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去幼稚園有適應問題嗎?6件事爸媽在家陪著做,為孩子上學做好準備!

1 / 1

最近幼兒園陸續開學了!你家孩子都準備好了嗎?關於孩子上幼兒園你是擔心緊張還是放手讓他好好享受上學生活的呢?孩子上幼兒園前不只要將上學用品準備好,其實也可以先準備好以下這些能力,讓初次進入校園的他不那麼緊張也更適應新環境喔!話不多說,就讓我們來一一看看到底有哪些能力吧!

(圖片來源:Pexels)

一、表達能力

團體生活中不免需要表達自己的時候,從小事到大事都需要學會「表達」,中午要吃什麼?蠟筆要拿什麼顏色?要跟老師說想上廁所,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拿出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發生在媽咪編小時候的真實故事,因為膽小害怕不敢表達自己,甚至不敢在課堂中舉手跟老師說肚子不舒服想吐,結果就就在座位上吐出來了,這件事對小時候的媽咪編來說是非常受挫的。所以各位媽媽,請在孩子還小時就培養孩子勇敢表達自己的能力,只要想做的事不傷害到他人,那沒有什麼不能說的!

二、閱讀能力

閱讀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能力,培養閱讀能力對孩子一定好處多多。雖說現在是影音時代,快速便捷地傳達與吸收知識已經成為我們的日常,習慣性透過短影音來吸收知識的我們是不是已經不習慣閱讀長篇文章了?但請一定要訓練孩子培養閱讀習慣,「書中自有黃金屋」希望孩子能真正體會在書中吸收知識的美妙感覺!

三、探索能力

你希望孩子每天早上醒來是對生活懷抱熱情與期待嗎?那一定要多帶孩子去探索世界、認識這個地球的奧秘,讓孩子用自己的感官去體驗世界,而不是透過小小的手機螢幕認識世界。帶孩子感受認識世界的同時,或許會被孩子提出的問題難倒,那沒也關係,和孩子一起花時間找尋答案的過程也常珍貴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四、獨立

孩子即將進入幼兒園,就像進入社會一樣,脫離原本只有家人的社交圈,多了同學、朋友、老師,漸漸的孩子必須學習爸媽不在身邊的日子,所以在孩子上幼兒園前,教孩子學習獨立是降低分離焦慮的好方法。爸媽要做的就是給予孩子信心,讓孩子學習在生活中為自己做主、做決定!

不管是自己挑選、穿脫衣服還是清洗自己吃飯的盤子,都可以試著讓他自己來。如果孩子因為做不到而氣餒時,爸媽別急著提供協助,更不可以潑冷水,可以在一旁扮演鼓勵的角色,孩子其實做得到,只是需要你給他信心。

五、分享

如果你家孩子是獨生子的話, 「分享」對他來說或許是一個陌生甚至困難的行為,因為從小到大所有的東西都是他自己的。然而到了幼兒園後,玩具、童書、色筆等等都要很同學輪流使用,對孩子來說一定會不習慣。因此爸媽可以在家先讓孩子練習分享,例如透過簡單的桌遊讓孩子有「輪流」玩的概念,當孩子做對的時候別忘了大力讚美他喔!

六、認識數字

認識國字對幼兒來說還太難,但可以先認識數字。從生活日常中帶入,例如在買東西時讓孩子學習看價錢、在做飯時讓孩子看碗裡的食材有多少、玩玩具時帶入數字小遊戲!在生活中讓孩子學習認識數字,建立起基本觀念同時也可以避免之後在學校學習時的排斥機率。

(圖片來源:Pexels)

你的孩子準備上幼兒園了嗎?孩子準備好了,那你呢?你準備好孩子不在身邊的日子了嗎?很多時候有分離焦慮的反而是我們大人呢!各位媽媽,學習放手讓孩子長大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前 #幼兒園 #探索 #準備 #獨立 #認字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