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掃除提不起勁?原來先完成「這個」動作,才是前進大掃除的開端!

1 / 1

過年不只返鄉、年夜飯、回娘家這些事會讓媽媽們操心,大掃除也是必經的荊棘路之一,但平時工作繁忙,回到家和假日都要照顧小孩,實在很提不起勁整理家中環境!其實,有時候並不是妳的家中太亂,而是缺乏這三個心法!看到最後一點,妳將會發現原來先完成「這個」動作,才是大掃除的開端!

做好下定整理的決心 

「什麼?整理還要做好心理準備?」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要小心。因為「整理的九成得靠精神」,儘管正確的整理方法也很重要,但光學會方法很可能會打回原形。

首先,只要整理一次絕對不會打回原形,而且成功的祕訣就是「一口氣在短時間內徹底完成整理」。只要體驗過一次完美無缺的整理,你就會打從心底決定「我再也不要住在雜亂環境」,這股強烈的願望能讓你維持整潔的居家環境。

首先下定決心完成整理,接下來只要依照正確的整理方法整理即可。每個人都能成為會整理的人。

思考理想的生活

決定做好整理的你,請先做以下這件事:「請思考你的理想生活,你想在什麼樣的家過什麼樣的日子?」擅長畫畫的人不妨畫下來,或是化為文字,寫在筆記本上。從居家布置雜誌剪下自己的理想居家照片,也是很好的做法。

咦?你認為這件事不重要,應該趕緊著手整理?這個想法正是整理後立刻打回原形的一大原因。思考理想生活,是在思考自己為什麼要整理?整理結束後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整理對人生來說,是一種等同於重要節慶的行為。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認真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理想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完成「丟掉」這個動作

總是學不會整理的人基本上都不丟東西,將所有物品硬塞在收納空間裡,這是他們共通的特性之一。

不可否認的,只要將物品收在收納用品中,看起來就很整潔。不過,打開抽屜或箱子卻發現裡面都是不要的東西,最後就會失去控制,不斷打回原形。

整理成功的鐵則就是,先完成「丟掉」這個動作。先決定要留與要丟的東西,了解留下的物品有多少,再思考收納場所,準備收納家具。

若在判斷東西要留與要丟的過程中,開始擔心「這些東西要收在哪裡」或「這些東西真的收得下嗎?」種種問題,最後導致自己不再繼續下去,這是最可惜的結果。

在揀選物品時「先將物品放在暫存區」,抱持著輕鬆的態度,專心完成物品的揀選,才是早日完成整理的祕訣。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麻理惠的整理魔法:108項技巧全圖解》(作者:近藤麻理惠),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媳婦 #媽媽 #年節 #年節掃除 #心法 #掃除 #收納 #整理 #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