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盧到不行時怎麼辦?12個實用技巧請收藏|你學會「選擇衝突」了嗎?

1 / 1

雖然各專家都說孩子1歲起就可以聽懂許多指令,但聽懂是一回事,讓孩子照做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們先前分享過讓熊孩子一秒聽話的7個金句,也有告訴各位爸媽該怎麼判斷孩子是真的聽不懂還是裝不懂。今天要來說的是如何「鼓勵」孩子做出良好行為,根據澳洲育兒網站raisechildren.net.au,整理出12個實用技巧,適用1~8歲的小孩,一起來看看吧!

1. 讓孩子有樣學樣

對小小孩來說,家長就是他們學習的榜樣,因此我們可以用自身行為來引導孩子的行為舉止。舉例來說,你不希望孩子吃飯時不專心,那你也不在吃飯時滑手機;你希望孩子有禮貌,那你也要先成為有禮貌的人,不論是對外人還是對孩子都要如此。

2. 不要錯過稱讚孩子的機會

當孩子做到你所希望的事時,即使這件事很小又或是他沒有做的很完美,爸媽都要記得稱讚他,「你今天自己刷牙好厲害」、「哇你有把玩具都收到箱子裡好棒喔!」相信我,這絕對比你碎念他好幾次「記得收玩具」效果更好。

3. 和你的孩子視線齊平

這個方法很多名人都在使用,像是好萊塢大明星安海瑟薇、英國凱特王妃都是如此,當她們和小孩說話時會蹲下身,讓孩子可以平視而不是仰望自己。這除了讓家長可以設身處地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也有助於和孩子正面溝通、傾聽妳說的話。

4. 積極傾聽

和孩子說話時表現出積極傾聽可以幫助幼兒應對情緒。小小孩有時情緒很激動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爸媽就可以幫助他們梳理感受,例如當孩子感到沮喪時,爸媽可以邊聽他說邊點頭並說,「我知道要回家了讓你很難過,你還想繼續玩沙沙對嗎?」,這不只讓孩子有被尊重和安慰的感覺,也有助於孩子應對負面情緒,避免發生發脾氣的狀況。

5. 向孩子描述你的感受

孩子在3歲能夠開始表現同理心,因此家長可以多用「我」開頭的句子,例如「剛剛太吵了,讓我沒辦法講電話」、「你在牆壁上亂畫,讓我洗的好辛苦」,讓孩子從學著從你的角度看待事情,也能幫助他認識自己的感受。

6. 遵守約定

想讓孩子信任你、尊重你,說到做到就非常重要。不論你跟孩子做了什麼約定,都要遵守承諾。這會讓他知道,你說有自己收玩具可以去公園玩是真的,你說亂發脾氣不能看卡通也是真的。這部分請爸媽要堅定心智,別輕易妥協,之後當你說出希望或不希望他做的事時,孩子才會聽你的。

7. 選擇衝突

當你介入干涉孩子正在做的事前,先問問自己:「這真的有必要嗎?」尤其當你要說「不行」、「不要」、「不可以」時,透過將這些負面反饋降到最低限度,可以有效減少家庭衝突和負面情緒的產生。制定規則很重要,但制定「必要」的規則更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 孩子盧你更要堅定

就像前面所說,爸媽的態度一定要堅定,不要輕易因為孩子的抱怨、哭鬧而妥協,否則就是助長孩子利用不當的行為獲得想要的東西。承接第7點,只在真的不可以的時候才說「不可以」,否則你先說「不可以買零食」之後又買了布丁給孩子,這會讓孩子覺得只要「盧」你就可以取勝。

9. 使用簡單且正面的指令

對於給孩子的指令越簡單越好,這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更好理解也更快記住。另外多使用「換句話說」的方式,將用「負面的要求」改為「正面的話語」,用正向積極的方式引導孩子可以讓他們從正確的方向思考,例如「請把玩具收到箱子裡」會比「不要讓玩具灑一地」好。

10. 承擔責任與後果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我們該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帶來什麼後果,讓他學著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當孩子鬧脾氣說只想吃點心不想吃飯,那他要承擔的就是待會兒會餓肚子。相信這一定會讓許多家長心疼,但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如果總順著小孩的心意,事事都為他們做,他們就沒有自己成長的機會。

不過這部份很重要的一點是,當孩子要做不當行為時,家長就要告知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並確保孩子也同意承擔。別在旁邊看著孩子犯錯後才說要處罰他,這會讓孩子覺得莫名也不服氣。

11. 讓孩子覺得自己很重要

小小孩都很喜歡幫忙,這會讓他們有成就感並感到自豪。爸媽可以交給孩子一些簡單的家事,或是讓他在家務中扮演關鍵角色,例如讓他負責檢查全家人的鞋子有沒有放好等等,這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在家裡很重要。此外讓孩子盡早接觸家務,也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建立自信心,而他會越做越好的同時,媽媽也能輕鬆一點(笑)。

12. 為即將發生的衝突做準備

當媽媽久了就會了解孩子的習性和脾氣,你知道做什麼會讓他不開心,例如要從公園回家時、要關掉電視時,孩子可能會大吵大鬧,家長就可以提早預告,例如要離開前的5分鐘告訴孩子,等等要回家了喔!讓他有心理準備之餘也可以告訴他為什麼需要他配合,「媽媽要回家煮晚餐不然你晚上沒飯吃」,孩子理解才能依照你的要求做出反應。

 

以上12個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家爸比媽咪的育兒之路好走一點,其實媽咪編覺得最好的辦法還是在孩子做對時馬上鼓勵他,通常都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傾聽 #育兒技巧 #衝突 #負責任 #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