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八就要反穿鞋?站久會變O型腿?最易誤解的10個育兒知識,名醫爆笑回嗆!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生養寶寶是很多叱吒職場的父母親都無法順利過的關,尤其第一胎尚無經驗,寶寶腳有點外八是否需要治療?要什麼時候才能讓他們吃飯粒?衣服到底要不要多加一件……這些問題都可以搞成家庭革命,而醫師界的網紅之一「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就要把新手爸媽最容易誤解的10個問題,用輕鬆日常的方式,告訴你別再犯這些錯了!

1、囝仔沒有六月天

這是令我最不能理解的觀念之一。拜託,請適度穿著,與大人一樣或多一件即可。如果小孩能夠說話,他可能會說:「你來,你也穿45件衣服,看看這樣舒不舒服?」

2不要給他站,會O型腿

小孩並不會因為站立或行走,而形成O型腿。幼兒有生理性的O型腿是正常的。因為嬰兒在媽媽的子宮內縮著,在34歲之前,O型腿是正常的啦!

3把鞋子反過來穿可矯正外八

最好是!句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還沒長滿牙齒不要吃飯粒

什麼時候可以吃固體食物,是看發展程度、吞咽能力,不是看牙齒數量。太慢吃固體食物,會影響到咬合牙齒排列、語言構音…等,不能過度保護啊!

5分房睡可讓孩子獨立

這個是傳統上古今中外的誤會,研究顯示:不會更獨立,反而更會依賴物品安慰,而且反而與父母同房的孩子,在社交上顯得更有自信。

結論就是:順其自然。

6、想睡覺時會抓耳朵抓頭髮撞頭,孩子怎麼了

雖然仍然是個謎,但這是正常現象。

7、給我壓下去繼續在地上爬之「越爬越聰明

「醫生,為什麼我的孩子不會在地上爬?他只喜歡用站的,或直接就走路了,都跳過爬行這個階段,這樣對發展會不會有問題呀?」 這幾乎是每隔兩天,都會被問到的題目。説來奇怪,這20年來,很多兒科醫師也陸續發現,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少爬行。有學者就推測,這應該是跟近年來提倡的「不要趴睡」有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要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所以近年來各國的兒科醫師都大力推行「不要趴睡」這件事情,剛好也是這個時間點,寶寶就越來越都不願意喜歡在地上爬行。或許你曾聽說一定要爬才對大腦發展比較好,那就看看科學數據怎麼說:「國外做了兩個研究,分別是美國跟英國,這些不喜歡爬或者不會爬行的小朋友,長期追蹤下來,發現日後他們發展、肢體動作都沒有什麼問題 。」

結論就是:發展是看整體,並不是拿單一項目來放大檢視。當然的確是需要注意發展里程碑,但是隨著科學進步與人的生活形態改變,嬰兒時期的發展里程碑,也跟著有些許微妙的改變了。既然在長期追蹤下來,並沒有什麼差別之下,仍然請各位父母繼續按照兒科醫學會所宣導的「不要趴睡」來預防嬰兒猝死症後群的風險。

8長輩說要穿多一點,比較不會感冒吃藥

所以Uniqlo是醫療業囉?是說西方也有「要記得穿襪子」的文化……

9、本來胃口很好,為什麼最近吃比較少?

小嬰兒時期胃口好,餵什麼吃什麼,但是長大不一定胃口好。胃口和心情都一樣,會起伏不定。

10半夜哭是否夜驚

這不一定,睡不好有很多因素:白天活動、身體因素、感冒藥物、管教方式…睡眠品質本來就會起伏,以前睡得好,不代表一直都會很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文內容經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這些媽媽社團三天兩頭就會討論的問題,各家小兒科醫師也真是被問得煩不勝煩了,下次在為這些問題擔心前,記得先複習一下這篇文章,不要硬是給自己找自己擔心,才能擁有更快樂的育兒生活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o型腿 #夜驚 #嬰兒 #寶寶 #小孩吃飯 #徐嘉賢 #爬行 #爸媽 #生病 #站立 #育兒 #育兒知識 #醫療 #黑眼圈醫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