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新生兒洗澡步驟教學:正確方式?洗多久?溫度要幾度?看這篇就懂!

1 / 1

 

對新手爸媽來說,幫新生兒洗澡應該會相當緊張,過往也有些可怕新聞,是爸比媽咪或保母沒有陪同嬰幼兒在浴室,造成寶寶嗆到或溺水的事故。關於幫新生兒洗澡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僅不能獨留寶寶在浴室,連在洗澡的過程中也暗藏著許多意想不到的危機哦!今天就帶來分享「10個新生兒洗澡步驟」,相信學會之後,未來發生意外的機率絕對大幅下降!

(圖片來源:Shnuggle IG)

 

新生兒洗澡10步驟:

 

新生兒洗澡步驟一:

洗澡前先準備好臍帶護理包、尿布、沐浴乳、包巾、衣服、大浴巾、小毛巾等,讓寶寶沐浴完就可以直接著衣,以免著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洗澡步驟二:

爸比媽咪先用手腕內側去試水溫,並用溫度計測量約32~36度。

 

新生兒洗澡步驟三:

將新生兒以抱橄欖球的方式側抱,抱在一側腋下,並讓寶寶頭枕在大人的手臂上,同側的手支托住寶寶的後頸部,並用大拇指稍微壓住耳朵,以防進水。

 

新生兒洗澡步驟四:

一手則用擰乾的紗布巾幫寶寶洗臉。注意洗到眼睛時,如果眼睛有分泌物,建議先小心清掉才可以繼續洗臉。順序是從眼睛內側洗到外側,再洗鼻翼與人中、下巴、耳朵等各部位。

 

新生兒洗澡步驟五:

洗完臉後就是洗頭髮,一樣支托寶寶的手不動,再用紗布巾來擦寶寶的頭髮。可以使用寶寶專用的沐浴乳或洗髮精來清洗頭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Shnuggle IG)

 

新生兒洗澡步驟六:

洗完頭髮就可以準備洗身體,寶寶要下水前才需要脫尿布。但打開尿布後,如果看到寶寶大便了,應先處理清潔大便,以免糞便汙染洗澡水。

 

新生兒洗澡步驟七:

清洗寶寶的脖子,如果有皺摺應輕輕撥開清洗。清洗身體正面的各部位,並且要清洗腋下。至於肚臍雖然可以碰水,但不用特別清洗。

 

新生兒洗澡步驟八:

洗好正面後,一手仍支托寶寶的後頸部,另一手放在腋下,翻到背面洗。要注意支托力道,不要讓寶寶吃到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洗澡步驟九:

輕輕洗屁股、膝窩、腳底、手指縫、腳趾縫等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洗澡基本上可依「發現哪裡漏洗再補洗」即可。

 

新生兒洗澡步驟十:

將寶寶抱到安全的平台或床上,用大浴巾將身體擦乾,穿衣。

(圖片來源:Shnuggle IG)

 

新生兒洗澡時間和洗澡頻率

注意,新生兒洗澡時間不可過久,因為洗太久會使水溫降低,尤其秋冬季的水溫會降得更快,為避免嬰幼兒感冒或產生不耐煩,應將洗澡時間控制在5~10分鐘內。此外,因為寶寶的皮膚厚度只有成人的一半,過度清洗反而傷害肌膚,或因此在冬天發生皮膚乾癢情形。如果寶寶流汗不多或沒有因爲喝奶潑濺到身上,冬季時大概一週內擦澡1~5次皆可,夏季則建議一天洗1次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寶貝的洗澡時光其實也是跟父母親暱的時光,注意安全並好好享受這段時間,也會增進跟寶寶之間的感情喔~

 

【延伸閱讀】

嬰兒澡盆怎麼挑?最新15家寶寶澡盆推薦+正確洗澡步驟一次告訴你!

寶寶洗香香!盤點「寶寶沐浴乳」推薦TOP10,泡沫型液態型都有!

嬰兒浴巾怎麼挑?精選9款嬰兒浴巾推薦:NIZIO、MARURU通通都有,高吸水性又無染!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LULU

#側抱 #寶寶專用沐浴乳 #寶寶洗澡 #寶寶洗澡步驟 #新生兒洗澡 #水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