

月曆-拜床母時間 月曆-拜床母時間

(圖片來源:pexels)

床母怎麼拜?

拜床母Step 1

面對寶寶的睡床,如果寶寶視跟大人睡妹就面對大人的床。將供品放在床的正中央並由門外向門內拜,如此才能如願得到寶寶安穩的睡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拜床母Step 2

手拿清香,口中唸:「信女○○○,幾年幾月幾日生,寶寶○○○,○○年○○月○○日生,家裡住址○○○○,今天準備了○○○、○○○向床母答謝。感請床母照顧我的小孩,好睡好帶、身體平安健康,白天乖巧聽話,晚上乖乖睡覺。」(祝詞內容可視寶寶的個別狀況做調整)。

拜床母Step 3

香燒至五分之一時,雙手捧持金紙拜供床母,接著焚燒金紙及床母衣,即可收拾供品。

 

(圖片來源:pexels)

拜床母供品

  1. 油飯
  2. 麻油雞
  3. 床母衣
  4. 3炷香
  5. 金紙

拜拜-香 拜拜-香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大床母禁忌不要犯!

禁忌一:不可供魚,怕床母挑刺挑太久而疏於照顧小孩。

禁忌二:不可供酒,怕床母喝了酒醉而疏於照顧小孩。

禁忌三:不要放筷子,怕床母用筷子打小孩。

禁忌四:不要拜太久,拜完要馬上燒金紙,怕床母寵小孩賴床。

禁忌五:拜床母小孩別在場。

禁忌六:半夜不要拜床母。

拜拜-燃香 拜拜-燃香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生病或不好睡的狀況可以用「拜床母」來解決,但爸爸媽媽也別忘了使用民俗方法時,也要帶寶寶去看醫生比較好喔!別急著解決問題疏忽而耽誤寶寶就醫時間。

 

【延伸閱讀】

寶寶睡過夜7大地雷!別怪孩子無法好好睡覺,壞習慣其實是你養成的!

小孩生病時先別焦慮!身為爸媽的你一定要知道的「三要四不」原則!

中秋節拜拜流程大公開!拜拜方向、供品準備、流程和禁忌全都告訴你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七夕 #保平安 #哭鬧 #床母 #拜床母 #拜拜 #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