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必看!新生兒回家後『五大觀察重點』,這幾項狀況就要儘速就醫!

1 / 2

在離開醫療體系協助照顧後,新手爸媽在獨自面對新生兒時總是會經歷過一段手忙腳亂的時期。有些突發狀況難免會讓媽咪們擔心寶貝是否出了問題,以下就針對五大重點觀察寶貝狀況,才不會過於恐慌或是錯失就醫的黃金時間唷。 

 

👉🏻通暢乳腺必備好幫手!2021最新12款卵磷脂推薦,母乳之路順利不卡關~

 

觀察重點一:體溫

新生兒的體溫調節能力較差,有些媽媽摸到寶寶手腳冰冷就一股勁的添加衣物,建議還是要在同時間及同環境下測量體溫才有參考價值。

可以讓寶寶待在室溫25-28度的環境中,搭配合宜的衣物及包巾包覆狀況,才不會把寶寶悶出一身疹子或是睡眠品質不良喔。一般新生兒的正常體溫落在36.5-37.5,若高於37.5請別驚慌,先確認是否下列狀況,並於五分鐘後重新測量:

剛喝完奶、剛洗完澡、剛哭過

衣物穿太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房間溫度太高

由於新生兒的免疫系統及抵抗力都尚未健全,若排除上述因素後測量還是高於37.5則請盡速送醫檢查。

 

(圖片來源:Pexels)

 

觀察重點二:排便狀況

兒童手冊中會附有便便的色卡,媽咪們可以依照上面的顏色判定寶寶的排便是否正常,若不確定可以將便便拍下,必要時讓小兒科醫師參考。

 

寶寶的排便從一天數次到兩三天一次都是正常的,另外像是母奶寶寶們因為母奶好吸收消化的因素,所以拉稀便也不用太驚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若是寶寶活力變差、排便的量比平常少或硬,或是變得比較常吐奶或肚子漲,甚至伴隨發燒,就應帶去讓小兒科醫生檢查。

 

加碼小提醒,寶寶便便後就應該要立即換尿布,避免紅屁屁的發生。若是發現寶寶的屁股已經開始發紅,可以改用溫水沖洗或是紗布巾沾濕後輕輕幫寶寶擦拭,若溫度允許也可以先讓寶寶的屁股通風一下,都可以避免尿布疹。若是過於嚴重請勿自行亂塗藥膏,還是帶去給醫生檢查比較妥當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尿布怎麼挑?2021推薦12款嬰兒尿布懶人包,睡過夜尿布廣受媽咪們好評!

 

觀察重點三:肚臍

新生兒的臍帶通常會在出生的一周到一個月內脫落,在脫落前每天洗完澡後都需要做臍帶消毒,通常一天可以做1-2次。若臍帶較濕或有臭味,則可增加到2-3次;但若持續惡化或發生紅腫發炎、流血、發燒等症狀,則需要就醫處理。

 

 

(圖片來源:Pexels)

 

觀察重點四:溢吐奶

新生兒因為胃食道括約肌尚未發育完成,所以會在嘴角流出少量奶,這種溢奶狀況通常在三個月大後會逐漸好轉,無須過度擔心。有時過量的餵奶也會造成吐奶,可在平時觀察寶寶喝奶狀況,再做小幅度增減,並可在喝完奶拍嗝後可以讓寶寶側睡,減少溢吐奶嗆到的情況發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若發生大量噴奶,次數增加、吐出來的顏色和奶水顏色不同的狀況,則需向專業醫生求診。

 

提醒媽咪們,剛吐完奶的寶寶和大人一樣,是不會想再繼續進食的。所以若寶寶發生輕微吐奶,請先休息片刻,再繼續給寶寶餵食。

(圖片來源:Pexels)

 

觀察重點五:哭泣頻率

初來乍到的寶寶們因為還不會說話,也還在適應離開媽媽肚子內的世界,唯一能表達不適的方式只能用哭泣。對孩子來說,哭泣可以是生理需求(肚子餓、尿布不舒服、太熱太冷)也可以是心理需求(分離焦慮、感受到照顧者的不安)所以正向的面對寶寶的哭泣,給予適當的擁抱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若是寶寶哭得比平常更加激烈,又或是活力不如以往、卻又不哭鬧不喝奶的時候,就需要靠媽咪們平常和寶寶寶日夜相處的直覺,多加注意是否為疾病因素,再考慮是否需要就醫檢查喔。

 

 

(圖片來源:Pexels)

 

👉🏻陪你高談闊論媽媽經!媽咪們必聽的優質Podcast節目推薦,成為你心靈上的紓壓管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剛降臨在這個世上的寶寶需要適應新環境外,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咪們也同樣展開了一段全新人生;這段路剛開始時難免會有很多挫折及慌亂,但記得,好好照顧自己且用心和寶寶互動、時常和前輩們請教、必要時求助於專業醫療人員,相信新手媽咪們就能開心的度過這段又累卻又美好的時期唷。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AshleyH

#出院觀察重點 #新手爸媽 #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