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揮灑藝術特質!一起玩簡單科學小遊戲,瞧瞧盤子裡的彩色漣漪~

1 / 2

撰文編輯 #SSA

媽媽每天跟孩子在家都要想很多遊戲來打發時間,如果遇到連續下雨無法出門放電的日子根本就是大眼瞪小眼,又或者是每個家庭的時間、經濟等狀況不同,在孩子還未上幼稚園前也無法上遍各種才藝課程,這時候如果能來點小遊戲打發時間,媽媽輕鬆、孩子也會覺得新鮮有趣。

 

在牛奶裡變魔術

 

準備工具

★深盤一個

★全脂牛奶(脂肪成分越高越好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竹筷子一支(怕危險的媽媽們也能用棉花棒)

★洗碗精一小匙

★食用色素(便宜、好用,能變出的把戲又多,不小心誤食也不用擔心,育兒必備)烘焙食品材料行可以購買。

 

作法

▲將牛奶倒進深盤裡,並在盤子各處滴下各種顏色的食用色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拿起竹筷沾洗碗精,輕點盤裡的顏色處不動,就可以看見漂亮的顏色不停往外擴散,如果多點幾個地方,顏色一層一層很互相交融,就像一幅很漂亮的藝術作品喔!

 

遊戲背後的秘密

每個體驗或是玩具背後除了玩樂外,希望還能吸收知識,這個漂亮的彩色漣漪有以下兩個基本的科學原理可以解釋給孩子聽喔!

 

「認識表面張力」

顏料與牛奶張力在一個平衡的狀態下,點入洗碗精時破壞了平衡的表面張力所以使得顏料像漣漪般不停地向外擴散。小時候玩的在錢幣上滴水,互相比賽看誰能讓水滴流下也是這個原理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親油/親水性」

清潔劑中含有親油基與親水基,當清潔劑碰上牛奶時,親油基會包圍牛奶中的脂肪,在這兩者快速混和的過程中就能使牛奶產生漣漪般的變化,而會持續一段時間,如同放煙火般在盤中綻放。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變出小遊戲,孩子開心又有新鮮感,除了能學習到小知識外,媽媽也可以換來10分鐘滑手機的時間,在家也能玩中學、學中玩。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