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孩子可以做到哪些生活技能?爸媽放手讓小小孩自理前,先記住這3個心法!

1 / 1

媽咪編在這邊調查一下各位爸爸媽媽敢放手讓孩子嘗試各種新事物嗎?還是你是那種小心翼翼的家長呢?你知道兩歲孩子其實可以自理嗎?今天要來跟大家說兩歲孩子在生活中可以自己做的事以及教各位爸媽一些小撇步,讓各位在放手的過程中更順利,為孩子自理的那一天做好準備,不會凸槌!

(圖片來源:Pexels)

兩歲=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兩歲是孩子的自我意識快速發展的階段,而且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爸媽們會發現孩子正步入「不要」階段,爸媽一定很崩潰吧!你們不孤單,媽咪編也正在經歷這過階段呢@@ 這時候的寶寶會想要透過自己的方式來認識這個世界,雖然對爸媽來說可能是個崩潰的階段,大家一起加油喔!

動作發展

動作發展分成粗大動作跟精細動作,兩歲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像是跑跳爬走、丟球等動作,精細動作則像是手指的運動。在粗大動作上,孩子的平衡力會越來越好,是可以很好的運用及操控大肌肉進行粗大動作的運動了!至於精細動作方面可以穩定的用三隻手指頭抓握積木,爸爸媽媽這時可以訓練寶寶拿筆並畫出直線。

認知發展

在認知發展上孩子可以正確的配對形狀,也開始喜歡模仿大人,所以你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一些簡單的家事,同時也可以跟孩子玩一些模仿遊戲,像是職業角色扮演、扮家家酒等。這時候的孩子是可以讓爸媽放手自己玩的,他們會靜靜地跟自己玩。不過這時期的孩子對於「社交」還不那麼熟悉,因此還不太會和別人一起玩,不過可以在爸媽的陪伴下進行簡單互動的遊戲。

生活自理

兩歲的孩子的生活作息已經逐漸穩定,吃飯睡覺得時間幾乎穩定了,正值好奇的階段,生活中很多東西都想嘗試看看,2歲左右的孩子其實已經可以自己拿水杯喝水、用湯匙吃飯、用手拿餅乾吃、脫鞋子、拉拉鍊、開門等,當然他們可能無法做得很好,喝水可能會灑出來,吃飯會吃得全身都是等等,但爸媽還是可以試著讓孩子參與自理他們的生活。

在吃飯、洗澡、刷牙、穿衣、穿鞋的時候,讓孩子慢慢透過「模仿」學習如何自理生活,家長扮演協助的角色,最後檢查一下牙有沒有刷乾淨、鞋子有沒有穿對腳、衣服有沒有穿反了,過程中盡量不插手,雖然他們可能還做得不好,但讓孩子自己來除了讓他們學習獨立之外,也可以避免他們過度依賴爸媽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爸媽自己要學會三件事

一、不要怕麻煩、怕髒

教孩子自理的過程中一定會非常耗時耗精力!但爸爸媽媽們,為了各位孩子的成長,請一定要耐心的、用心的陪著孩子長大,如果因為沒有耐心而對孩子發脾氣,那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可能產生恐懼!同時,學習的過程難免會弄髒衣服、弄的一地都是,地再擦就好了、衣服再洗就好了,孩子的成長應該要好好守護呀!

二、提供學習的機會

媽媽可能會忘記,在生活中一不小心就幫孩子做完所有的事情了!媽媽請提醒自己給孩子多點機會給孩子試試看,在做家事時也能讓孩子一起幫忙,讓孩子建立「家裡的整潔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的觀念!

生活技能是需要多加練習才會熟練的,媽媽有時可能會想省時間就幫孩子穿衣、刷牙,如果不趕時間可以讓孩子慢慢摸索,又或是出門前提早1個小時讓孩子練習,自己刷牙、穿衣服褲子鞋子等等,生活中多給孩子學習自理的機會,也可以藉此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習慣。

三、鼓勵不嫌多

「鼓勵」是最棒的獎勵,在孩子有一點點的成長進步時就要給予大大的讚美及擁抱,用具體的讚美告訴孩子「媽媽覺得你們已經可以自己洗澡並洗得很乾淨真的很棒喔!刷牙也進步很多,後面的牙齒已經變乾淨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難免跌跌撞撞,難免弄的髒亂不堪!但請記得保持耐心,帶著孩子慢慢的學習長大。很多爸媽都認為兩歲孩子就像是小惡魔,但這都必經過程,且你也不孤單,我們一起加油!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兩歲 #孩子 #孩子學習 #教養 #爸媽 #爸媽放手 #獨立 #生活自理 #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