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去幼兒園被感染?抗疫不只戴口罩,4招在家就把小孩的抵抗力養起來!

1 / 1

新冠病毒來襲,爸媽煩惱的事也被迫翻倍,有些人不只要擔心在家工作無法專心,如果家中有孩子正在就讀幼兒園,還得擔憂會不會被同學傳染各種大病小病,尤其小小孩的免疫力不如大人強悍,就算有一百個心也不夠操啊!但其實當孩子在家中時,就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方法來增強他們的抵抗力,如果最近在家工作的爸媽,不妨趁這個時機一起把孩子的抵抗力養起來吧!

(圖片來源:pexels)

最近學校開學了,許多家長鬆一口氣的同時卻接到學校通知,因為班上有同學確診因此要再停課3天,不少家長直呼這是比崩潰更崩潰的事。請各位爸媽再堅持一下,9/12起新制就上路了,現在的停課標準是只要有人確診就全班停課3天,9/12之後高中以下則不用再停課。不過有些縣市規定不同,會讓學校自行視情況決定,因此還是要看所在地區的推定。

高中以下(含幼兒園)自9月12日起實施停課新制:

確診者:確診或快篩陽性個案,實施7天居家照護後,期滿無症狀可入校上課。

確診者之同班同學/老師:學校會提供同班同學及教師1劑快篩試劑,陰性無症狀者可上課,如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曾與確診者「脫口罩接觸超過15分鐘以上」:非同班同學,但曾與確診者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如社團活動等),學校亦會提供1劑快篩,陰性無症狀者,得照常上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生前後的3個免疫力來源】

🔸寶寶免疫力主要有三個來源,分別是在媽媽的子宮內、接種疫苗以及生病後產生的抗體,由於在媽媽體內獲得的免疫力大概出生半年後就會消失,所以施打疫苗是一定要做的事喔!

 

【破壞寶寶免疫力的原因】

🔸環境過於乾淨

家裡的環境只需要乾淨,不必做到一塵不染。寶寶適當的在地上爬、接觸泥沙並不是壞事,家長只要確保好好洗手,不用小髒手抓東西吃就可以了。

🔸用藥不當或過度補充益生菌

濫用抗生素首先會殺滅體內的有益菌,這些有益菌的存在能抑制致病菌的繁殖。如果有益菌被大量殺滅,身體的防禦功能就會下降。濫用抗生素就等於剝奪了提高免疫力的機會,最終陷入抗生素越用越多、越用越高級的惡性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營養不均衡、睡眠品質差

寶寶免疫系統的形成需要營養物質做基礎,營養不足勢必導致免疫力低下,免疫功能降低。寶寶入睡身體才能暫時休息,一定要有適度的睡眠才能夠讓人體器官休息,得到充分的氧氣與血液循環,讓免疫細胞再度活動,而且晚間的睡眠時間也是生長激素活躍的時機,睡飽才能長得高喔!

🔸情緒緊張壓力大

免疫力與人的情緒關係密切,緊張、焦慮、失落等消極情緒會導致寶寶的免疫力下降,而快樂、愉悅、放鬆的情緒可以讓免疫力保持最佳狀態。

 

【在家提升抵抗力的4個小妙法】

撫觸按摩

🔸 抱寶寶時,可以將他的頭部放在媽媽的左胸上,並有意讓寶寶的耳朵貼近媽媽的心跳處,讓他能聽到心跳的節律,也可以輕輕撫觸寶寶的頭、背。

🔸平時在家幫寶寶按摩,媽媽可以於餵奶後或是洗澡後,搭配適量的按摩油或乳液,輕輕、慢慢地由上往下、從頭到尾,幫寶寶按摩做放鬆。媽咪也可以唱唱兒歌或和寶貝說說話、聊聊天唷!

攝取均衡營養

🔸 通常4-6個月開始就能在寶寶吃副食品時,添加少量的蔬菜汁、水果汁;10個月大的寶寶,水果、蔬菜只需剁碎,或是選擇質地較軟的水果給寶寶吃,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1歲後便能像大人般正常吃蔬菜、水果了。

🔸 蛋、魚、肉要新鮮且煮熟,注意清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多多運動

讓孩子多動身體、接觸大自然,不只有助於睡眠,也能增強抵抗力,但如果擔心戶外容易增加被病菌傳染的風險,在家裡也是有很多活動的機會!例如在家走走路、在浴室裡帶著孩子玩水,玩潑水的遊戲或請他們幫忙澆花,都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與肌肉的發展。

充足的睡眠

讓孩子習慣早睡早起每天保持充足睡眠,除了可以增強孩子身體健康及預防感冒外,而且對孩子的情緒、精神健康也有很大的好處。因為這些睡眠為恢復健康提供了足夠的時間,這對大腦和身體機能的恢復非常重要,所以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以上圖文來源:德妮教養懶人包

 

流行性疾病來勢洶洶,不只是孩子,就連成人都經常招架不住,很多父母甚至會焦慮到影響睡眠,但很多時候如果父母的心態越是放鬆,碰到問題時才能更有彈性去解決,為了孩子的健康,大人也要先堅強起來,才能共同攜手度過這個難關!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健康 #免疫力 #媽媽 #嬰兒 #寶寶 #小孩 #幼兒園 #戴口罩 #抗生素 #抵抗力 #按摩 #接種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洗手 #清掃 #爸媽 #環境 #疫苗 #睡眠 #育兒 #育兒健康 #肺炎 #酒精 #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