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必讀!如何幫新生兒換尿布?屁屁膏每次都要擦嗎?手把手告訴你

1 / 1

尿布是寶寶時期爸媽們必須做的一件事,但你真的知道怎麼包尿布嗎?尿布如果沒有正確穿好除了會測漏弄溼衣服之外,嚴重一點還會造成寶寶的傷害,例如:幫寶寶換尿布時腳不能抬得太高或太久,如此容易傷害到寶寶的脊柱,所以除了抬高角度約45度之外,需要放上乾淨尿布在寶寶屁股下,縮短抬起腿的時間保護寶寶外也能預防寶寶突然尿尿。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下告訴大家幾點換尿布的小撇步,讓爸爸媽媽輕輕鬆鬆完成這件最重要的小事,要注意所有的步驟、動作都要輕柔、減少摩擦不可太過用力以免傷害到寶寶喔!

 

換尿布簡單小步驟

1.輕抓著寶寶的雙腳腳踝輕輕抬起至約45度角,將新的尿布放至寶寶的屁股下
2.打開原有尿布,清潔屁股後再將原本尿布抽走
3.在寶寶的屁股兩頰間及肛門周圍均勻塗抹屁屁膏,平時可薄擦,發生尿布疹時可厚擦
4.幫寶寶貼上新尿布兩側膠帶,並且順一下邊緣,但要注意尿布不能過鬆容易測漏,也不能過緊會壓迫寶寶而受傷,尿布與肚子的距離大概要保持大人2根手指的寬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洗屁屁的小提醒

當寶寶大便時建議爸爸媽媽們幫寶寶用清水清洗屁股,洗屁屁是避免尿布疹的最好方法,因為濕紙巾上的化學成分會殘餘在寶寶屁股上,另外濕紙巾擦拭摩擦寶寶嬌嫩的皮膚也容易造成傷害。洗屁屁後要確實的擦乾,讓寶寶的屁股保持乾爽,就能有效避免紅屁股或是尿布疹。
如果寶寶紅屁股或是已經尿布疹了,就千萬不要再以濕紙巾擦拭,以清水洗屁屁的方式清潔再用柔軟的棉布輕按擦拭,才能保護寶寶的皮膚。

(圖片來源:Pexels)

 

換尿布的重要時間

通常早上寶寶一醒來就要立刻確認寶寶的尿布狀況,不管尿多尿少一定要事先換尿布,因為悶了一個晚上的屁股,要讓寶寶皮膚透氣且換上乾淨的尿布才不會有髒的細菌傷害寶寶的皮膚,晚上睡前也一定要換新尿布,讓寶寶穿著乾爽的尿布睡覺,可以延長寶寶睡眠時間也能讓寶寶睡得更舒服、香甜。

另外,在平時生活中只要寶寶一尿濕就要及時更換,切勿拖延時間或讓寶寶穿太久的髒尿布,這樣就非常容易會有尿布疹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喝奶之前就要先更換尿布,在喝完奶後換尿布的平躺姿勢容易造成寶寶吐奶,這下不只尿布要換,連衣服都要更換了。

(圖片來源:Pexels)

 

挑選尿布的方法

市面上有許多尿布品牌該怎麼挑選呢?

不管哪一種品牌的尿布皆有分齡的產品,首先就要根據寶寶的月齡挑選合適的尿布,接下來就是挑選吸水性強及透氣性高的產品,吸水性越強寶寶的屁股就相對乾爽,越能預防寶寶尿布疹,而也要注意尿布上的相關認證及標識,建議選擇較有知名度的品牌,產品、材質也較有保障。

開封後的尿布要避免潮濕環境,也要盡早使用完畢,才不會讓內部變質影響寶寶健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換尿布一定要擦屁屁膏嗎?

有些新手爸媽可能會疑惑,屁屁膏是一定要每次都擦,還是只有尿布疹時才要擦呢?媽咪編建議屁屁膏是每次換尿布時都要記得擦喔!寶寶的屁屁肌膚非常柔嫩,如果平常就有擦屁屁膏的好習慣,能降低尿布疹發生的機率和頻率,可以當成是在幫寶寶做日常保養!

(圖片來源:Pexels)

 

屁屁膏怎麼挑?4大挑選要點

一、成分是否含氧化鋅

寶寶換尿布之所以要擦屁屁膏,是為了隔離寶寶的屁屁與排泄物,避免出現尿布疹,氧化鋅便是一種很有效又不易過敏的成分,能好好地保護好寶被柔嫩的屁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含油量是否大於50%

挑選時可注意含油量是否大於50%,這樣較能有效滋潤寶寶的肌膚喔!

 

三、是否會太刺激

建議爸媽挑選異膚、特殊膚質寶寶也能安心使用的屁屁膏,且要避免含有香精成分的屁屁膏,以免讓寶寶的肌膚起了過敏反應。

 

四、是否容易推勻

容易推勻的屁屁膏質地比較不厚重、較透氣,也比較能好好地塗抹到每一處該塗的地方,讓寶寶的小屁屁有更安心的呵護。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的皮膚非常的柔嫩,發育也尚未完全,所以用在寶寶身上的東西盡量挑選不傷害寶寶的材質為主,父母親的力道也要放輕再放輕,從換尿布這件小事開始放眼寶寶生活的每一個步驟,都要仔細呵護寶寶,畢竟這可愛的小生命可是爸爸媽媽的心頭肉呀!

 

【延伸閱讀】

餵母乳的好處不僅限新生兒,還能幫助媽咪恢復身材!珍惜專屬於你們的甜膩時光~

新生兒怎麼抱才安全?動作放輕且溫柔,謹記四大重點保護寶寶的安全與發育~

產後媽咪出院後的五大觀察重點!身心照顧不輕忽,轉換身份後也要好好愛自己~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SSA #Lexie

#屁屁膏 #換尿布 #新手爸媽 #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