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冷知識:嬰兒出生時,醫院為什麼只留腳印不留手印?原來是因為這樣!

1 / 1

新生兒呱呱墜地的那一刻,新手爸比媽咪似乎都感覺自己的生命以及家庭又變得更完整了一點。看著寶寶健康手冊裡蓋上的可愛小腳印,更是有「我的寶貝終於跟我見面了」的實感。不過,大家是否曾經困惑過為什麼每一間醫院都是幫新生兒蓋腳印呢?明明小手印也很可愛呀!

(圖片來源:Pexels)

 

新生兒為什麼要蓋腳印?

新生兒蓋腳印原因1、身分識別

新生寶寶初來乍到,自然沒有可以證明身分的證件,且每一個新生兒的外型看起來都大同小異,就連親生父母都不見得能一眼認出自己的寶貝是哪一個。為了方便醫院建檔,避免父母抱錯新生兒,除了會幫寶寶扣上辨識用的手環、腳環以外,幫寶寶蓋腳印留指紋也是一種身分證明的方式。

 

新生兒蓋腳印原因2、獨特的紀念

除了作為寶寶的身分識別,還有個重要原因是代表,這是寶寶出生後獨一無二的紀念,畢竟這可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腳印呢!那個可愛的小腳印,即便等孩子長大成人後再拿出來回味,依然感動滿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蓋腳印原因3、新生兒手部會握拳

部分爸媽可能有觀察到,新生寶寶在剛出生時小拳頭總是攥得緊緊的,若是要留手印,就得把他們握緊的拳頭強制扳開,這個動作對脆弱的新生寶寶來說,很可能因此讓他們的小手骨折,為了寶寶著想,當然是只留腳印就好囉!

 

新生兒蓋腳印原因4、腳部指紋更清晰

雖然可能有少數的寶寶小手並沒有握得這麼緊,但醫院還是會選擇留腳印,主要原因是新生兒的手部指紋生長得還不夠清晰,因此即便寶寶的小手能夠張開,醫護人員還是會採用紋路清晰的小腳印。

(圖片來源:Pexels)

 

在寶寶出生留下腳印後,寶寶與媽媽都要先住院觀察,若母嬰雙方都沒有特殊狀況,大約3至5天就可以出院,這裡媽咪編也一併整理出院的8個衛教課程與出院前的準備以及注意事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出院衛教指導課程

目前,一般醫療院所在爸比媽咪帶新生兒出院時,都會有以下的衛教指導課程,內容包括:

衛教課程1、新生兒沐浴

衛教課程2、臍帶護理

衛教課程3、餵奶知識

衛教課程4、預防注射

衛教課程5、新生兒代謝篩檢

衛教課程6、黃疸之觀察

衛教課程7、體溫測量及異常體溫之處理

衛教課程8、嬰兒常見問題的處理等

 

有的衛教方式是集合要出院的媽咪們採團體衛教方式講授,有的則播放錄影帶或一對一的個別指導。不論當時的指導方式如何,新手父母在住院期間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有些醫療院所會認為媽媽之後要去月子中心而忽略衛教,這都是爸比媽咪可以去要求的,因爲這些相關的課程,對日後照顧寶寶時將有莫大的助益。

 

(圖片來源:Pexels)

 

看一看~家中物品是否完備

爸比媽咪在產前,就會開始準備孩子出生的東西,所以迎接寶寶出生後所需的物品,像是:衣服、包巾、尿布、奶瓶、奶嘴、奶粉、奶瓶消毒鍋及清洗奶瓶的用具等,還有嬰幼兒的專屬環境像是:室內的安全佈置、冷暖空調、baby嬰兒床等,這些都是寶寶出院後立即會使用及接觸到的東西。若有缺漏的,在媽咪和baby還住院期間,爸比可以盡快採買補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醫院告知出院,4個確認事項

確認事項1、出院日期

當媽咪生產後,醫師就會依據媽咪生產的狀況,來告知住院的天數,院方醫護人員也會前一天提醒媽媽並確定出院日期。

 

確認事項2、寶寶是否有做好健康檢查及護理

出院前由住院或駐診醫生為寶寶完成全身的健康檢查,並告知黃疸值的狀況,提醒哪些應該要注意的護理。

 

確認事項3、寶寶代謝篩檢及預防注射

爸比媽咪需協同護理人員,確認寶寶的新生兒代謝篩檢工作已完成,並與護理人員核對預防注射(卡介苗及B型肝炎第一劑)是否完成。

 

確認事項4、物品是否備妥

備妥出院前醫院提供的物品,如健康手冊、B型肝炎手冊、育嬰手冊、臍帶護理包,臨時掛號證、預約掛號單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出院的三大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1、備妥嬰兒用品

需要備妥當天抱寶寶回去穿的衣物、包巾,自行開車則要有嬰兒汽座;需準備尿布、奶瓶、奶粉、開水、以備中途所需。

 

注意事項2、備齊證件

接寶寶回家需要核對親生父母的身分證件、驗明正身,避免產生抱錯寶寶的困擾。通常寶寶出生後,當產房把寶寶交給嬰兒室時,雙方即做雙重核對(手腳圈)姓名、性別後,簽名以示負責;出院時則由二位護理人員雙重核對姓名及性別,在父母面前剪下手腳圈,核對姓名、性別無誤後,再交給父母。

 

注意事項3、費用繳清

出院前必須與院方確認所有費用的明細,並且繳清住院費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免費 女人旁邊的嬰兒 圖庫相片 免費 女人旁邊的嬰兒 圖庫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出院準備工作看似繁瑣,但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細心地處理完這些流程~接下來就是把寶寶帶回家悉心呵護的漫漫長路啦!出院後也可以善用醫療院所提供的資源,讓寶寶能在專業和愛心的呵護下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趕走紅屁屁大魔王!精選十大屁屁膏推薦~有效保護寶寶嬌嫩肌膚!

四大嬰兒監視器推薦!AI智慧監測口鼻覆蓋、危險區域,讓爸媽安心的好幫手!

可愛又不落俗套!盤點11家台北寶寶寫真推薦,為寶貝留下珍貴回憶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代謝篩檢 #新生兒出院 #新生兒沐浴 #臍帶 #預防針 #餵奶 #黃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