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還是讓公婆帶小孩?6個實用心法,引導妳了解其中的利與弊

1 / 1

生完小孩之後,大部分的家庭都多了一個問題——孩子由誰來帶?有時候妳想親自帶,但偏偏要趕緊重回工作崗位,以至於力不從心,可給公婆帶又怕他們教養孩子的方法已不符合現代趨勢,又或者他們其實不是很願意的話,妳該如何扭轉局勢呢?

讓丈夫開始分擔勞務

當妳負責晚餐的善後時,老公就該去洗衣、晾衣,然後兩人分上下夜,照顧寶寶。她這個外人嫁進來都懂得要分擔,他身為兒子的,更應該負起人子與人父的責任。

通常,男人會對父母耍賴,但對老婆的要求卻不敢不從。因為父母怎樣都會忍受他,但老婆可是會制裁他。

拿出原本該付給公婆的費用

如果有收入,該給的錢,就先交出來。別怕公婆嫌自己見外,請記得老人家常常是心口不一的。婆婆最常抱怨媳婦的其中一個是,住家裡,卻不給錢,要人幫忙顧小孩,也不給錢,凡事都要長輩出錢、出力。

父母或許可以忍受兒子啃老,但媳婦又不是自己生養的,哪有立場同住不給錢,也不做事。但要是媳婦先拿出該給的費用,公婆自然沒話可說。公婆嘴巴會嫌見外,但看到鈔票,其實誰都內心欣喜。因為自己的付出被肯定了。

拒做不應負擔的事情

既然寶寶出生了,媽媽就能以顧寶寶但又要早起做飯,會嚴重睡眠不足,影響工作為由,將料理早餐推回給公婆。況且,有些媽媽根本沒空在家裡吃早餐。需要吃早餐的人,應該自己煮。

換附近的保母帶

有很多的爸媽總覺得自己人帶小孩比較安心,不會虐待小孩,其實這也是一種迷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些公婆仗勢自己是長輩,出發點是良善的,就完全不需要參考孩子父母的想法。這樣,哪有比專業保母安全?一提到換保母,有些婆婆會因為捨不得寶寶,反倒肯屈服了。

若都不行,請搬出去住

如果還是都沒有用,那麼,就真的送去保母家,然後開始存錢,做好搬出去外面住的準備。因為無法溝通的長輩,還是得早早分開住,靠距離來產生美感與尊重。

不該因為乖順,而失去自我

面臨劇烈衝突之際,人終究要回歸自己的真心,以做出最有利的抉擇,而沒有自我的人,則會無所依從。

就算妳當慣了好媳婦,在變成母親之後,當妳在應該保護寶寶避免涉險,還是選擇順從婆婆這兩者之間做抉擇時,如果沒有保有足夠的自我,根本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或許你會覺得很荒謬,這有什麼好遲疑的?小孩根本沒有足夠的自我保護能力,母親當然要衝到最前面去保護孩子啊!

如果事情這麼簡單,為什麼還有女人肯讓公婆長期霸占小孩,導致親子隔閡,也不抵抗?甚至默許丈夫或同居人虐待或性侵自己的孩子?那正是沒有自我、太過乖順、害怕違背別人意思的負面效應。

遇到該決斷時,只會屈從,無法堅持正確的作為,最後不只無法阻止他人的愚蠢,也會助長有心人的邪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即使自認可以做好媳婦、做乖順的妻子,也千萬別這樣選擇。人生在世,應該聽從自己的內心,做真心想做的,才不會老來後悔當時沒有多堅持一點。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精神科醫師教妳立下界線,智慧突圍》(作者:賴奕菁),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笑)>>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公婆 #婆婆 #媽媽 #帶小孩 #教養 #老公 #育兒 #託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