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會便秘?如果你有這10大症狀,恭喜你要當媽了!

1 / 1

一般人對懷孕的印象,就是會孕吐或想喝酸的東西,但有些人因為體質,在懷孕初期並不會出現這幾個最為人知的症狀,可能出現的是懷孕初期便秘等狀況。所以媽咪編就地毯式搜羅網友媽媽們曾出現過的懷孕徵兆,來幫助妳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了」,如果中獎一半以上,就趕緊去一趟婦產科,請專業醫師幫妳鑑定一下,拍張超音波照吧!

(圖片來源:Pexels)

 

懷孕初期徵兆1. 生理期沒報到

懷孕之後,初期一定會歷經的生理現象就是月經沒來報到!這個徵兆是不管妳擁有什麼體質、所有準媽媽都會共同經歷的過程,如果平常妳的生理期都很準時,妳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要準備當媽囉~

 

懷孕初期徵兆2. 孕吐吐不停

因為「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和黃體素升高(驗孕時就是測試尿液中有沒有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喔!),這將會刺激到我們的嘔吐中樞,所以多數人在初期的時候都會出現孕吐現象,以媽咪編自己身邊朋友的狀況,大多都是一路吐到中期,若連續吐了好幾天,也沒有其他的感冒、生病等現象,就有可能是懷孕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緩解方式

初期有很多媽媽會很不舒服,大多沒有食慾,或是聞到特定的味道就吐得亂七八糟,所以建議可以將洗髮精、沐浴乳都改成無香精的產品,或是準媽媽比較能接受的味道,並暫時不要塗抹香水香氛。家人也儘量不要在孕婦身邊吃一些味道太重的食物,出外時最好隨身攜帶一些嘔吐袋,以防不時之需,且若非必要應避免搭乘太晃的交通工具。

(圖片來源:pixabay)

 

懷孕初期徵兆3. 對食物喜好改變

很多人懷孕以後,開始會愛上以前不喜歡的食物、或是對原本喜愛的美食興趣缺缺,雖然有時我們身體缺乏某種營養素時,也會有這種現象,但要是這種現象很劇烈地改變且持續了好幾天以上,加上前陣子又有無套愛愛過的話,就要注意囉!

 

緩解方式

雖然對食物的喜好改變,看似不太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但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也是初期應該要做好的功課。一般人大約每半年到牙醫報到一次,懷孕之後建議每3個月就去看一次牙醫,因為初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可能會有孕吐症狀,經常嘔吐的話,會造成口腔酸鹼值改變,如果沒有做好清洗,都會導致胃酸侵蝕牙齒,進而發生蛀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孕初期徵兆4. 頻繁跑廁所

由於子宮漸漸變大,開始會壓迫到周遭的膀胱,所以跑廁所的次數可能會比起之前明顯增加很多,比較誇張一點的,可能會一天跑個十次以上喔!

 

緩解方式

有些孕婦擔心在外找不到廁所而憋尿,或是不敢喝太多水,但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雖然初期而引起的頻尿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會影響到日常作息,但要是憋過頭,可能會引起急性膀胱炎或急性腎盂腎炎,而後者甚至會導致早產,後果是很可怕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出門前先確定去的地方是否都能找到洗手間,並隨身帶著水瓶,養成定時喝水、定時解尿的好習慣。

(圖片來源:Pexels)

 

懷孕初期徵兆5. 陰道分泌物突然變多

同樣受到荷爾蒙影響,懷孕初期的分泌物會變多,大多是淡白色或無色。不過生理期來之前,陰道的分泌物也會變多,所以要分辨的方式就是持續時間,若比平常還要多、還要久,就有可能是懷孕徵兆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緩解方式

陰道分泌物如果持續不斷,可以考慮加入護墊並勤勞更換,但如果分泌量多到妳覺得已經不太對勁的程度,請立刻告訴婦產科醫師,讓醫師給予相關的幫助,否則也有可能會造成念珠菌的感染喔!

 

懷孕初期徵兆6. 基礎體溫持續升高

若平常有特別在測量自己的基礎體溫,且發現生理期來之前體溫持續升高,甚至維持了半個月以上,也是一個重要指標喔!

 

懷孕初期徵兆7. 情緒起伏不穩定

比較敏感的人,有可能會因為生活瑣事而有情緒波動,但如果工作、家庭、感情等面向都如往常一般,自己卻沒來由想哭、容易生氣等,這也有可能是被荷爾蒙影響所產生的狀況~尤其是初期的情形最為明顯。

 

緩解方式

(1)聽胎教音樂:

很多研究都說胎教音樂對嬰兒很好,也有很多學者都推薦要聽莫札特、蕭邦、舒伯特等古典音樂家的曲子,所以提到胎教音樂,大家自然而然就會想到古典樂。不過其實想選什麼類型的音樂當胎教音樂都不需被受限,有些很有個性的媽咪天生就愛嘻哈、搖滾樂,硬逼著自己去聽平常不喜歡聽的曲類,反而會越聽越鬱悶,而且最直接聽到音樂的對象其實不是北鼻,而是媽咪~所以媽咪開心最重要!想聽什麼音樂催下去就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和老公好好溝通:

交往時那個帥氣的男人,是不是在結婚後就成為惹人厭的大叔了呢?每個媽媽在姊妹聚會時談論到家裡的豬隊友時,幾乎都大翻白眼,總是讓自己氣得半死,一堆家事和照顧小孩已經心很累,每次溝通的結局都是爭吵!為了減少這些問題,直接將成為神隊友的五招武功祕笈手刀轉發給老公看!

 

(3)和閨蜜聚會:

趁著初期活動還算方便,別放棄妳和閨蜜的聚會,而且生完小孩之後有好一段時間無法外出,所以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把所有煩惱都倒給妳的姐妹淘吧!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孕初期徵兆8. 腹脹便秘

子宮變大之後,不只壓迫到膀胱,連旁邊的腸道都無法避免,所以不少準媽媽在懷孕初期的時候,會突然覺得便便很不順~

 

緩解方式

大約有四到五成左右的孕婦都會出現懷孕時便秘的狀況,尤其在初期及中期的比例最高,加上有些媽媽聽說初期要多補充葉酸和鐵質,就會服用鐵劑,但鐵劑容易造成便秘,如果已經有便秘症狀,應暫時停止服用鐵劑,平時也可以多吃膳食纖維、多喝水,都有助於改善這些情形。

 

懷孕初期徵兆9. 全身莫名疲倦

懷孕和生理期來之前,有很多類似的症狀,莫名疲倦也是孕婦會出現的徵兆之一。根據媽咪編的經驗,那種想睡比生理期更明顯,嚴重一點甚至會一整天都昏昏欲睡、沒辦法做事!完全不能小看懷孕激素啊~不過到了中期,這種狀況也會慢慢改善喔!

 

懷孕初期徵兆10. 乳房腫脹

又是荷爾蒙搞的鬼啦~不少女性懷孕後,從初期開始乳頭或乳暈就會色素沈澱,而且會覺得胸部很脹,因為體內的雌激素作祟,讓乳腺腺管擴大擴張,以應付生完小孩後的母乳分泌,這個現象越到後期也將會越來越明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這些徵兆並非每個人都會碰到,而且初期肚子也很小,若平常經期不穩定,很多女性都難以察覺自己已經懷孕了。但要是符合一半以上,代表機率很高,這種時候可以買驗孕棒先試試看,若驗不出結果,建議還是要跑一趟婦產科,請醫師以專業的儀器確認,或是找尋出身體是否有其他病況喔!

 

【延伸閱讀】

草莓奶捨不得倒、乳腺炎發燒⋯⋯母乳媽媽最崩潰的6種狀況,真的心累啊!

全台唯一!能喝下午茶又能生小孩的「甜點助產所」孕婦吃甜甜又能溫柔生產~

別再叫我聽莫札特了!10首各種風格的療癒胎教音樂,催下去就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Fionn

#乳房 #乳房腫脹 #便秘 #基礎體溫 #婦產科 #媽媽 #孕吐 #孕婦 #懷孕 #懷孕初期 #懷孕徵兆 #懷孕症狀 #月經 #準媽媽 #生理期 #腹脹 #陰道分泌物 #頻尿 #驗孕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