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水腫還是變胖?孕期五種緩解水腫小妙招,減少孕媽咪的負擔~

1 / 2

我不是胖,是水腫!這句不管是不是懷孕中的媽媽,只要是女人都會默默的收藏起來當藉口,今天我們就要來戳破泡泡正視她!

女性懷孕後除了體重的增加再加上水腫,讓每次的產檢時要站上體重機的那一刻真的是天人交戰,尤其到懷孕的中、後期,這惱人的水腫有些媽媽嚴重到連腳都腫成大饅頭,但別太擔心這些都只是過程,生產完後水腫就會漸漸退而消失,以下我們就來好好認識水腫,並且介紹幾種消水腫的小方法,減少媽媽們的負擔。

 

👉🏻從新生兒開始就要口腔護理!清潔四大步驟缺一不可,從小養成刷牙好習慣~

 


(照片出處/Pexels)

懷孕水腫 正常嗎?

懷孕後的媽媽水腫狀況幾乎都集中在下肢,例如:小腿、腳踝、腳背,而隨著孕期週數越大狀況就會就更加明顯。懷孕期水腫稱為「生理性水腫」,因為受到賀爾蒙改變的影響讓身體組織內的水分增加,同時因為寶寶越來越大壓迫到了骨盆腔靜脈,降低了血液循循環造成靜脈回流,就容易產生水腫,這多半發生在懷孕的中、後期階段,隨著寶寶越來越大狀況就會越來越明顯,生理性水腫通常隨著寶寶出生後,水腫的情況就會逐漸改善,這點媽媽們就無需太過擔心。


(照片出處/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如果在懷孕的前期就發現水腫的部位不只在下肢,這可能就要請教醫生評估是否為「病理性水腫」。
病理性水腫好發的部位不僅在雙腿,連臉、手、會陰..等等幾乎都會有水腫現象,需要以驗尿的方式檢驗尿蛋白的指數,且病理性水腫會伴隨著其他的例如:高血壓、腎臟、肝臟..等症狀發生,所以在每次產檢幾乎都會驗尿,若有發現相關異常,就要積極配合醫生指示作治療喔!

我是水腫還是變胖?

有的簡單的小方法可以輕鬆辨別到底是不是水腫,用食指下壓下肢時如果下壓皮膚會立刻回彈不會凹陷那就是脂肪,如果下壓後皮膚表面出現明顯的凹陷,沒有立刻回彈,那就是水腫囉!如果回彈的時間需要越久那就代表水腫狀況越嚴重,孕期的媽媽們可以試試看。


(照片出處/IG:newdarlings)

 

👉🏻常被擁抱的孩子更有愛,正確抱新生兒技巧大公開!享受稍縱即逝的幸福時光~

 

緩解水腫小妙招

1.由下往上按摩腳背及小腿,幫助血液循環,但務必切記不可以按摩腳底喔!因為腳底有太多的穴道會容易刺激子宮,不適合懷孕中的媽媽們。

2.健康飲食,減少鹽分攝取。懷孕中的媽媽們雖然不用特別忌口,但還是要儘量挑選吃食物的原形,減少加工產品及鹽分太多的產品,太多的鹽分會造成身體及腎臟的負擔就會容易造成水腫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片出處/Pexels)

 

3.每天水前可以稍微抬腿,或是平躺時用枕頭放於雙腳下墊高腳部,讓血液回流舒緩、消除水腫。
另外,每天固定的姿勢不要維持太長時間,久站、久坐都會造成水腫的狀況,所以還是要定時起來活動筋骨,也能放鬆神經、肌肉,身體也會比較舒服。

4.紅豆水可以利尿也可補血,孕媽媽們可以適合的補充飲用,但是如果是腎臟功能不好的媽媽,就建議適量飲用即可,詳細的資訊可以產檢時一併詢問醫生的專業建議。

5.孕媽媽們雙腳可以在每天洗澡時浸泡熱水,可以使下肢末梢的血管擴張,舒緩受擠壓的血管,媽媽們雙腳泡完熱水也會覺得相對舒服。

 


(照片出處/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哺乳期間需要避孕嗎?產後第一次月經何時來?正確觀念你一定要知道!

 

孕期水腫是非常常見的狀況,等寶寶生完後狀況就會改善,所以孕媽媽們還是要保持適量的運動、健康飲食、放鬆心情好好享受懷孕的過程,用愉快的心情迎接寶寶的到來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孕期 #懷孕 #水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