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拜拜供品怎麼準備?2022超詳細過年供品清單,完整菜色缺一不可!

1 / 2

新手爸媽可能是第一年遇到要互相到對方家拜年,傳統拜拜的相關知識,也是需要知道一下的啊!拜拜該準備哪些供品?2022超詳細過年供品清單,完整菜色缺一不可!一起來看看吧~

 

👉🏻過年的注意事項?11個過年禁忌盤點,洗頭、叫人起床、初一忌用剪刀、針線!

 

(圖片來源:Pexels)

 

拜天公的供品

古時一定要拜雞、豬、魚、牛、羊五牲,現在則簡化成雞、豬、魚三牲即可,另外需再加上四果(為四季水果,如鳳梨、蘋果、香蕉等,並非指4種水果,通常都會備3種或3種以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還有象徵吉利的年糕、蘿蔔糕、糖果等;生米1杯及3杯酒也是必備品。另外,象徵大發的發糕、年糕是除夕拜拜不可或缺的吉祥供品。傳統祭拜三牲:雞、魚和豬肉,但現在說種類不限,鴨、鵝、甚至海鮮類都可。

 

拜地基主的供品

拜地基主的供品,應是簡單菜飯,如一碗飯加上一支雞腿、一盤青菜。民間說法是地基主位階較低,祭品不宜出現豐盛的牲禮。

 

👉🏻過年紅包這樣包!2021過年紅包行情&禁忌報你知!

 

拜祖先的供品

祭拜祖先要跟圍爐菜一樣豐盛,包括飯、雞、魚、鴨、火鍋、年糕、刈菜等豐盛團圓菜,並可將拜天公的牲禮料理後一起加入。另外,桌上必備碗筷,數量要與供奉的祖先人數相同,若不確定有幾位,則放6或12副碗筷;如果沒放碗筷的話,祖先們就沒有碗筷可以盛飯夾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適合當作供品的食材

釋迦:對釋迦牟尼佛不敬。

苦瓜:已經辛苦一年,年夜飯不要再吃苦了。

茄子:台語音唸起來是「橋」,有分離之意。

去頭去尾的魚:無頭無尾,不夠誠意。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紅包怎麼包才得體?2021過年、結婚紅包行情&禁忌一次報你知!

 

民間對於祭拜都有固定的習俗說法,其實就是希望人要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子子孫孫都要記著有前人的辛苦耕耘,才有現在的大樹可乘涼啊!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LULU

#供品 #地基主 #天公 #拜拜 #祖先 #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