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超詳細過年拜拜流程!跟著完整日程表走,從除夕拜到初四~

1 / 1

每到農曆春節,大家就會有一連串的拜拜,但隨著社會變遷,似乎也不再是哪麼傳統的模式!只是家中長輩還是會遵循這類習俗,主要也是希望可以在這新的一年求平安、求財運,一切順利!一起來看看2024超詳細過年拜拜流程,跟著完整日程表走,從除夕拜到初四~

(圖片來源:Pexels)

 

過年拜拜流程:【除夕】地基主、家神、祭祖

大年初一前一晚稱除夕,依據大小月份不同,可能是農曆12月29或30日,一般家庭會在這一天大掃除;然後接著在中午或下午(不可超過下午五點)開始祭祀地基主又稱地居主。此俗一說來自平埔族文化遺緒,為台灣獨特傳統習俗之一,地位類似土地公,是家宅、行號守護神,所以每月農曆初一、十五均可祭祀,過年拜地基主也是重要行程不能遺漏。

 

過年拜拜,通常在除夕當日,地基主、家神和祖先一道受祀,只是祭祀地基主時,會特別將供桌擺在廚房,準備雞腿、青菜與白飯等供品請其享用,等待一段時間後,擲筊詢問地基主是否已經吃飽(擲筊結果需為一正一反,可用硬幣代替),才可將供品撤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年初一】過年拜天公

大年初一又稱「開春」,傳統在子時(前一晚半夜11點到隔天凌晨1點)開始準備供品與金紙開始拜天公。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過年拜天公專用金紙稱「天公金」,不能和拜好兄弟或祖先的銀紙混為一談。

 

這天可以一大早前往廟宇上香,祈求平安順利。全台各大廟宇會在子時過後開廟門,讓透夜排隊的信眾「搶頭香」,一般相信搶得頭香者,等同搶得今年好運先機,會得到神明特別眷顧。

(圖片來源:Pexels)

 

過年拜拜流程:【初二、初三】過年拜祖先、祭祖

大年初二是傳統習俗女兒回娘家團聚的日子,已婚者會在這一天回娘家探親、祭祀祖先;如果初二無法回到娘家,就會選在初三代替,祭祀時需準備鮮花、素果、水果多樣和糖果等,祈求祖先保佑闔家平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年拜拜流程:【初四、初五】迎財神、灶神、眾神

初四為傳統迎眾神的日子,傳統時間是傍晚時分,在神桌或廚房面向爐灶位置擺上供品,民間有財神、灶神愛吃甜食,為了讓神明們回歸天庭時說上兩句好話,可特別供上甜食(如甜茶、糖果)以為供品。當年生肖正沖、對沖的人可以在初四到廟宇安太歲,其他生肖可點光明燈祈求平安。

 

初五開市,一般公司行號都會擺桌迎財神,供品可準備財神金、甜品與鮮果多樣(特別推薦香蕉、水梨、李子和鳳梨,台語音同招你來旺),祈求來年財運亨通。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要心誠則靈,拜拜也要有誠心~除夕守夜到初五開工,每天的拜拜行程要跟上,一年就會好運連連~

 

【延伸閱讀】

紅包怎麼包才得體?過年、結婚紅包行情&禁忌一次報你知!

大過年孩子生病怎麼辦?春節門診怎麼查?預防措施這樣做過年不心慌!

懇請擴散!過年期間媽媽最怕碰到的10件事:亂餵小孩、下育兒指導棋、愛開玩笑都先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LULU

#拜拜 #新年 #過年 #過年拜拜 #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