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的寶寶都知道!5個引導說話簡單小技巧,增加語言發展學習力!

1 / 1

寶寶不說話,急壞了爸爸媽媽。父母們都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但是如果到了該說話的歲齡,寶寶還是不願意主動說話,這時候父母們該怎麼辦呢?

其實寶寶語言發育有一些過程,基本上是不用太過擔心,寶寶約8個月時為牙牙學語階段,會發出一些嗯!歐!等單字的發音,或是一連串的喃喃自語,到了約11個月時就會模仿大人的語調,開始說話的方式漸漸改變,直到了一歲後的語言起步期,大概就可以開始講出簡單的單字,寶寶的第一聲爸爸、媽媽就是這時期說的唷!

在寶寶語言發展歷程,父母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小方法,引導寶寶對於發聲主動開口說話的意願,也有助於寶寶快速學習。

 

(圖片來源:Pexels)

 

1. 你說的寶寶都知道,共讀從小開始

小寶寶又看不懂、聽不懂,這麼小就看書這樣懂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寶寶在媽媽肚子裡七個月開始對聲音就會有反應了,所以妳如果正在孕期中,記得要多跟寶寶說說話,讓寶寶在出生前就習慣爸媽的聲音喔!這也是培養親密親子關係很重要的一環。

從小帶著寶寶一起看繪本、布書、或是簡單的圖形刺激,讓寶寶提早接觸閱讀,慢慢講給寶寶聽,平時也要多跟寶寶說說話,讓寶寶對語言及文字能越早理解,也能助於腦部發展,就能影響到以後運用的能力,所以不要以為寶寶聽不懂,他們其實都有在吸收喔!

(圖片來源:PhotoAC)

2. 一邊做一邊解釋,生活就是練習

從嬰兒開始,他們就懂得爸爸媽媽要跟他們說什麼,所以爸爸媽媽們可以開始把正在做的事一邊說給寶寶聽,最好就是讓寶寶能夠視覺、聽覺對照,指者東西說,或是拿給寶寶看,動作要放大,表情要誇張,速度放慢,讓寶寶清楚看得懂、聽得到每個字,最好的練習就是從『生活』中著手,例如:寶寶,媽咪正要幫妳泡牛奶,妳肚子餓了對不對?我正在加熱水喔!熱水很燙所以要小心喔!媽媽要加奶粉了,這是冰箱、我要開電視囉!現在要準備切蘋果了…等等。

 

如果外出散步,也可以告訴他們現在經過的每一片風景,一片樹葉、一輛公車,看到什麼就跟寶寶說什麼,讓寶寶從小就能接觸更多的詞彙。爸爸媽媽也要注意自己說的話,以身作則很重要,父母就是寶寶第一個學習的對象及榜樣,如果家長自己口出穢言,或是表達有問題,這樣寶寶就無法得到正面的影響及學習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疫情升溫讓爸媽好擔心!盤點必備消毒神器,病毒細菌通通靠邊站!

 

3. 媽媽語,要說對的詞彙,適時鼓勵也重要

爸爸媽媽們可以使用簡單的句子對寶寶說話,例如:肚子餓了,喝捏捏,讓寶寶很直接的能夠分辨每個字的音調、重音的不一樣,但說的單詞要正確,例如:貓咪,就不能說是喵喵。

當寶寶指著某項物品發出聲音後,爸爸媽媽們也要適時鼓勵,「寶寶好棒呀!這是奶瓶喔!」給寶寶正向的態度,跟寶寶說話的眼神也很重要,要有眼神的交流,讓寶寶知道妳的態度、甚至是誇張的表情,開心的樣子,這樣能讓寶寶有成就感,鼓勵寶寶下次能再繼續表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hotoAC)

4. 玩中學,語言從遊戲中開始

玩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所以爸媽們在陪玩的遊戲情境過程中,是最好跟寶寶互動的時候,看著布書、積木、動物..等等,有著多方面的刺激,更能促進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更能刺激寶寶將話語單詞組成簡短的句子

 

5. 協助寶寶擴充詞彙量及選擇式對話

寶寶剛剛開始學會說話時只能說簡單的單字及詞語,這時候父母親的引導就很重要了,能夠幫寶寶說的單詞擴展,例如寶寶說蘋果,媽媽可以說:「妳說對了!這是一顆紅色的蘋果」,慢慢豐富寶寶的詞彙量,更詳細的解說寶寶所說的單字,等到下次寶寶再度遇到這項物品時,慢慢的他就會透過連結學習說更長的片語或是簡單的句子。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在跟寶寶對話時,可以提供一些簡單的選擇題來讓寶寶動腦及回答,寶寶我們來吃水果,妳要吃蘋果還是香蕉呢?透過提問式的方式來鼓勵寶寶表達自己的想法,除了練習說話,也能培養寶寶建立獨立思考的態度。

通常男孩的發展進程會比女孩稍晚一點點,父母們基本上都無須多過擔心,透過耐心的陪伴及正向的引導,慢慢協助寶寶開口發聲、練習說話,但如果成長進程已經有點超過了時間,那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醫生協助評估,才不會耽誤了寶寶的發育喔!

 

【延伸閱讀】

6個在家就能提升孩子語言能力小撇步!善用「開放性話題」增加小小孩詞彙量

親子共讀愈早開始愈好!研究發現共讀強化「嬰兒大腦預測力」,語言發展UP!

提升幼兒語言能力有感!研究發現「睡前聊天」比說故事效果更好~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寶寶 #寶寶說話 #發育 #親子共讀 #詞彙 #語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