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打造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話環境,「邊做邊說」加深記憶力、提升語言敏感度!

1 / 1

寶寶的語言發展關鍵期大約落在2至3歲左右,這階段建議爸爸媽媽可透過適當的方法來刺激、促進他們的語言發展與提升,除了多與寶寶對話外,也可以嘗試用遊戲的方式或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來加深孩子的語言記憶能力,提升他們的語言敏感度。至於該怎麼做,小編今天就提供幾個方法給各位新手爸媽們參考!

(圖片來源:pexels)

1. 多聊天多互動

寶寶喜歡和人互動,多和他說話就對了!爸爸媽媽可透過念故事書或是唱寶寶有興趣的兒歌或旋律,吸引寶寶注意。透過日復一日重複說話與聆聽,會讓孩子加深印象,進而慢慢學習曲調、旋律或書中的話語或詞彙。孩子可能某天就突然冒出你說過或是唱過的話喔!

2. 邊做邊說

透過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無論是幫寶寶穿衣服、換尿布、洗澡還是穿鞋,以旁白介紹的口吻,邊做邊說,讓寶寶從日常的活動中重複學習到相關動作與詞彙,爸爸媽媽也可以在關鍵字上放慢語速、強調語氣,讓孩子更有印象並明白這些動作與詞彙的意義。

(圖片來源:unsplash)

3.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的好處不用小編多說,不只可以增加寶寶的詞彙量,溝通能力也會提升,更能讓親子關係更緊密。爸爸媽媽可以選擇簡單圖樣或圖形的繪本,配合實物或用稍微誇張的聲音語氣,引起寶寶的興趣,並讓寶寶慢慢認識物品、累積字彙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走出戶外

只能在書上看到的物品,實際用自己的眼睛看到、手觸摸到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因此多帶孩子出外走走吧!不論是公園、賣場還是街道,利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觸覺,讓他們看、聽、摸、聞、碰,利用五感體驗,加深寶寶對這些物體的印象、記憶與熟悉感。

5. 從遊戲玩中學

採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從遊戲中學習的效果會讓寶寶學得更快。爸媽可以把寶寶的玩具先藏在房間、客廳或是家裡的某處,以尋寶遊戲的方式引導寶寶思考並找出玩具。爸媽在一旁則可以充當旁白和音效,利用語氣抑揚頓挫或是特殊聲調吸引寶寶注意。

例如在他打開盒子、翻找棉被的時候在旁邊說明:「會在棉被裡嗎?」、「小兔兔躲在盒子裡了嗎?」等等,慢慢累積寶寶對字彙的認識和提升認知能力。除了描述這項物品是什麼,還可以在旁邊搭配音效「叩叩」、「砰砰」,讓寶寶語言學習時充滿多一點樂趣。

(圖片來源:unsplash官網)

爸爸媽媽總會希望孩子可以快點學會說話,但這件事是急不來的,有時候可能是發展遲緩但也有時候是寶寶個性使然,因此爸媽也不要太逼迫孩子說話,可以用引導的方式,如果孩子還是不想開口,也可以製造會讓他想說話的情境,但記得這個環境一定要是輕鬆的,別讓講話變成是一件有壓力的事,孩子才會更願意開口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刺激 #寶寶 #親子共讀 #記憶力 #詞彙量 #語言發展 #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