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咪出院後的五大觀察重點!身心照顧不輕忽,轉換身份後也要好好愛自己~

1 / 2

對於東方傳統的產後文化來說,現在街道上彷彿是種流行趨勢般林立著許多月子中心,好似也成為了待產包的必備品之一,但對許多家庭來說可能月子中心不會是首要的考量,不管是經濟層面抑或是其他原因的種種考量,生產完後能出院時就是直接回家,而有的是媽媽或婆婆幫忙坐月子,也有不少的媽媽們以請月嫂的方式自己在家坐月子。

 

👉🏻新生兒怎麼抱才安全?動作放輕且溫柔,謹記四大重點保護寶寶的安全與發育~

 

不管是用哪種坐月的方式,抑或是沒有坐月的習慣,對於出院後媽媽的身心照顧都是非常重要且不能輕忽的,尤其是在家的新手媽媽們,千萬不要因為暈頭轉向的忙碌嬰兒的大小事而疏忽照顧自己的身體及情緒,媽媽的產後照護其實跟新生兒的照顧是一樣的重要喔!

 

以下提醒幾點產後出院後在家時的自我照護,讓媽媽們能夠參考對照,但是若有任何狀況還是要直接就醫尋求專業的醫生治療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觀察惡露

產後的媽媽們會自行排出惡露,惡露像是月經般的鮮紅色會漸漸轉為咖啡色,量也會慢慢的變少,觀察惡露的排出情形是非常重要的且不能輕忽,如果惡露排出的量沒有減少、排出以紅色的惡露的時間長達2周以上,或是排出的惡露有惡臭味,若有上述這些原因的其中一項就要趕緊的就醫,請求專業醫生的治療喔!

 

二:不提重物

不管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的媽媽們,在產完4-6周內都要盡量避免提重物,如有需求盡量請求家人幫忙。產後媽媽要盡量的休息,讓身體體力及精神都能盡早恢復,若有任何不得已的原因,事先還是建議要詢問醫生後評估自己狀況再做決定喔!

 

三:傷口復原

自然產的媽媽們,產後要注意會陰傷口的復原程度,如果會陰處紅腫疼痛沒有慢慢削減反而長時間疼痛或是劇烈疼痛,若有發生此種情形要盡快就醫,另外,如果因為疼痛而合併發燒的狀況,也要趕緊找醫生檢查切勿耽誤喔!

剖腹產的媽媽們,最重要的就是傷口的照護,剖腹傷口大約10-14天癒合,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保持清潔、乾燥,再者就是要注意傷口是否有紅腫發炎、身體發燒或是傷口周圍是否有變硬、灼熱感..等等,有以上情形就要立刻就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手爸媽必看!新生兒回家後五大觀察重點,發生這幾項狀況就要儘速就醫!

 

四:乳房照護

哺餵母乳的媽媽們對於乳房的照護也是非常重要,寶寶吸允時本來就會有些許疼痛但這跟傷口或是發炎的疼痛方式及程度是不一樣的,所以媽媽們要細心體會疼痛的方式及感覺,若發生乳房陌生的疼痛感及發燒這可能是乳腺炎,或胸部感覺有硬塊、覺得乳頭處有水泡及小白點,這些狀況都要至醫院請專業的醫生幫助。

五:心情起伏

其實身為女人有幸福之處當然也有辛苦的地方,為了孕育一個生命得承受身體的巨大變化,各種孕中的不適到產後的身材走樣或是任何大小狀況,都一再的打擊著身為女人的敏感心情。

 

細膩、豐沛的感情或許是身為女性的專利,但不管在孕中或是產後,建議各位媽媽們盡量放大神經,學著大而化之,甚至糊塗、隨性點也沒關係,尤其在產後一定會有「心好累」的情緒,但是你我都不是超人,絕對無法把任何事情都做到完美,不管另一半是豬隊友也好神隊友也罷,自己的情緒要自己在乎,每天找一段時間放自己假,找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好好地離開一下下,從房間離開到客廳追劇,這也是一種逃離,給自己一點時間喘口氣,每天看著小鮮肉的同時也是需要看看韓劇裡的歐巴來調劑身心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有發現自己情緒起伏不大穩定或是常常處於低潮、憂鬱,這時候千萬不要悶著自我處理,一定要找人說出來甚至是尋求更專業的幫助,情緒只是一時的感冒,會好的,一切都會好的!

👉🏻餵母乳的好處不僅限新生兒,還能幫助媽咪恢復身材!珍惜專屬於你們的甜膩時光~

 

家裡新生兒的誕生,往往所有人的焦點都會放在嬰兒身上,當然身為媽媽也一定是這樣,但是媽媽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管在身體或是心靈情緒都要細心照顧,媽媽不等於犧牲,所有對寶寶的付出都是出自於最自然的母愛,這是一種心甘情願自然、開心的給予,所以媽媽們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快樂的心靈來陪伴孩子們成長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SSA

#產後 #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