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乖乖聽話的秘訣!學會10句換句話說,讓妳的正向教養更上一層樓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成為媽媽後似乎就跟優雅無緣了,且不說沒時間打扮,小孩在暴走時真的很難有好臉色和好語氣。然而其實和小孩硬碰硬並不一定就是最有效的,就算可以控制住當下的狀況,也無法真的解決問題,媽媽自己應該也不喜歡總是在吼小孩吧?其實和小孩溝通也是有技巧甚至可以用點小聰明,今天就分享10句換句話說的「聰明教養話術」,讓你的正向教養更上一層樓!

 

👉盤點秦舒培6個瀟灑事蹟!她不是陳冠希最正的女友,卻是最有個性的老婆

 

1、錯誤示範:「不要再亂丟東西!」

你可以試著說:「你是不是不喜歡這些東西,才要用丟的?」

這個方法可幫助家長反問孩子,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才會亂丟物品,並藉此引導他們,物品不喜歡被丟的感覺,它們只和珍惜自己的人做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錯誤示範:「你已經這麼大了,不可以不乖!」

你可以試著說:「爸爸媽媽長這麼大,也會有很難過和生氣的時候,可以告訴我你為什麼會這樣嗎?」

其實,孩子年齡越大,會面臨的問題也會更複雜,他們的感受也將比嬰兒時期更豐富。你可以認同他們的負面情緒,並告訴他們你也會這樣,才能在不扼殺孩子喜怒哀樂的狀況下,以健康的方式處理他們的情緒。

3、錯誤示範:「不准用力打人/東西!」

你可以試著說:「你可以生氣,但我們要先保護其他人/東西。」

有些孩子在情緒失控時,有打人的習慣,爸媽最好隨身都備有一個替代娃娃或圖畫紙,讓他們不管出門或在家都可以適當發洩,而且不要傷到自己或他人。

4、錯誤示範:「現在立刻去刷牙」

你可以試著說:「你要先幫娃娃刷牙,還是你先刷?」

孩子貪玩不肯好好進行每天規律的生活作息,可以為他們提供選擇題,讓問題直接從「要或不要」變成「現在或等一下」。

5、錯誤示範:「現在不吃飯,晚一點就沒有了!」

你可以試著說:「你覺得我們要做什麼事,可以讓飯飯更好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和上一題是類似的情境題,爸媽要記得,讓孩子喜歡上吃飯比讓孩子吃完飯更重要。因此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當時的餐點,爸媽帶頭一起讓吃飯這件事變得有趣。

 

👉寶寶不愛吃飯可能是父母造成的!?5個飲食地雷習慣你踩中了嗎?

 

6、錯誤示範:「快一點,我們要走了!」

你可以試著說:「如果你答應我15分鐘後離開,我們下次還可以再來。」

在公園或遊樂園,最常碰到流連忘返還玩不夠的小孩,這種時候可以故意在預計離開前的15分鐘提出,待孩子耍賴時,就跟他們說出這句話,不讓孩子第一時間被迫和心愛的遊樂器材分離,還知道自己下次可以再來,但爸媽一定要說到做到,以免變成放羊的孩子喔!

7、錯誤示範:「到底要我說多少次?」

你可以試著說:「我說第一次你可能沒聽到,那下次我跟你說的時候,你可以悄悄再對我重複一次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方法可以讓愛賴皮的小孩無法賴掉剛剛自己聽到的話,而故意使用「悄悄話」,是為了不讓這個指令聽起來太像命令式。

8、錯誤示範:「不可以大叫!」

你可以試著說:「我要假裝吹蠟燭,你要跟我一起嗎?」

當孩子玩瘋、無法停止大叫時,深呼吸有助於他們的身體恢復平靜,用這個遊戲趁機讓孩子進行深呼吸,不知不覺間讓他們忘了自己正在大叫這件事。

9、錯誤示範:「這樣你懂了嗎?」

你可以試著說:「因為很愛你,所以才希望你了解什麼是不好的,你還想對我說什麼嗎?」

在孩子犯錯後,最後的結論千萬不要像是老闆在對員工講話,最好再用一些溫柔的話語包裝,能讓孩子更了解你的用心,你也不是真的討厭他了。

10、錯誤示範:「不准說『不要』!」

你可以試著說:「我知道你不喜歡這樣,那你可以跟我說你想怎麼樣嘛?」

在孩子講「不要」的時候,身為爸媽的你必須知道孩子的「不要」是來自於何處,而並非爭論「要與不要」,才算把重點劃對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情海波浪】給媽媽的一封信:「妳不需要為這6件事有罪惡感,因為我們都不完美」

 

以上這些小技巧,或許沒有辦法全部幫助到妳,但從自己可以控制或調整的項目開始改變,一定也有助於提升育兒的生活品質!從現在開始朝向戒吼人生邁進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優雅 #優雅媽媽 #媽媽 #教養 #育兒 #話術 #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