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放冷藏就好?妳還少一個步驟!年節常見6大食材保存方法全告訴妳!

1 / 1

撰文編輯 #Dora

過年除夕就是一年一度團圓的好時機,在除夕夜裡,不管長輩或小孩都會圍在一起吃團圓飯,這時候媽媽們要開始買菜準備在除夕夜大展身手,但是過多的食材如何保存呢?不同的食材,是有不同的保鮮撇步的,編輯幫你整理出6種最常使用到的食材和保存方式,媽媽們趕快筆記起來吧!

菌菇類

任何菇類買回來千萬別碰水,拿一個紙袋將菇包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保持低溫乾燥,就可以減少菇類孳生細菌,但新鮮菇類還是建議買回來後避免放置太久,存放最多為3~5天內,烹飪前也建議看看周圍是否有發霉或酸味,若有就只能丟棄囉。

根莖類

馬鈴薯、地瓜可放於室溫存放,可用紙巾包覆保持乾燥,蘿蔔買回來先將蒂頭的葉子切除,然後用保鮮膜包覆整條蘿蔔,放入保鮮袋中將空氣擠出,再放入冰箱中的蔬果保鮮室冷藏。

葉菜類

青江菜、A菜、小芥菜、大陸妹、菠菜、地瓜葉等葉菜類,保存前須先攤開陰乾,讓葉片乾燥,且將壞掉、爛掉的葉菜先摘除丟棄,避免容易腐壞,並切記用餐巾紙或報紙包住蔬菜根部後裝進塑膠袋中,放到冰箱蔬果保鮮室冷藏,不是直接放冷藏就等於保存完畢喔!

瓜果類

完整的瓜類通常都比較好保存,可以直接放在室溫下保存,若已切開未使用完畢的瓜類,將籽去掉後,用保鮮膜封好後放入塑膠袋包好放入冰箱冷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肉類

1.冷藏

通常購買肉品若是要在三天內烹飪都會放置冰箱冷藏,使肉類保持原有新鮮度不容易腐壞,低溫雖然能夠抑制微生物及分解酵素的活動但只是減緩速度而已,只是延長肉品腐敗的時間,建議肉類於冰箱勿超過三天,如果無法於三天內烹飪就需冰在冷凍。

2.冷凍

家庭用的冰箱冷凍溫度基本上會於-12℃到-19℃ 之間循環,低溫可以殺死寄生蟲和部分細菌避免食材腐壞。若購買的生肉須保存較久會建議放置冷凍保存,但要避免反覆的解凍跟冷凍,解凍時建議提前從冷凍庫放到冷藏冰箱裡 待數小時或一天後退冰即可。

海鮮類

1. 魚

新鮮的魚保存之前先清理掉內臟、鱗片,並將魚肚內刷洗洗淨,用廚房紙巾吸乾水分,再用塑膠袋密封裝好,海鮮類可冷藏2~3天,若需要保存較長時間可相同方式清理,放置冷凍。

2. 鮮蝦

先將鮮蝦洗乾淨,並剪掉頭蝦鬚、腳,再用牙籤挑起腸泥,以不重疊的方式和冰塊一起放進保鮮袋中冷凍,保鮮度較好,大約可保存2~3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花枝、軟絲、烏賊、小卷

先將內臟剔除後用清水將身體內清洗乾淨,利用廚房紙巾吸乾水分,切成片或整隻放入保鮮袋中冷凍,可以保存2~3週。

4. 蛤蜊

將容器裝水加少許的鹽,目的是先讓蛤蜊吐沙,吐沙後瀝乾放入塑膠袋中冷藏,可保存約兩天。

 

媽媽們~看完以上食材存法是否受益良多呢?食材保鮮方法會依據不同類別而保鮮方式不同,但選用對的保鮮方式,可避免食材凍傷或腐壞,別讓自己辛苦採買的食材,還沒入口中已經進入廚餘桶啦~

#主婦 #媳婦 #媽媽 #年菜 #春節 #農曆春節 #過年 #除夕 #食材 #食材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