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很幸福,但感覺被困住了」《82年生的金智英》用6大金句逼哭女人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你們可以對一切都覺得理所當然,我卻再也沒辦法繼續忍氣吞聲。可是我只有變成別人,才能為自己說話。」——82年生的金智英》

改編自韓國同名小說的《82年生的金智英》,上映前已經在韓國引起不小話題,在台灣上映後,也隨即引發不少討論聲浪,很多女孩、女人、媽媽是哭著走出電影院,甚至不少男性陪著伴侶看完,還會告訴自己的男性友人「近期必看的就是金智英」。這部被網友號稱「身為女人一定要看,男人更該看」的電影,主角雖然是一位30多歲的平凡婦女,但她卻是韓國、甚至是整個亞洲文化的已婚女性化身,從原作那短短不到50字的簡介,就能道出「所有金智英」的心聲。

👉誰想自願當「逆媳」?婆婆們請善良點~過門前我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

82年生的金智英》不像其他大片一樣擁有精彩的特效及聲光場景,但太過貼近亞洲媽媽的刻畫,讓很多觀眾看到後來都忘了起初是為了孔劉和鄭有美而進電影院。我們精選出電影中讓人非常有感觸、聽了超扎心的6句台詞,是否讓你一瞬間也忍不住快鼻酸了呢?

「有時候我很幸福,但有時候覺得自己被困住了」

官方預告片的第一句台詞,就是這句話。畫面中的金智英,微笑著煮飯、和同是媽媽的友人們一起聚會,我們都相信她在這些片段中的笑容並非虛假,只是當生活讓她越來越無法做自己,就算有體貼的老公和聽話的小孩,在幸福的外表下,仍有層層枷鎖困住她最真實的自我。

「人都是這樣各退一步生活的」

金智英的母親在當年為了供養弟弟唸書,不得已只好中斷學業外出賺錢,而金智英也為了婚姻生活和孩子,忍痛放棄自己的職涯。金智英的姊姊告訴她:「人都是這樣各退一步生活的」,可是看完了整部電影,你還是覺得傳統的女性退的只有一步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醫生反問我,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

看完電影後,編輯在網友媽媽的討論串中,看到這句台詞出現過好幾次,因為這代表的不只是心靈上不被同理,也是現實生活中超多媽媽碰到的「媽媽手」問題,會說出這番話的人,一定不知道陪孩子玩、抱孩子都是要用手的吧?日常中有許多家事清掃,也無法完全以機器代替,這句話聽在當媽媽的耳裡,真的既難過又尖銳,而金智英明明是因為手部疼痛而就診,卻沒想到會聽到醫生這樣反問,當下情何以堪。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為何你要費心地傷害別人?」

好不容把女兒養到一歲大,金智英想重回職場,卻已經無法找到像懷孕前那樣薪資的工作了。縱使如此,她也想利用女兒睡著的空擋,用一杯咖啡來慰勞自己,誰想到竟被路過的男性上班族諷刺:「我也想用先生賺來的錢買咖啡喝、整天到處去閒晃,『媽蟲』還真好命。」在韓國對全職婦女有個不太尊敬的稱呼——「媽蟲」,影射的是整天待在家裡不外出工作、花掉老公薪水的女性。聽到這番話金智英決定不再忍耐,回頭告訴對方:「我也評論一下你這個人如何?為何你要費心地傷害別人?」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家母,我也想見我的女兒」

和韓國一樣,台灣只要逢年過節,媳婦都得和夫家綁在一起,但誰不想見到自己的親生父母和原生家庭的家人呢?在電影中,金智英看到自己的小姑可以回娘家,但婆婆只想和小孩、家人玩樂敘舊,絲毫沒有顧及金智英的感受。在一陣壓力及恍惚之下,金智英突然間就像轉換了人格,以「自己母親」的口吻對自己的婆婆吐露出不滿:「妳真的要人家休息的話,就該讓她回家。親家母,我也想見我的女兒。」這也明顯讓觀眾感受到,金智英的心理狀態已在崩潰邊緣。

👉媳婦聽了立馬厭世的婆婆金句大集合!聽到這6句拳頭想不硬都難!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智英啊,做妳想做的事吧」

如果你沒看過原作或電影,看到這句話的當下可能不太有感,在故事的後半,金智英的媽媽看到自己的丈夫逼女兒快點嫁人,不願看到女兒和自己一樣過著無法自由支配的人生,金智英的母親在氣憤之餘,又溫柔地撫著她的臉頰,告訴她:「不要靜靜地待著,無論如何都要辦到才行。智英啊,做妳想做的事吧」就是這句話,賺到戲院觀眾超多公升的眼淚。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82年生的金智英》劇情中以不同角度刻畫了女性在一生中可能會經歷的角色,像是媽媽、媳婦、老婆、女兒、上班族女性……等,雖然我們挑出最多人討論的金句,但相信親自看過電影和小說,再來回頭看看這些句子,妳一定會更能有感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笑)>>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2019韓國電影 #82年生的金智英 #女性 #女性意識 #婆婆 #婆媳 #媽媽 #媽蟲 #孔劉 #必看韓國電影 #鄭有美 #韓國女權 #韓國影劇 #韓國性別意識 #韓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