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驟用心和好練習曲,親子夫妻都適用~用愛的形式修復你們的對立關係!

1 / 2

撰文編輯 #Claudia

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利翠珊語重心長地說:「現代父母相較於過去,比較會從小開始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是好的。但父母也要提早學習面對孩子的反彈。」也因為如此,學會「溝通」就變得很重要了。

 

👉夫妻「好好吵架」技巧2要3不!吵完也要用心和好,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

 

初和心理諮商所所長許嬰寧將親子間常見的爭執歸納出兩個因素,一是對孩子的期待,一是對自己當好爸爸、好媽媽的期待。許嬰寧提醒不管是親子或夫妻,最大的忌諱是要避免——再利用權力不對等,特別是親子之間原本就存在這種關係。

 

「孩子不好好吃飯,警告他等一下老闆會趕走他;過馬路不守規矩,警察伯伯會來抓人。」許嬰寧強調真正的溝通是把道理展現,不是壓迫、恐懼或處罰。「要孩子喝水,先自己喝給他看。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讓他看見做這件事的好處,便能達到溝通的目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溝通的SOP,可以將吵架轉變成相互了解

溝通也有標準作業流程嗎?東吳社會工作學系兼任副教授廖清碧認為,溝通時要掌握三個重點來釐清雙方的語意與需求,他以夫妻關係為例:

 

1.能夠精確地聽到對方想說的話

例如先生說:「你要出去幹嘛?」他真正想說的可能是:「我好想你能在家陪我」、「我擔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能夠精確瞭解自己想要什麼

如:「我要出去透透氣」、「我希望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希望有一些獨處的時間⋯⋯」。

 

3.將你聽到的聲音說出來

如:「你希望和我一起出去嗎?」接下來說出我的聲音:「我想一個人靜一靜,請給我一點時間。」如果先生不再說話,那麼就謝謝他的包容。

 

(圖片來源:Pexels)

 

這樣的溝通方式主要是掌握「我訊息」的原則,把聽到的或自己真正所想的表達出來,而不是變成負面的情緒發洩或責備對方。同樣地,爸媽在面對孩子的時候,也需要這樣去精準地聽,了解真正的需要及把它表達出來。這樣的溝通才能越吵越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妻14條合約曝光!寵妻魔人郭彥均,不忘初心讓老婆做自己~

 

事前覺察與事後和好,都需要多多練習

對夫妻來說,許嬰寧建議吵架後透過良好的約會是很重要的修護方式,當下無法和好,事後也要找機會單獨相處,引導對方說出心裡話,或表達自己的歉意和感受。親子爭吵後,許所長則建議最重要的是給孩子台階下,孩子吵完關起房門,爸媽要展現EQ教孩子仍規律作息,譬如叫吃飯、讓孩子知道吵架歸吵架,吃飯歸吃飯。

 

利翠珊教授也強調,事後和好不如事前預防,不論夫妻或親子都要從平日增進彼此的理解和覺察情緒來加強。家人間的糾結,常來自彼此的不理解,直接批評指責,就可能造成對方的委屈,形成隱忍或反彈。平時多練習覺察自己和人的情緒,在還沒爆發之前就能注意到。經過練習,是可以提早發現、提早控制及調節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五個和好小秘訣,修復對立關係

美國著名婚姻治療師 Gary Chapman發現,許多衝突來自夫妻「愛的需求」未被滿足,雙方彷彿說不同的語言,用自己而非對方習慣的方式表達愛,他歸納出5種表達愛的常見形式。

 

1.肯定的言語:發自內心的關懷、稱讚和鼓勵。「謝謝你讓我知道你真正的想法,能夠這樣講清楚,真是太好了。」

 

2.服務的行動:真誠地為對方服務、做事情。「今天我先來幫小孩洗澡吧。」或是煮一頓對方愛吃的料理、替另一半按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真心的禮物:禮物貴在需求而不是價格。例如:買對方喜歡的小盆栽和好用的園藝工具。

 

4.精心的時刻:營造專屬彼此的陪伴時光,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例如:這個週末我們去泡溫泉吧。

 

5.身體的接觸:牽手、擁抱、摟肩的身體接觸,讓彼此感受關愛。摸摸年幼孩子的頭,對他微笑,或是拍拍年長孩子的肩膀,表示肯定。

 

👉精選1-3歲寶寶書單Top7!帶孩子一起親子共讀享受甜蜜的時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文摘自*信誼好好生活誌 11月號 VOL.19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