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絕對瘦!醫師們的「超強不復胖5公式」讓產後瘦身更紮實到位!

1 / 1

撰文編輯#AshleyH

經過懷胎十月及生產的劇烈變化,許多產後媽咪難免對不復以往的身材感到一絲憂慮。加上坊間各式各樣產後快速瘦身的迷思,總是讓媽咪們看得眼花撩亂又心慌~所以本文將介紹由醫師及營養師建議的五大重點,一步一步打造自己的瘦身之路,讓媽咪們健康變瘦不復胖,還能過得更美麗及自信唷!

 

STEP1.產前:「養胎不養肉,產後輕鬆瘦」

禾馨婦產科的烏烏醫師說:「養胎不養肉,產後輕鬆瘦」。在傳統觀念中,一人吃兩人補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不但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像是精緻甜食等高熱量低營養的食品更是令孕媽咪們難以抗拒。但近年婦產科醫師極力倡導,孕媽咪們在孕期間要盡量控制體重變化在8-10公斤之間,更建議在評估自身能力及與醫師討論後,可搭配適量的運動如散步、快走、瑜伽甚至游泳、肌力訓練等,不但有助於生產,也不會因為毫無節制的飲食,導致生產後囤積的脂肪讓減重之路難上加難喔。

 

STEP2.月子中:「先養氣,再瘦身」

演出Gossip Girl 花邊教主的Blake Lively在產後受訪時曾疾呼:「生小孩是神奇又美好的經歷,不需要急著讓自己回到像 Victoria’s Secret 內衣天使般火辣性感的曼妙身材;迎接新生命,此刻應值得慶祝才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多媽咪產後看著自己仍像懷孕六個月的肚皮,還等不及月子做完,就一心急著節食瘦身。其實這樣不但事倍功半,還會影響到母乳的分泌,更讓自己生產時耗費的元氣難以恢復。在月子期間的飲食不需餐餐進補,主要以均衡、營養充足的原型食物為主;哺餵母乳的媽咪可以加強蛋白質及高纖維食物的補充。若是在月子中心的媽咪覺得每餐份量太多時,可以將水果或甜品等糖分含量較高的食物吃一半份量即可,剩下一半還可以分給辛苦的家人們。

(圖片來源:pexels

 

另外,親餵母乳可消耗的熱量為400-500大卡,相當於慢跑一個小時!若是狀況允許的媽咪也很建議使用這份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唷!

STEP3.充足的睡眠

許多新手媽咪看到這裡一定會哀嚎:「怎麼可能睡飽!」在孩子回家後的幾個月內,要媽咪們一夜好眠真的是天方夜譚,但許多過來人也建議:凌晨的餵奶時段可以交由另一半幫忙,或是直接將寶寶抱來躺餵也不失為一種補眠的方法。之所以強調睡眠的重要性,是因為睡不飽時體內的賀爾蒙分泌不足,進而影響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甚至會嚴重影響情緒。所以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請隊友趁這時候好好神起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4.月子後:均衡飲食、漸進式減少食物份量、充足飲水

許多媽咪為了快速瘦身總是會嘗試各種不同的瘦身方式,尤其像是近年火紅的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等。但任何一種無法維持一輩子的飲食方式,都只能短期看出效果,一旦恢復到正常飲食,往往會馬上復胖更令人洩氣。營養師宋明樺提醒,產後媽咪要瘦身可以先從調整飲食比例開始;像是澱粉、蛋白質的攝取可在早午餐,晚餐則可以增加蔬菜,養成習慣後再慢慢地減少食物份量。另外可以用天然的辛香料取代鹽分可以避免水腫,最後也重要的是要補充充足的水分,加速身體的代謝外也可以幫助乳汁分泌。

STEP5.回歸運動習慣

常聽到要瘦身的關鍵,飲食七成、運動三成。不少醫師建議在育兒之路上手後可以慢慢恢復運動習慣;只要肌肉量上升,則能促進代謝提高,脂肪就可以加速燃燒。建議媽咪們可以多方嘗試各種運動,挑選自己喜歡的運動開始做起,等養成習慣後可以在訂立瘦身目標,如此一來,才能讓你瘦的健康又不復胖唷!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人愛美是一輩子的事情,媽咪們瘦身的觀念不再只需要侷限於為了外觀好看,而是一種用更聰明及長遠的方式,讓自己可以活得更健康、更有自信的一種生活態度。別忘了,Happy Mom, Happy Life,惟有你過的開心又自信,你的寶寶和家人也會跟著快樂起來唷!媽咪們一起加油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名人瘦身 #坐月子 #媽媽 #孕婦 #懷孕 #減肥 #減重 #產後 #產後瘦身 #瘦身 #育兒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