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教給1~2歲幼童的安全觀念!4個面向超重要,出門、在家都不能大意!

1 / 1

1、2歲的小小孩正處於好動、好奇、好玩的階段,當他們努力地探索外在的世界時,相對的,他們面臨的危險也大大提高,因此爸媽在照顧上也會較費心、吃力。在安全至上的前提下,有些規矩是他們必須要學習和認知的。今天就來帶大家了解,在孩子1、2歲時應該讓他們擁有那些安全常識,並牢記在心呢?

(圖片來源:pexels)

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可以理解「規矩」是什麼,不過也開始進入「不要不要」時期,因此爸媽在訂定規矩又或是禁止小孩做什麼事時,除了事先要確立原則之外,最好也一併說明不能做的原因和後果,例如自己過馬路可能會被車撞到,撞到會受傷痛痛等等,讓小孩能將「不能做的事」和「危險」連結在一起。

在家也不能大意

家,是這階段孩子最常待的地方,因此也是最常發生事故的地點。1至2歲的孩子認知能力已經很強,他們已懂得許多大人的話語跟意思,因此要建立他們該有的觀念跟準則讓他們習慣跟遵循,例如陽台不能出去、窗戶不能打開、瓦斯爐不能靠近等等。

爸媽可以做的事:

先前曾有居住大樓的家庭,小孩自己開窗結果跌落的悲劇新聞,因此也建議各位家長安裝兒童安全鎖;家具的邊邊角角如果比較尖銳也可以裝上防撞條,地板鋪上軟墊,有水的地方都要將門和蓋子蓋緊,以免頭重腳輕的寶寶探頭去看結果造成溺水,總之在家也不能大意!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規律的生活作息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養成起床、吃飯、玩耍、睡覺等主要生活日常的標準作息。當孩子睡不夠、睡不飽直接的影響就是爸媽也沒得睡;當孩子該吃飯不吃飯,身體不舒服影響的也是爸媽,沒有正確的生活作息,那爸媽可會24小時被疲勞轟炸,盡早養成健康作息,也能讓孩子更快習慣這種生活方式。

爸媽可以做的事:

在養成規律的作息當中,也能順帶教導孩子各種衛生安全規矩,像是每天要洗澡、吃飯前和上完廁所要洗手、咳嗽打噴嚏要摀嘴巴等等,這些瑣事原先都是大人幫忙做,現在可以慢慢放手讓孩子自己來囉!

外出緊牽大人的手

出門的安全規則也可以在家裡先叮嚀,最重要的就是外出要牽著大人的手走路,過馬路一定要有大人陪同,不可以離爸爸媽媽太遠等等,不斷重複雖然有點囉嗦,但可以以深深烙印在他們腦海中。一來避免讓孩子亂跑亂走發生危險,再者也警惕有心人士或不法份子,請勿靠近我的小孩。

爸媽可以做的事:

先前曾有一個恐怖新聞,有個小女孩似乎趁爸媽不注意時跑出來,當時恰好有台公車正在等紅燈,小女孩就站在公車旁邊,據當時目擊的機車騎士所說,小女孩和公車輪胎差不多高而已,幸好騎士馬上衝上前把小女孩抱走,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即使在家千叮嚀萬囑咐,出門仍可能發生意外,小孩可能會被路邊的各種新奇事物吸引,趁著爸媽講電話、看商品、聊天的時候跑開,或許也就3分鐘但已經足以發生憾事。因此各位爸媽出門時一定要緊盯孩子的動向,別讓他們離開你的視線。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亂吃不該吃的東西

小孩最喜歡拿隨手可及的東西往嘴巴裡塞或是撿拾地上的物品來吃,小玩具、電池、媽媽的飾品等等,不但有誤吞窒息的風險,撿食地上物品吞下吐也有引發健康的疑慮。不吃不該吃的東西、不拿不該拿的物品,從小就要教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爸媽可以做的事:

除了教導小孩不要亂吃亂拿之外,更直接的辦法就是把有危險的東西收好,小東西例如零錢、電池、橡皮筋等,危險的東西則像是打火機、熱水杯、藥品等等,記得收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很多人都會以為1、2歲的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但其實孩子的潛能發展跟認知能力可能大大超出你我的想像。爸爸媽媽在跟孩子說明安全規範時也要記得保持嚴肅的態度,讓他們知道「安全」不是拿來開玩笑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1歲 #2歲 #不亂撿地上東西吃 #出門牽手 #安全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