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新生兒報戶口?超詳細報戶口懶人包,2023最新育兒津貼報你知!

1 / 1

寶貝出生後有好多事情要做,買育嬰用品、辦健保卡等,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報戶口」。別急別急!超詳細報戶口流程來啦,該怎麼申請?有甚麼補助?通通一次報你知!新手爸媽快把這篇收藏起來~最後還有2023最新育兒津貼,想省荷包的小資爸媽一定要看到最後喔!

(圖片來源:Pexels)

 

 

新生兒報戶口必帶一: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

寶貝出生後醫院就會協助爸爸媽媽幫寶貝辦理出生證明書,別忘了寶寶的名字要先想好,在新生兒姓名欄位中填寫好,同時也要決定好寶寶是要從父姓還是母姓,爸爸媽媽也別忘了在約定人欄位簽上名字或蓋章喔!

新生兒報戶口必帶二:戶口名簿

報戶口當然要攜帶戶口名簿囉!也別忘了帶30元的手續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報戶口必帶三:申請人的身分證與印章

申請人可以是爸爸媽媽也可以是阿公阿嬤、同居人、撫養人。這裡要注意如果是委託他人申辦,記得要附上委託書與委託人的印章與身分證。

新生兒報戶口必帶四:子女從姓約定書

如果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有註明,就不用額外附上約定書。

(圖片來源:Pexels)

 

👉新生兒怎麼拍最好看?盤點11家台北新生兒攝影推薦,輕鬆當個時髦小嬰兒~

 

新生兒報戶口流程注意申請期限:

記得要在寶寶出生的60天內申請完成。逾時報戶口會處以300元~900元的罰鍰,如果經過提醒再遲遲不去,寶寶的名字就會交由戶政事務所代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報戶口流程注意申請地點:

要在戶籍地縣市政府轄內任一個戶政事務所辦理。

新生兒報戶口流程注意申請方式:

要攜帶好證明文件,並於時間內到戶政事務所進行申辦。

新生兒縣市政府生育獎勵金申請:

辦戶口時可以一起申請,所以爸爸媽媽可以帶著郵局存摺,現場就可以完成填寫申請喔!

新生兒育兒津貼申請:

今年8月起調升育兒津貼,0至5歲(未滿)由家長自己帶、送托、非準公共保母、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孩子,且符合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之幼兒等申領條件,每月育兒津貼從3,500元提升至5,000元(第一胎),第二胎6000元、第三胎以上7000元。

就學費用也有調降,第一胎2至6歲(未滿)的孩子就讀公立幼兒園,家長每月繳費上限調降為1000元,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則調降為2000;準公共幼兒園則調降為3000元。

(圖片來源:教育部)

申請詳情可以從這裡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健保申請:

有些醫院在新生兒出生後,會協助申請健保卡,如果沒有的話,在報戶口時也可以順便申請。

新生兒報戶口QA:

Q1:一定要先確定好寶寶的名字嗎?還沒取好,可以先用綽號代替嗎?

A1:新生兒報戶口時是需要填寫正確姓名的,爸爸媽媽最好先幫寶寶取好名字,以免後續還得再做變更。

Q2:新生兒報戶口可以跨縣市嗎?

A2:主要是看你想要寶寶的戶籍在哪個縣市就去哪邊的戶政事務所幫寶寶報戶口。

Q3:報戶口時爸媽雙方都要到場嗎?

A3:只要備妥文件,其實家長只有一人去申請也是可以的!

Q4:戶政事務所假日有開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4:戶政事務所辦理業務的時間是平日星期一到五的早上8:30~下午17:30,有的地區會加開夜間延長時間與增加星期六的行政時間,可以去戶政事務所官網查詢喔!

 

👉新生兒出院觀察重點有哪些?四件出院注意事項、八種衛教課程安心帶寶寶回家去~

 

新手爸爸媽媽們都準備好幫寶寶辦戶口了嗎?等不及讓寶貝有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戶籍了!手刀衝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吧!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必看!新生兒回家後五大觀察重點,發生這幾項狀況就要儘速就醫!

新手爸媽必讀!如何正確幫新生兒換尿布?四大重點一起保護寶貝的嬌嫩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怎麼抱才安全?動作放輕且溫柔,謹記四大重點保護寶寶的安全與發育~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報戶口 #政府補助 #新生兒 #新生兒報戶口 #新生兒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