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要不要回去工作?」 成為全職媽媽或上班族媽咪~ 4面向思考教你如何抉擇!

1 / 1

休完產假後,要繼續留在家還是回去工作,是很多現代媽媽都曾碰到的問題,不回公司賺不了錢,但在孩子最需要自己的時期,又想要無時無刻陪伴在他身邊。其實,不管選擇哪一邊都沒有所謂的對或錯,但你可以從以下面向來思考自己想要怎麼做。

面向一、整體財務狀況

財務狀況是最多人考量的因素,通常決定重返工作崗位的媽媽,大多都是想為家裡再多拼一份經濟。對於許多人來說,這個因素在他們的決定中具有最大的分量。

上班族媽媽能夠讓家中經濟更安穩,但相對可能會有保母費和帶工作回家的狀況發生;如果選擇留在家中顧小孩,可以全天候照顧孩子,省下不少托育費用,只是有些媽媽會越顧越悶,導致產後憂鬱,所以有些心理素質較脆弱的媽咪,反而會因此考慮重回職場。

面向二、與另一半商量的結果

如果要在家顧孩子,最好的方式是和另一半討論,不見得一定是媽媽放棄工作,也有爸爸選擇離職或請育嬰假在家陪伴孩子。此外,將妳的感受、想法和擔憂,全都告訴老公,老公也才能完全參與育嬰過程,並協商好碰到輪班照顧、接小孩或任何緊急狀況的應對方法,不管你有沒有回職場,都可以成為一劑強心針。

面向三、公司相關規定及育嬰環境

任職的公司是否支持在職媽媽,提供彈性的上班時間、公司內有沒有私人空間可供擠奶……等,都可以成為考量你是否回去的因素,有些媽媽就算再怎麼有心想重返職場,但因為小孩感冒發燒必須立刻請假,就受到公司非議,或是上下班時間無法調整,這些都可能會成為你重返職場的阻礙。

面向四、托嬰是否能讓你安心

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托嬰相關事宜,包括費用以及讓別人照顧孩子的信賴感。對於不少媽媽來說,尋找到一個能令自己安心的托嬰單位,是一個頗費時的過程,光是從第一步:該選擇日托機構、保姆還是家人照顧,就可以傷透腦筋了,所以有些人也會因為是否有碰到讓自己心儀的托嬰單位或對象,來決定是否重返職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完孩子後,生活毫無避免會一百八十度轉變,但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在選擇之後請自信步入你的角色,相信寶貝們都會知道,你是最愛他的媽媽!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Fionn

#上班族 #全職媽媽 #夫妻 #職場 #育兒 #雙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