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結了婚之後反而比以前不快樂?妳的委屈通常來自這3點!

1 / 1

兩個人相愛而結婚後,應該要平等互惠的,但在過往的父系社會中,婚姻關係並不對等。女性需要移居男方家,從此屈居劣勢。以至於通常只會聽說誰家的媳婦怎樣,卻鮮少有關於對女婿、公婆的批評。許多已婚女性都深感不平,為什麼結婚之後,丈夫的生活幾乎沒受影響,就像單身時一樣的輕鬆,而自己不僅要適應夫家,還得承受婆家的要求、旁人的議論呢?

委屈一:源自於家事分擔

以往女性的弱勢,源自於經濟問題,由於婚後得靠夫家維生,因此只能仰人鼻息,然而現代社會早已不同,女性的教育程度與收入,已與男性平分秋色。如果想要求女性扮演好人妻、人媳、人母,那麼,是否也該同等要求男性做好人夫、人婿、人父的角色?

如果只要求女性,那麼,後遺症就是男性角色因此弱化,被養成媽寶、妻寶。失衡的關係很難長久維持,況且,「姻親」是由婚姻而衍生的非血源關係。如果兩人離婚,姻親關係即刻消失,所以,可別誤將「名分」當成特權。姻親應該建立於彼此「尊重」,關係才能長久。

 

委屈二:誤將公婆當成自己的爸媽依賴

當初結婚的初心,應該是想與丈夫建立家庭,可不是想到夫家做免費幫傭,對吧?因此,住進夫家之後,妳也可以分擔所住房間的一半租金、一半的保母費、四分之一的家事與開銷。

此外,將公婆定位成丈夫的父母,尊重與和睦相處即可,千萬別過度依賴,並認清所謂的「孝道」,那是丈夫的責任,不是自己的義務。如果能夠做得剛剛好,也不閃躲應付的費用,在平衡的狀態下,自己不會過勞或內心不平,而對方習慣後,也不會要求愈來愈高。

承受他人水漲船高的期許,是相當危險的,因為期許終會超過個人的負擔,違背個人的意志。稍有不如預期,就會被打成劣等。如果從一開始就堅持剛好及格的表現,那麼,反倒不會被對方得寸進尺,甚至做得雖多,卻反被嫌棄愈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委屈三:來自於當「好媳婦」的期許

為了當個「好媳婦」,因此而退讓、隱忍,掩藏真心,卻害別人以為妳甘之如飴,沒有顧忌地將事情都丟給妳,很多媳婦恐怕沒想到自己的委屈,竟然是來自於當「好媳婦」的期許。這種犧牲自我,以討好別人的事情,最後往往划不來。在婚姻裡,承受委屈與自我壓抑,只會愈來愈不幸福。空有「好媳婦」的名聲,根本就不受用啊!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精神科醫師教妳立下界線,智慧突圍》(作者:賴奕菁),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很多時候,太過聽老公、婆家的話,反而會招來反效果,原本只是希望別人認為自己的個性好相處,但久了人家會以為妳什麼都好,接著逐漸提出越來越多不合理的要求,希望媽媽們別太輕易妥協,如果真的在夫家太痛苦了,趕快想辦法存錢搬出來住,也是很實際的方法!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性 #公婆 #夫妻 #夫妻之道 #婆媳 #婚姻 #媳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