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子共讀你可能不知道的事!陪伴比讀更重要,探索書本裡天馬行空的世界~

1 / 2

頭上戴著玩具桶、披上了棉被、手上抓著捏皺了的紙捲,大聲對狗狗喊著:「走吧!我們要出發探險了!」小狗跟著小主人東奔西跑,衝鋒陷陣、披荊斬棘,家裡屋頂都要掀了,小狗一臉狐疑但還是不疑有牠的要牠去哪就去哪。

 

👉🏻你相信胎內記憶嗎?趁寶貝還沒長大快問!無預期的驚喜答案讓媽咪們不知該哭該笑~

 

 

你覺得孩子這樣是調皮嗎?
不!只是昨晚陪他看故事在小腦袋瓜裡發酵並創作了一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一直是塊海綿,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不停努力地吸收並透過內化變成他自我成長的養分,「親子共讀」則是一種用有趣的方式來幫助孩子瞭解世界的方法。尤其對於一些父母希望的基本規矩及禮貌如果透過故事的傳遞,孩子的學習往往都會比直接講道理還要容易吸收。

 

用愛當鑰匙 打開無限想像的世界

「親子共讀」其實不難,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陪伴」。其實陪伴比讀什麼重要,透過一段親密的時光,跟著孩子搭上他腦袋瓜裡的時光機,天馬行空的來去,一起冒險、流淚、大笑,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可以在房間發射火箭、可以一起搭潛艇直達亞特蘭提斯王國、可以騎著恐龍尋找魔法師住的山洞,讓孩子運用天生的創造力,來擁有無懼的想像力,這是親子共讀最大的意義。


(圖片出處/Pexels)

 

心機打造環境 培養閱讀氣氛

 

曾經看過某位博士媽媽分享,她為了讓孩子們擁有閱讀的習慣,所以她在家中的任何地方都放上書桌及書櫃,家裡不但沒有電視連客廳也都放了書桌。
從學齡前的共讀到以後的自行閱讀,讓孩子從小習慣於書的陪伴,會是影響他一生的禮物。


(圖片出處/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供豐富的內容 培養共讀習慣

從0歲的孩子開始,就可以將共讀養成習慣,每天固定一次、或是一周1.2..等等,這時候我們不再是父母,而是與他一同學習的玩伴,透過不一樣的書籍、繪本、圖卡,讓孩子有更多元化的學習。
這時候就能善用圖書館的藏書資源,既不用花費金錢又能讓孩子閱讀到最豐富的藏書,是對父母來說最棒的育兒幫手。


(圖片出處/Pexels)

 

👉🏻10大精選兒童插畫故事推薦!溫柔堆疊的教養,輕鬆教導孩子書中寓意~

 

孩子也能參與的對話式閱讀  提供語言刺激及文字敏感力

 

共讀可不是父母拿起繪本就照本宣科,唸完一本又一本,親子共讀在乎的是質而不是量。運用一來一往的聊天式共讀,讓孩子對於內容有參與感,能夠提供想法,父母也能透過對話來灌輸一些書本外的相關知識,或了解孩子的理解程度,適時的讓孩子發表意見,除了能讓孩子更專注外,可以促進孩子的腦部發展,也能配養孩子的口語程度,這對話少的孩子來說親子共讀是非常重要的練習時光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本書籍若以共讀過幾次,孩子也都熟悉故事的發展,這時候父母也可以運用「指讀」的方式,指著文字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念讓孩子跟著認字,這時目的不是強迫孩子認識文字,而是透過指讀提高孩子對文字的敏感性,從簡單的國字開始進而在生活中不斷的複習及運用,慢慢的潛移默化,提升閱讀能力,替孩子的未來打造基礎。


(圖片出處/Pexels)

 

學習如何與人溝通  並認識自我面對情緒

 

透過上述的對話式共讀,一來一回的提問及反饋,能夠提升孩子對於口說、句型的組織能力,透過父母的引導,對於較小的孩子能夠幫助語言的學習,較大的孩子則能從中獲得與他人溝通的技巧與能力。

情緒,是現代人最重視的問題,很多情緒上的感冒症狀在大人的世界層出不窮,幫助孩子從小認識自己的情緒這點非常重要。
透過繪本的各式情境及故事可以讓孩子解讀書中主角的情緒,是快樂?是難過?為什麼想哭泣?這樣原來是生氣..等等,並與孩子一同思考、討論,再加上父母適時的引導,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感想,並運用在生活中,能與繪本主角的情緒相互連結,鼓勵孩子勇敢說出自己的情緒,幫助孩子了解並解讀當下情緒及尋找抒發的方式。


(圖片出處/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著當不發怒父母,理解孩子的情緒,也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

 

親子共讀沒有年齡限制,從嬰兒時期就可以開始,他們只是還不會表達,但其實已經開始吸收,一天一點一滴灌溉,讓孩子們的小宇宙能成長茁壯,從一棵棵新冒芽的小樹變成一座茂密的知識森林!

而「書」是一位沉默不語的學者,唯有透過誠心的閱讀,才能得到他無窮無盡的力量,願所有孩子都能愛上閱讀,從中獲得最珍貴的寶藏!

撰文編輯 #S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