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超怕生上學怎麼辦?爸媽可以教的6個重要社交技巧,內向孩也能無痛入學~

1 / 1

今年已經來到八月中旬代表開學季到囉!你家孩子準備好迎接學校生活了嗎?雖說幼兒園或小學不如職場或社會一般險惡,但進入團體就代表社交的開始,你的孩子準備好接受社交的洗禮了嗎?還是依舊怕生?爸爸媽媽別心急,今天就來教各位幫助孩子社交的方法,讓孩子無痛入學!

(圖片來源:pexels)

建立同理心

研究有發現同理心對人的社交來說很重要!而這樣的同理心並非要大家假裝出來,要的是發自內心的同理他人。從小建立孩子的同理心要怎麼做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繪本入手!利用繪本故事來教孩子同理他人以及在團體中學習社交,讓孩子對於將來進入學校生活有心理準備!

繪本推薦《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溫柔的我,體貼的你》都和同理心相關喔!

不要急著讓孩子學會分享

要讓小小孩學會分享不是件容易的事,基本上孩子6歲以前仍是自我中心時期,6歲之後才會出現「他我概念」,也是這時期才會開始做到分享。因此別強迫孩子一定要把玩具分給別人玩,可以先從「建立輪流概念」開始教,並讓孩子決定輪流的時間與次數,讓孩子自願給予比強迫更好。此外與其讚美他做到分享這件事,不如告訴他「分享的美好」,例如:「你看妹妹因為你的小車好開心!」

讓孩子學習合作

合作這件事不只發生在學校,進入職場也常會有與他人合作的機會,因此良好的合作技巧對孩子說也非常重要。孩子3歲開始可以與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為一個目標努力,像是一起堆積木、扮家家酒等,能夠與他人一起合作、願意為群體的成功感到高興的孩子,在社交上都不會太差。爸媽可以告訴孩子,團體合作的重要性和好處,並製造可以全家人一起做某件事的機會,例如做家事,並對孩子強調大家一起做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讓孩子學習等待

「等待」在社交中很重要的關鍵,「等待」就如同輪流中需要「禮讓」,如果你發現孩子在家中因為等待而崩潰,可以安撫孩子讓他知道經過等待後就是你的,不用急著佔有,你可以抱抱孩子表示同理他的情緒,和他說說等等輪到他時可以怎麼玩等等。當孩子情緒被同理,有時就連原先在意的問題也迎刃而解。

讓孩子學習表達自己

說到表達自己,相信還有很多大人都做不到,沒有自信是現在普遍人的毛病,如果能從小建立自信心,在社交上會更加游刃有餘。當然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內向,這方面急不得,爸媽也不需要強迫內向的孩子要馬上活潑外向,但至少要讓他們學會在該「發聲」的時候說話,例如有其他孩子欺負他時。

設定身體距離

了解人與人的界線非常重要,和爸媽相處久了可能會讓小孩分不清和外人該保持什麼距離,因此家長應該讓孩子懂的保護自己也尊重其他人的私人空間。可以告訴孩子,在與他人說話時保持一個手臂長的距離、不要未經別人允許就觸碰其他人的身體,反之他人對自己也是如此。

(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孩子即將入學,身為媽媽的媽咪編比孩子還緊張!各位爸爸媽媽也是嗎?在家就能幫助孩子在未來的團體生活順利的生存下去,不管是社交、溝通、情緒處理等,爸爸媽媽能先幫助孩子建立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上學 #培養 #學習 #家庭教育 #幼兒園 #教育 #爸爸媽媽 #社交 #社交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