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中生產?有這四樣條件符合,你也能嘗試這種生產法!

1 / 2

 

你有想過懷孕時,有打算使用哪種方式生產嗎?近年水中生產開始比較多人討論,「地表最強孕婦」SHE的Ella陳嘉樺,在生產前想嘗試水中生產方式,但因生產時產道不夠寬等原因,最後仍改用床上自然產。其實,除了自然產和剖腹產這兩種較傳統的生產方式外,在國外已風行多年的「水中生產」,也是孕媽咪們不錯的選擇!今天就來和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水中生產~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水中生產?

一般來說,進行水中生產是運用水的浮力、阻力以及水溫的控制,不僅可以增加媽媽的安全感,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水中生產有助於媽媽分泌催產素,可促進產程的進展,減少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進而減輕生產過程帶來的疼痛。

此外,水的浮力可以減緩胎兒出生時衝勁造成的傷害,像是會陰部位撕裂傷口較小,減少產婦的生理傷害。而水中生產時最大特點,是媽媽在生產時可以隨意變化姿勢,而且水中生產施力也相對較為輕鬆。

原則上,水中待產時間每次約90分鐘左右,時間一到必須暫時離開水中,一來可以讓媽媽獲得適當的休息,二來也可以讓我們專業的陪產員進行胎心音檢測,確認胎兒的健康狀況。媽媽離開水中這段期間,催產素雖然會減少分泌,但是當媽媽再次回到水中,催產素便會開始慢慢上升。根據研究指出,初產婦待產時間平均是12小時,而水中生產的時間平均8.8小時,確實有縮短產程的作用。

根據研究發現,若是能控制寶寶出生後所接觸的水中溫度,模擬體內羊水的溫度(水溫37度),其實寶寶並不會出現呼吸反應,因此,像是國外的嬰兒在水中出生後,只要臍帶尚未剪斷,將寶寶放在水中也沒有關係。但因為個體差異仍可能存在風險,萬一寶寶的反應非正常情況就可能有嗆水意外,所以最安全的作法是在分娩後,醫護人員會將寶寶抱離水中,讓媽媽和寶寶直接進行肌膚接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述資料來源:禾馨民權 婦幼健康中心

 

(圖片來源:Pexels)

 

水中生產四條件

若想嘗試水中生產的孕媽咪,可以先看看是否符合以下情況:

第一、絕對不能是高危險妊娠,例如:孕期體重異常、前置胎盤、有嚴重家族病史等,因為高危險妊娠容易在生產的過程有危險出現,所以不適合嘗試水中生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平常有維持運動習慣到生產前的孕媽咪,因為長期訓練過的核心肌群會幫忙孕媽咪有足夠的力氣,在水中進行生產。

第三、孕期的體重增加控制在5~10公斤的孕媽咪較為適合水中生產,因為超過15公斤後的孕媽咪身體負擔較大,加上陰道旁的脂肪組織過多對於生產的時間會較長,在水中生產順利的機率也會降低。

第四、baby的體重不要超過3300公克,因為過重的寶寶在生產過程中較容易出現不順利的情況,而體重恰當的baby若用水中生產會較為有利。

(圖片來源:Pexels)

 

不適合水中生產7狀況

1.早產。
2.過度的陰道出血。
3.媽咪發燒超過攝氏38度,或懷疑孕媽咪有感染任何疾病。
4.需要連續監控胎兒心率時。
5.尚未治療的血液或皮膚感染。
6.有使用鎮靜或者硬膜外麻醉的孕媽咪。
7.水中生產過程,會引起陪產人擔心與害怕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生產真的是一件難以形容的過程,也體現了當媽媽的偉大之處!不論是選擇何種生產方式,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安全的,母子(女)都平安就是最棒的方式了!

 

【延伸閱讀】

溫柔生產是什麼?容易緊張的孕婦更適合?降低非必要醫療,給產婦一個更自主的選擇

減痛分娩什麼時候打?媽咪們都希望的優雅生產,讓生小孩成為美好的回憶~

10個你一定會驚訝的懷孕冷知識!「男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會升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LULU

#孕婦 #懷孕 #水中生產 #溫柔生產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