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BLW餵食法?與泥派大不同!鼓勵寶寶用自己的步調自主進食~

1 / 1

當寶貝到了四個月時,就是可以添加副食品的時候了!一般我們的想法就是十倍粥慢慢循序漸進,再慢慢轉化為固體狀。如果上網查詢副食品,會有許多「BLW餵食法」,是一種新的副食品餵食法「寶寶主導式離乳法」(Baby-led weaning, BLW),讓寶寶自己決定要吃多少,會以整個食物為主(不搗碎不壓泥),有越來越多媽咪選擇BLW,一起看看要注意什麼吧!

 

👉🏻趕走紅屁屁大魔王!精選十大屁屁膏推薦~有效保護寶寶嬌嫩肌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LW的特色是?

不需再買特定寶寶的食材磨成泥,製做成冰磚,大人煮什麼,孩子就跟著吃什麼(可以先將孩子的食物另外盛裝,大人再另加調味料),BLW以食材的少量多樣化為特色,並不局限於泥狀。

 

選擇BLW的優點是?

 

增進手眼協調與肢體發展

寶寶看見自己喜愛的食物並拿取,再順利放進嘴巴,看似小小的動作對寶寶來說也是需要練習的!

 

有自主食物選擇性

寶寶可以自己選擇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不喜歡的食材可以過幾天再試試,或用不同的烹調料理方式再讓寶寶多方嘗試!

 

口腔構造與語言發展

BLW的寶寶是「先學咀嚼,再學吞嚥」、泥派的寶寶是「先學吞嚥、再學咀嚼」,可以促進孩子的消化系統成熟。一歲左右是寶寶語言發展的時期,咀嚼的動作能訓練到孩子的口腔構造,有助於語言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實行BLW的時候會不會吃不飽?

BLW的理念就是「讓寶寶自主進食」,自己決定要吃多少,剛開始實行的時候,寶寶可能會玩食物,這時候可以讓寶寶模仿你將食物放在嘴巴中咀嚼的樣子,放寬心相信寶寶~慢慢會吃的越來越好!

 

BLW餵食:三不一沒有

-不規定孩子吃多少量

-不強迫孩子吃某種特定食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催促孩子在時間內吃完

-沒有媽媽用湯匙餵食

 

👉🏻北中南11間寶寶生日蛋糕推薦!超美客製化設計,絕對羨煞旁人的精緻蛋糕店~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黃瑽寧醫師怎麼說?

BLW的寶寶要到身體可以坐挺、會手抓食物放嘴巴才開始,因此副食品的導入會拖延到六個月,甚至七個月大,以免疫學與消化學的角度而言,雖不算太晚,但有點浪費了前面的時間。其實寶寶四個月大時,消化系統就已經夠成熟,這時候用湯匙把食物剪碎、壓爛,沾個一小口即可,讓寶寶「少量多樣化」的嘗試各種不同食物,不需要等到六個月才開始進行。

 

事實上,我最推崇BLW的精神,是它「順應寶寶的喜好,來調整飲食的方向」。台灣的家長常常因為營養焦慮,餵寶寶吃副食品時,用湯匙一直「堵」寶寶的嘴,強迫他們把一小碗食物泥吃光,彷彿使出在職場完成本季KPI一樣的拼勁。有些家長甚至為了讓寶寶吃營養的蔬菜泥,趁寶寶張嘴哭的時候,趁機塞一口食物進嘴,這種做法超危險,嬰兒一吸氣,很可能把食物吸入氣管。

 

爸媽還是放個手,讓寶寶自己決定吧!寶寶喜歡脆一點的食物,就讓他去咬看看;寶寶喜歡軟一點的食物,父母就幫他「軟爛處理」一下,也不是多麻煩的事。總之不管是BLW,還是用湯匙餵食物,只要把握營養與衛生的基本原則(嚴禁一整顆堅果種子和蜂蜜),其實給嬰兒副食品的過程,是可以很輕鬆愉快的。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部份文章摘自*親子天下雜誌11期)

 

👉🏻如何幫寶寶按摩?學會這10招嬰兒按摩手法,好處多到數不清!

 

無論是泥派或是BLW派,媽咪們都希望能讓寶寶在副食品的路上銜接得更好~如果寶貝不愛吃泥狀的食物,可以試試看BLW,或許寶貝是想嘗試有口感的食物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BLW #BLW派 #泥派 #自主進食 #餵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