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善良」成為孩子最珍貴的寶藏!透過五個方法養出善解人意的孩子!

1 / 1

現在「善良」在社會中無比珍貴,能夠保持一顆善良的心真的好重要,媽媽會擔心把孩子教成不良少年嗎?還是會擔心一不小心沒教好就成為社會中的壞人?別擔心!其實教出善良體貼的孩子沒有那麼難,今天教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五個小方法教養出善解人意的孩子喔!

(圖片來源:pexels)

大人也要表達真實的情感

「表達情感」對亞洲人來說就是件彆扭的事,過去的教育告訴我們「要考慮他人感受」、「不能哭」、「一家之主要堅強」等等都告訴我們要把情緒隱藏。其實教養出善良孩子的第一步,就是要表達真實情感與想法,爸媽是關鍵!因為你不隱藏,孩子才會自在地表達自己!而不是你問孩子最近學校如何?孩子只會回答「還好」!讓孩子自在表達是善良教養的第一步唷!

孩子發脾氣時請耐心等待

很常時候孩子情緒來了爸媽也跟著爆炸,下次在孩子情緒爆炸的時候爸媽先保持耐心,先冷靜自己的的情緒,如果孩子發脾氣時得到的回應是你的大白眼、破口大罵或甚至口出髒話,這些行為都是會被孩子看在眼裡並模仿的!所以除了「身教」之外,能好好接住孩子情緒也很重要!

避免性別差異

雖然現今是講求性別平等的年代,我們卻常常不小心將性別刻板印象傳遞給孩子,舉例來說在教養之中,爸爸很可能會對女兒動之以情卻對兒子曉之以理。

又或是在和孩子玩時,爸媽或許會對女兒說:「這個娃娃受傷了,他好傷心,我們要怎麼幫他?」但對兒子可能是玩娃娃之間攻城掠地的遊戲,卻沒有讓他思考被攻擊地娃娃是否感到傷心?(非必然,只是舉例)。

想要養出善解人意的孩子,教會孩子同理心、將心比心、換位思考都很重要,對待男孩女孩都別忘了從情感面向引導孩子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樂於幫助他人

如果你平常就有習慣幫助他人,那下次在做這件事時可以趁著時機跟孩子「身教」一下。當然,做善事是一定是要發自內心的,如果為了做給孩子看而做做樣子,時間久了孩子也會看的出來喔!

一起閱讀繪本

繪本是個非常好傳遞教育訊息給孩子的途逕,許多繪本中有帶到「善良」的元素,如果自己教會怕出錯或有困難,不妨試看看用繪本的方式。推薦《森林照相館》,這本書中傳達給孩子保持幫助他人、感謝他人的心!

(圖片來源:pexels)

 

「善良」是一個人珍貴的寶藏!一個人如果能保持良善也會讓自己的開心許多!所以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別忘了將「善良」教給孩子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見人愛 #善良 #教養 #體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