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頂大男分享「辣媽の教養」獲萬人大讚!7點解析「紳士養成法」,家有兒子必看!

1 / 1

先前媽咪編曾在日本網站看過一篇插畫,標題是「我不希望兒子變成一名壞丈夫」,其中之一就是她從小養成兒子做家事的習慣,不把媽媽做家務視為習以為常。最近在推特有名男大生就分享自己曾是辣妹的媽媽對他的「看似放養實際嚴格」的教養原則,意外獲得近20萬人按讚,更有許多網友指出媽媽是將他當成「紳士」在扶養,一起來看看是什麼教養內容吧!

(圖片來源:pexels)

辣媽の教養

推主はなみやあも(@hanamiya_X)在推特分享,自己的媽媽曾是一名辣妹,在課業上從不會逼迫自己去念書,但對他的教養也並不隨便。從小就對他耳提面命3個觀念,至今他都記在心裡也確實執行。分別是:「1. 不要讓女生走靠近車道那側;2. 在餐廳吃飯時,把沙發座位讓給女生;3. 如果和女友約會到太晚,記得送對方安全回家。」

推主後來還加碼分享,自己考上日本頂尖大學「京都大學」。這篇推文獲得一萬五千次轉推、17萬個喜歡,不少網友都大讚原推主和媽媽都非常優秀「走入社會發展人性比學習更重要」、「你媽媽是最棒的」、「她把你教成一位紳士」、「他以後一定是社會的強者,因為他懂得隨時為人著想」、「我覺得這套原則對象不分性別都適用,即使在工作中也有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留言中關於「紳士」的話題非常多,這也讓媽咪編想到先前曾在小紅書看過的另一篇分享,養育兒子應該將他教成「紳士」而不是暖男,相信看到這裡應該很多媽媽都像媽咪編一樣充滿問號,暖男不好嗎?根據小紅書家庭教育指導師樊樊的所說,暖男和紳士的差別在於,前者暖了別人卻冷了自己;後者則是照顧他人的同時也不會忘了照顧自己。

紳士養成法

這又讓媽咪編馬上聯想到一個相當火紅的詞「工具人」。生小孩前看到工具人的新聞會想,這些男人太傻了吧?生了兒子之後開始想,我兒子以後要是變成別人的工具人我就把他趕出去(開玩笑),不過怎麼追求女生不是今天的這篇文的重點,以下分享把兒子培養成紳士的7件事:

1. 教他善良但要有界限

暖男可能會為了討好別人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但紳士會堅定自己的態度和立場,不會因為過於在意別人的想法而委屈自己。

2. 引導他認識情緒、表達情緒

媽咪編身邊就有不懂表達、抒發自我情緒的男性友人,因為從小壓抑慣了,沒有人告訴他們該怎麼訴說?因此做為父母的我們,應該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負面情緒,並教他正確的表達方式。

3. 教他有責任心和擔當

孩子也是家裡的一員,對這個家應當有責任心和擔當,這就回到第一段所說,從小讓孩子接觸家務,別讓他認為這是媽媽該做的,自己只要坐享其成就好。小心長大了他也會這樣對待另一半喔!

(圖片來源:pexels)

4. 遇到衝突教他換位思考

有一個說法是,男女生吵架時,男生在意的是「理」,女生在意的是「情」。其實兩者都不是太好,重要的應該是「換位思考」,共情與同理對方的立場,同時說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如此才能好好解決衝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告訴他有說「不」的權利

前面說到紳士會堅定自己的態度和立場,對於不合理的要求勇於說「不」,對於太超過的要求勇於拒絕,別當中央空調或是變成無底線的濫好人。

6. 告訴他愛自己很重要

不成為工具人的重點之一,就是告訴孩子他很重要,在愛別人之間需要先懂得愛自己,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評價他,他都要相信並且認可自己。

7. 教他自我肯定與欣賞

自信的孩子永遠都會是人群中閃閃發光的那顆星,而不讓孩子從自信變成自大的關鍵,就在於爸媽肯定孩子的內容要具體,「你今天摺衣服摺得很整齊」、「你幫弟弟穿鞋子好棒喔!」。從平常就要肯定孩子,讚許他一點一滴的進步,並引導他自我肯定與欣賞。

(圖片來源:pexels)

不知道大家對紳士教養法則有什麼想法呢?我們總教育孩子要成為暖心、善良的人,但似乎會忘了告訴他們要「愛自己」。至於要怎麼告訴孩子「你很重要」,讓孩子打從心裡肯定自己,那又是另外一篇的故事啦~下次再來說說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