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停留在「不打不成器」的老舊觀念?十個小故事讓你對教養有新的體悟~

1 / 2

撰文編輯 #Claudia

當媽媽的這條路上每天都在練習,每天都有新的考驗,你的管教方法是沿用上一代的育兒觀念嗎?還停留在「不打不成器」的老舊理念嗎?孩子,是我們最愛的人,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去面對每一項課題,都是需要從做中學習的!如果自己對於從小長輩給予的教養方式不贊同,請不要再傳給下一代,就停在我們這,就好。

 

(圖片來源:Pexels)

 

*本文摘自汪培廷《管教小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怕被路人誤認是虎媽?學會10句換句話說,讓妳的優雅教養更上一層樓

 

小故事1:別說沒錢

拒絕孩子的要求,不管們是三歲還是十三歲,我從沒說過「媽媽沒錢」這樣的話來。

三歲的要買棒棒糖,你說沒錢。

十三歲的要買手機,你說沒錢。

如果有錢,你就會買嗎?

別讓小孩誤會,如果有錢,就好了。請花時間好好跟孩子說你真正不買的原因。「沒錢」,這麼不用心的理由,別再隨口亂用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故事2:理智斷線前

「小孩快要讓我抓狂了。請問:理智斷線前的三秒鐘,我可以做什麼防止自己不理智的行為和言語?」

 

假想一下:一年後,地球就要毀滅了。

假想一下:有一天,你的孩子對他的孩子,也抓狂大吼大叫。

假想一下:有一天,你老了,換成孩子對你抓狂大吼大叫。

我猜,第三個,最有效。

 

小故事3:為什麼我不用DVD教孩子

聽說有些DVD對孩子生活習慣的建立很有幫助,為什麼我不為所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的傳遞,要透過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教導生活習慣,就是傳遞愛最好的機會,這個工作太珍貴,我當然不捨得交給沒感情的電視來完成。

可是自己教,好像太慢?

請問:你急什麼?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故事4:偶爾

「偶爾威脅一下小孩,有這麼嚴重嗎?」這是大人最常見的自衛反應。

你不是「偶爾」,只要你沒發現自己一項教養上的謬誤,下面接著的就是一串。

如果你有好幾個「偶爾」,神不知鬼不覺地,後面接著就是好幾串錯誤。不要說「偶爾」沒關係,孩子的自信心就是在每一個「偶爾」中建立起來的。

 

小故事5:我是為了你好

有沒有發現,當父母說這句話時,常常只是:父母說服不了孩子,只好搬出這種「千年不敗」的理由來抵抗。但是這句話只能帶來「無共識」一途。

 

「管理你的生活起居,培養你的良好習慣,還有,讓你上學讀書努力學習,為將來脫離父母的那一天做準備——就是做父母的責任。」面對青少年,直接了當地跟他們說:「爸媽不會跟著你一輩子,但我得盡力引導你走向獨立的人生,那是作父母的天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到底怎麼教?精選「十大教養金句」,原來管小孩不能用這些方法!

 

小故事6:死鴨子嘴硬

父母不小心誤會了孩子,孩子抗議。此刻,父母不說對不起,說的卻是:「誰叫你平常不乖。」

什麼叫死鴨子嘴硬?這就是。

難怪會有小孩知錯不改,還死鴨子嘴硬。

沒有這樣的大人,不會有這樣的小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小故事7:沒經驗

贊成打孩子的,都是沒經驗哪。

沒經驗孩子到了青少年,會突然變成什麼樣。

孩子小,打起來很容易,就誤以為可以一直用暴力走下去。

直到你無計可施時,也來不及了。

用打來管教孩子的,尤其是那種「猛打」的,最後多數都會後悔。

你沒後悔?是因為時候還沒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不打,選擇平和的管教方式,等時候到了,你的心裡就會出現這句話,「還好,當初我沒打。」我的心裡,已經對自己說過好多次了。

以上的「打」字,用「罵」代替,也適用。我也不罵孩子,幾乎不罵。

 

小故事8:不乖打一下有什麼關係

請不要再說「小孩不乖打一下有什麼關係」這樣的話了。

你知道這個錯誤的觀念害了多少小孩嗎?

即使你沒害了自己小孩,也可能間接害了別人的。

因為有更多人贊成「小孩不乖就可以打」,就等於變相鼓勵更多父母這樣做。結果就是,明明有更好的管教方式,卻被忽略而不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不是有「不打不成器」的老舊觀念撐腰,怎麼可能用暴力對待自己最愛的人,卻還理直氣壯呢。

請不要再說小孩不乖可以打了。如果小孩實在太壞呢?任何例外,常常只是給了沒耐心的父母,幫自己脫罪的藉口而已。

孩子天生是良善的,太壞的孩子,都不是一天造成的。你當初沒花時間,現在就要多花時間,而不是選擇最快的方法。快速的管教方法,通常就是最不可能成功的。

 

小故事9:哭著要你抱

當小孩哭著要你抱的時候——很多父母,這時候不但不肯抱,還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

「如果是小孩自己做錯事,又哭不停,為什麼要抱他?」

滿足小孩的情感需求,是父母的第一要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我們不知道,小孩的哭和要你抱,是不是在表達自己做錯事需要父母原諒,或是其他意思。

等孩子的情感需求獲得的滿足,大人再來慢慢教孩子,也不遲。

對孩子的情感需求,直接拒絕,想了都讓人傷心。

 

(圖片來源:Pexels)

 

小故事10:被抓包是好事

有一次我問五歲的女兒,「早餐要喝巧克力牛奶,還是白牛奶?」她說她要巧克力牛奶。過了兩分鐘,我不小心又問了一次。她竟回答我:「我跟你說過了,我要喝巧克力牛奶,你的耳朵在哪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驚:「誰教你這樣講話的?很沒禮貌。」她說:「你啊,你都跟我說,你的耳朵在哪裡?」

 

很多父母看孩子不順眼,覺得是自己倒霉才生了不受教的孩子。是嗎?

父母被抓包不稀奇,如果還能反省改過不再犯,就是了不起了。

 

👉絕不要求「大的要讓小的」!隋棠公開育兒心法,教養觀值得爸媽們學習~

 

看完了汪培廷的《管教小書》後,你有什麼新的體悟呢?當然每一位孩子的性格不同,溝通的方式也不同,我們在教育孩子的同時,孩子也在教育著我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教養書 #汪培廷 #管教小書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