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寶寶按摩?嬰兒按摩有十大好處!按摩手法原來這麼簡單易學!

1 / 1

經常幫寶寶按摩可以讓寶寶獲得身心的舒暢,對爸比媽咪而言也是很棒的親子互動時間呢!而且還有研究顯示,寶寶經常得到父母或照顧者的撫觸和按摩,對寶寶的成長發育和溝通學習都非常有益處哦!至於要怎麼幫全身軟趴趴的嬰兒按摩才正確又舒服呢?一起來看看媽咪編整理的寶寶按摩指南吧!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按摩的重要性

在許多方面,觸覺是我們的第一語言。溫柔輕撫可以幫助寶寶更加茁壯,並且減少焦慮感。研究顯示,經常被人撫摸的嬰兒,跟他人眼神接觸的機率比不常被撫摸的嬰兒多出50%,展露愉悅表情的機率也增為 3 倍。

 

寶寶按摩的事前準備

1.選擇寶寶完全清醒而且不會太餓或太飽的時刻

2.確認房間是溫暖的,而且燈光不會太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準備好所需的物品:乳液或嬰兒油、乾淨的尿布和衣服

4.清洗雙手並拿掉佩戴在手上的飾物

5.把寶寶放在一個安全和舒適的地方進行按摩,並且要讓他清楚地看到我們的臉

6.最好不要在發炎或發紅的肌膚上塗抹嬰兒油或乳液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按摩手法

將適量的嬰兒油倒在手上輕搓,讓嬰兒油產生一點溫度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幫寶寶進行按摩囉!按摩時,可以遵循由上往下慢慢按摩的方式來進行,對寶寶來說比較溫和,也不會因為按摩的部位一下左一下右、一下上一下下而難以適應。從頭部、太陽穴、耳朵、臉頰輕柔緩慢地輕撫,再往下移至寶寶的胸口,手心輕輕平放在寶寶胸前,以指腹輕輕畫圈的方式按摩寶寶胸口。之後再同樣以指腹畫圈的方式,依序按摩寶寶的手臂、手肘、手指、大腿、小腿,最後把手心輕貼在寶寶的腳掌,輕柔按摩寶寶的小腳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幫寶寶按摩的十大好處

1.讓寶寶有安全感

2.感覺被愛

3.使感覺統合良好

4.使肌肉放鬆,肌肉狀態及發展良好

5.觸啟動成長荷爾蒙的分泌,使成長情形良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安撫寶寶並減少啼哭現象

7.促進消化並幫助緩解腹絞痛、脹氣及便秘

8.讓寶寶更容易適應夜間睡眠,並幫助他睡得更熟

9.幫助發展良好的肌肉張力、協調感及柔軟度

10.增加正向刺激,提升神經發展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如果不喜歡按摩怎麼辦?

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對於事物的喜好其實能夠從觀察寶寶情緒反應得知,若是寶寶不喜歡按摩,可能會皺眉或是啼哭。不過,對於這類不喜歡按摩的寶寶來說,爸媽到底該不該繼續按摩呢?

其實,這類型的寶寶有可能是屬於比較高敏感的寶寶,對於肌膚的接觸會感受到較強烈的刺激或是不適,針對這樣的寶寶,我們需要做一些「減敏訓練」,嬰兒按摩就是很好的減敏訓練,因此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幫高敏感寶寶按摩,只是一開始力道要盡量放到最輕,並且改由僅先按摩一個部位,時間也不宜太長。等寶寶比較適應過後,再慢慢增加按摩的部位和時間就可以囉!

(圖片來源:Pexels)

 

此外,按摩是幫助爸比媽咪跟寶寶增進親密感的絕佳方式。這對孩子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因為許多研究者和臨床專家都認為,母親與孩子之間的正向連結可以為未來的人際關係打好基礎。

 

【延伸閱讀】

趕走紅屁屁大魔王!精選十大屁屁膏推薦~有效保護寶寶嬌嫩肌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脹氣怎麼辦?使用「I LOVE YOU」按摩法,搭配其他九招快速消除寶寶脹氣!

北中南11間寶寶生日蛋糕推薦!超美客製化設計,絕對羨煞旁人的精緻蛋糕店~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LULU #Lexie

#安全感 #安撫 #寶寶按摩 #感覺統合 #睡眠 #肌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