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夫妻關係已破碎不堪,卻不肯離婚?答案出在這3個關鍵原因

1 / 1

撰文編輯#fionn

近年來台灣女性意識抬頭,女性比起以前有更多的選擇。但是,在我們父母的年代,甚至是現今,女性面對「離婚」的社會壓力,仍然比男性高出許多。本文要帶你來探討,為何很多人明明過得這麼不愉快,還是會選擇不離婚?

 

👉恐婚症麥來!寫完婚前焦慮的4道練習題,就能看到幸福花路而非墳墓~

 

認為「已婚」身份才是社會主流的一分子

當社會期待男性成就高,女性則是「家庭要顧好」,因而出現「是否要離婚」的選擇時,女性更容易因為社會期待與壓力,為了孩子、為了周遭人的眼光而吞下許多委屈,以保有這個「已婚」的身分。甚至,認為這個「已婚」的身分,是自己的權利,是代表自己成為社會主流價值接納的一分子,而非一個「失敗者」的關鍵。

(圖片來源:《我們的婚姻》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害怕被周遭比較

身邊大部分的朋友都結婚了,若自己離婚,還帶著兩個孩子,感覺自己就和別人「不一樣了」,會有很多標籤貼在自己身上:「失婚婦女」、「女強人,所以沒辦法維持婚姻」、「她一定有什麼問題,所以老公才會外遇」……。面對這個社會對女性的嚴苛要求,自己是否有能力、有勇氣面承受這些不公平的期待?幾經思考後很多人會決定不離婚,就和先生將就著各過各的生活。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出問題常規歸咎到女性身上

若身邊的人不支持,甚至認為「男人會逢場作戲是正常的,最後都是會回歸家庭的」;或把男人出軌、婚姻出問題的責任都怪在女人身上,甚至認為是因為女人「在外工作太優秀,造成老公的威脅感或不顧家庭」、「都在家,像黃臉婆一樣,讓老公沒興趣」,使得女人似乎背負需要「維持家庭」、「維護關係」的「完全責任」,因此女人要吞下委屈,留在婚姻似乎成為一種「必須」、「不自私」且「負責任」的選擇。

(圖片來源:《我們的婚姻》劇照)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作者:周慕姿),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傳統 #兩性 #夫妻 #溝通 #爸媽 #關係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