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裡了?10本熱淚盈眶的「兒童繪本」推薦,教孩子如何面對分離和死亡~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當我們降臨到地球的那一刻起,不只準備開始要迎接充滿挑戰的人生,同時也開始為死亡進行倒數。生老病死是一個自然的循環,但對於懞懂的孩子而言,他們只知道「這個人或這隻動物突然消失了」,而且或許是忌諱、也可能是難以啟齒,有不少父母也不知如何與孩子溝通分別與死亡的話題,這種時候繪本就很好用了!有許多關於生命教育的經典繪本,善用溫柔、詼諧等方式來帶領孩子認識生離死別,在帶領孩子共讀的過程中,大人們也要小心不要哭濕衣服了~一起看看這些兒童繪本推薦!

 

兒童繪本推薦一:我好想妳,媽媽

小男孩在沙發後面、在床底下、在花園裡不停的找,媽媽到哪裡去了呢?媽媽是不是躲起來了?但是他只找到好多媽媽的東西,媽媽是不是忘了把東西帶走了?爸爸帶著他和姐姐送花去給媽媽,然而小男孩卻發現,上回送給媽媽的花已經乾枯了,媽媽為什麼沒有收下這些花?小男孩找不到媽媽,他恐懼,他生氣,他擔心是不是因為自己太調皮,媽媽才會離開……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二:爸爸去哪了?

沒有爹地的陪伴該怎麼辦呢?當人們離開人間的時候會到了什麼地方呢?迪亞失去父親後十分孤獨,想要和大家說自己的情緒,他既恐懼又憂鬱,隨著自己的想像力,幻想出野兔,引導他散去內心的憂鬱。作者以簡單的文筆,不以宗教信仰為最終解決的方案,而一步步帶領著迪亞釋出內心的情緒。文中充滿詩意與幻想的語句,讓孩子勇敢面對失去心愛的人,透過想像找到與親人連結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三:雲上的阿里

《雲上的阿里》是改編自2015年超催淚的極短篇動畫《僕らの手には何もないけど、》,主角阿里是一隻過世的小羊,他在前往天堂的隊伍間,望著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做的媽媽,所以他決定從隊伍悄悄溜了出來,想從雲上爬回家看媽媽。編輯自己每看影片一次就哭一次,而且也有入手這本繪本!但因為實在太好哭了所以連一次都沒有看完過,後勁很強沒在騙!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四: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布魯諾很喜歡他的爺爺。爺爺告訴他、教會他很多事情。但是現在爺爺去世了,沙飛說「他在墳地」,爸爸又說「他在天堂。」一個人分身兩地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布魯諾還能問爺爺的話,那該有多好!布魯諾很生氣,也很悲傷。每晚在睡前他會端詳爺爺的照片,和他談話聊天。每當認真的想爺爺,爺爺就好像從遠處在對他微笑……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繪本推薦五:跟爺爺說再見

爺爺捨不得離開心愛的小奧斯本,他沒有變成天使,沒有變成泥土,他突然出現在奧斯本的房間,坐在他的衣櫃上面。奧斯本也不想讓爺爺一直這樣到處遊蕩、嘆息,書上說,人如果在世上還有事情沒有完成,就會變成幽靈,奧斯本想爺爺可能是忘記了什麼,於是奧斯本幫爺爺找,一面找,爺爺一面回憶起他的一生……。這是一本溫馨的死亡教育繪本,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跟奧斯本來找出他的爺爺究竟忘了什麼東西~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六: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很容易上癮的系列!我本來是淚腺發達的人,但是這本書卻一點都不悲傷!雖然是童書,但是大人也很適合閱讀喔!」、「我在書店角落看著看著竟然流淚了!希望我死掉以後也能去這樣的天堂……」⋯⋯在日本一出版之後,獲得廣大迴響的《爺爺的天堂筆記本》,是以超輕鬆詼諧的方式來介紹爺爺去的天堂是怎樣的地方、還有爺爺帶上了什麼裝備⋯⋯等,甚至三天之內創下日本狂銷10萬本的佳績!如果想用輕鬆的方式告訴孩子生離死別,編輯首推這本啦!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七:奶奶只是想睡覺

蘇西是個五歲的小女孩,和奶奶感情很好。可是,現在奶奶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爺爺不大講話了,爸爸和媽媽也常苦著一張臉……全家都壟罩在哀傷中。沒有人告訴蘇西原因,但是蘇西知道──奶奶就要離開了。成熟的蘇西在媽媽懷裡撒嬌,聽到媽媽的心怦怦的跳,很像在小聲的哭,她躺在地上,想像死亡的感覺:「我覺得很舒服,就像睡著了一樣。我覺得人死的時候,應該就像躺著睡覺一樣……」她把這樣的感覺與想法告訴媽媽,請媽媽不要太擔心奶奶。媽媽聽了,抱著蘇西,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如果你的小小孩是冷靜穩重的性格,就把成熟的蘇西,介紹給他認識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八: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

對孩子來說,祖父母去世可能是生命中第一道最沉痛的關卡。親人離去,本來就是一件讓人難過悲傷的事情,所以爸媽可以透過這本繪本,告訴孩子們想哭的時候,就好好哭吧,但也不要太傷心,因為比起看你悲傷難過,逝去的人更希望你能展開笑容,並帶著他們的祝福,過更快樂幸福的人生!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九: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

狗狗朱爾是羅曼最好的朋友,每次玩躲貓貓時,一下子就能把羅曼找出來!可是有一天早上,朱爾一直躺在籃子裡,不管羅曼撫摸牠、喊牠,牠都沒醒來。爸爸媽媽告訴羅曼,朱爾死了。羅曼放聲大哭,他不想失去朱爾。他想要再帶著朱爾去散步,追著牠在房間裡跑來跑去⋯⋯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兒童繪本推薦十:再見,斑斑!

斑斑小松最心愛的狗,但有一天,斑斑因為太老過世了,小松難過極了,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於是爸爸再給小松買一隻狗,但小松一眼也不看,因為他只要斑斑。有誰能瞭解、分擔小松的哀傷呢?小松的好朋友阿丁就和小松一起聊斑斑做過的趣事,一起為斑斑的死哭泣。小松得到情緒的抒發後,漸漸的,他能承擔斑斑死去的事實,進而接受了新來的小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漢聲巷

 

不只是親人過世會讓我們傷心,從小陪伴自己的寵物離開了,很多孩子也會記一輩子,因此學會珍惜所有生命,都是我們應該教導給孩子的重要一課~也希望透過這些溫暖的繪本,能讓孩子以比較不痛的方式,和我們一起成長、認識更多的自然法則!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