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生病時先別焦慮!身為爸媽的你一定要知道的「三要四不」原則!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小小孩生病時,很多新手爸媽都會很慌張,不知道要先帶去給醫生看,還是先上網在媽媽社團詢問大家的經驗,有時候反而會因此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結果不小心讓孩子的病情越拖越久,媽咪兒小編在此溫柔呼籲所有爸爸媽媽,在小孩生病時,一定要謹記這「三要四不」的心法啊!

首先三個「要」是這些:

1、盡可能冷靜並觀察症狀

雖然一開始可能有點困難,但還是別忘了告訴自己,一定要盡可能冷靜,才能仔細觀察孩子的症狀並記錄,因為寶寶不太能明確表達出哪裡不舒服,這絕對有利於你帶著孩子去看診時和醫生的溝通,所以爸媽們首先一定要心臟強起來!

2、相信醫師並遵從醫囑

媽咪兒小編曾訪問過許多醫生,大概有半數以上的醫生都不約而同曾經表示過最困擾他們的事情,就是病人或孩子的爸媽不按照醫囑服藥治療,甚至懷疑醫生的專業,但醫生們都好冤枉~他們的立場一定是會盡全力幫助病人,不會做出對病人不利的建議,所以多相信醫生一點吧!

3、拿到藥袋時當場確認

拿到藥袋時,一定要確認藥袋裡面的內容物和一天服用幾次,若有不懂的部分就可以當場詢問藥劑師,以免回家之後發現少了這個或那個,這樣只會讓自己更焦慮啊~~

而你「不」能做的則是這些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隨便Google嚇自己

有時為了求快求方便,很多家長會第一時間先上網到媽媽社團發問,或是拿關鍵字去估狗,但請記得:電腦不能幫你養小孩,別人家的孩子的症狀跟你家孩子的症狀也不見得一模一樣,旁人的意見可能會讓你越來越混亂,所以如果孩子明顯和平常的樣子有差異,請帶著他到醫院或診所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2、緩解症狀自動停藥

有時候病程到了最後,就會不想繼續吃藥,這是人之常情,小編都懂啦~但孩子的體力不像大人這麼耐操耐打(?),請避免隨便停藥,才可防止病情反覆發作喔!

3、拿出之前的藥物服用

「上次的發燒藥還有剩,而且應該還沒過期,就繼續用它吧!」有這樣心態的你,千萬母湯呀~~畢竟發燒的原因可能不同,吃錯藥就不會起到效用,孩子的病依舊繼續擺在那不會好,所以還是老話一句:帶著小孩看醫生才乖!

4、寶寶吐藥就補餵

因為藥粉苦澀,有些孩子無法順利下嚥,但直接補餵也不見得是最好的做法,所以看診時建議先詢問醫師發生這種狀況該多久補餵一次,或是請醫師提供帶有甜味的藥水,盡可能減少此類情形發生。

小孩生病最怕病急亂投醫,錯誤的觀念不只無法讓寶貝獲得最適切的照顧,爸媽也會越來越手忙腳亂,所以謹記莫急、莫慌、莫害怕這幾字箴言,才能免於自己陷入更焦慮的漩渦啊~

👉武漢肺炎、流感來勢洶洶!掌握四個心法+防疫關鍵,孩子生病不慌張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小孩生病 #焦慮 #父母 #生病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