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喝完奶要清潔口腔嗎?寶寶口腔護理清潔四步驟,從小養成刷牙好習慣~

1 / 1

新手爸媽照顧寶寶無微不至,但刷牙這件事總是會不小心被忽略,大家都以為寶寶還沒長牙齒所以不需要刷牙,或是不曉得新生兒喝完奶要不要清潔口腔?其實嬰幼兒口腔護理很重要,只要開始喝奶的寶寶都需要做好口腔清潔,尤其寶寶睡覺時,口腔因為口水分泌少且沒有吞嚥口水的動作,會更容易孳生細菌。


(圖片來源:Pexels)

 

新生兒喝完奶要清潔口腔嗎?

嬰兒時期開始就可以固定時間替寶寶清潔口腔,最好的清潔時間是喝完奶後20分鐘內,若怕吵醒熟睡的寶寶,也可以固定晚餐奶後睡前替寶寶清潔,讓寶寶提早擁有清潔口腔的習慣,這對未來開始長牙的孩子會是很大的幫助。

 

嬰兒清潔口腔小步驟

嬰兒清潔口腔步驟1 環境美氣氛佳

要準備幫寶寶清潔口腔時,選擇一個光線充足的環境,這樣才能仔細地清潔到每個部份,也可以一邊跟寶寶聊天、唱歌,轉移寶寶的注意力也能放鬆心情,會讓寶寶覺得其實清潔口腔是件很開心愉快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清潔口腔步驟2 手洗乾淨 抹口腔

新生兒寶寶雖然還沒長牙齒,但是一樣需要清潔口腔喔!首先大人一定要將手洗乾淨後,使用乾淨的紗布沾點溫開水,包覆在自己食指上,伸入寶寶口中輕輕地幫寶寶擦拭整個牙齦、口腔及舌頭,擦拭的力道要放輕,尤其要注意牙齦及嘴唇間,這裡較容易留下奶渣,需要仔細地清潔。舌頭上白白的奶苔,不能太過用力,只需要輕輕來回多擦拭幾次就可以清潔乾淨了。
寶寶開始長牙後,除了以紗布清潔擦拭外,可以開始使用柔軟的寶寶牙刷幫寶寶刷牙。

 

嬰兒清潔口腔步驟3 寶寶緊閉嘴巴怎麼辦?

小朋友從嬰兒時期花招就很多樣,如果遇到要清潔口腔但寶寶不張口怎麼辦呢?這時候大人就需要來點小技巧,雙手清潔後先把紗布包在食指上,然後點點寶寶的嘴唇,這樣寶寶就會以為有奶可以喝而張開口,這時候大人看準時機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手指伸入寶寶口中,力道一定要放輕,才不會傷到寶寶的口腔。

嬰兒清潔口腔步驟4 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一般牙科醫生都會建議盡量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在寶寶約4-6個月大時就會開始慢慢長出乳牙,當寶寶睡著後口中的唾液就會減少分泌,若讓寶寶含著有奶或是非開水類的飲品奶瓶入睡,這樣奶水就會附著在牙齒面上,時間久了就會蛀蝕形成奶瓶性齲齒,就是我們常說的蛀牙。所以建議照顧者不管是餵母奶或是配方奶,都要找另外的睡前安撫物替代奶瓶協助寶寶入睡,才不會一下就摧毀了好不容易長出的小牙齒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時期使用紗布抹口腔的方式清潔,若爸媽發現寶寶似乎開始要長牙了,這時候可以帶寶寶至牙醫診所檢查口腔,也能一併詢問醫生有關長牙後的清潔衛教,另外,在寶寶長牙後每天固定刷牙外,也要定期帶往牙科塗氟,雖然大寶寶開始會自己刷牙,但還是建議家長也要協助刷牙及檢查口腔,讓寶寶有一口健康的牙齒,有健康的牙齒及牙床,這對以後寶寶換牙來說可是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從小了解刷牙的重要性!照顧寶寶牙齒四步驟,寶寶牙刷要選對~

嬰兒耳屎要挖嗎?耳垢其實有保護作用?爸媽小心弄巧成拙反而傷了耳膜!

幫嬰兒剪指甲怎麼剪?絕不剪到寶寶的肉肉!7款「嬰兒指甲剪」推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SSA

#刷牙 #口腔護理 #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