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說我愛你「更讓孩子感覺被愛」的10種簡單方法!心理治療師指這件事提升孩子安全感

1 / 1

我們能夠給孩子最多也最重要的就是愛,當孩子感到安全和被愛時,他們能更自由且專注地在其他事情上。愛不只是名詞更是一個動詞,成人之間表達愛意有時都有困難,對於理解力可能還不足的小孩來說更可能有障礙。那麼該怎麼讓孩子感覺到爸媽對他們的愛意呢?其實從生活中的小小行為就能讓孩子清楚知道喔!以下10個方法快學起來吧~

(圖片來源:pexels)

1. 用心傾聽與陪伴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跟孩子聊天了呢?是不是陪伴在孩子身邊的時間都還是拿著手機在滑呢?放下你的手機與孩子來場深度的談話吧!跟孩子聊聊他喜歡的玩具、學校發生的事情、試著了解孩子身邊有哪些好朋友、學習認識孩子眼中的世界吧!

2. 跟孩子一起玩

你可能擔心孩子覺得你不夠有趣,但其實幼稚園時期的孩子對爸媽是非常依賴的!試著探索孩子的世界,跟孩子做一些有挑戰性的活動、一起去新的地方嚐試新的東西!不過在進行這些活動時也別忘了安全第一,無時無刻都要以孩子的安全為第一考量!在安全的狀況下跟孩子一起玩才能安心又盡興。

3. 給孩子大大的擁抱

大大的擁抱勝過一切!不是那種小鳥啄水的意思意思抱一下,而是用心的大擁抱,別小看一個愛的抱抱擁抱的力量非常大,媽咪編知道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會慢慢討厭跟爸媽抱抱,但相信我!孩子是感受的到爸媽的愛的!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創造屬於你們的小儀式

這個儀式感不是一定要大餐或是一個隆重的派對,而是一個屬於你們親子的親密時間,可以是睡前的床邊故事時間、可以是早上的早餐聊聊!一個屬於你們親子的親密時光是非常珍貴的。

5. 讓孩子參與家庭決策

在亞洲國家可能比較沒有,讓孩子參與家庭決策的習慣。亞洲父母習慣將事情安排的妥妥的,孩子的人生也是!習慣幫孩子鋪好路,讓孩子跟著父母鋪的路走。但其實在爸媽的提醒及給予建議之下,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並且參與家庭決策是讓他感到受重視的一大要素喔!

6. 保持規律的生活

規律的時間對孩子來說也很重要!吃飯的時間、睡覺的時間、起床的時間,這些都是需要跟孩子好好培養的習慣!讓孩子擁有固定的作息時間,同時培養這些作息有爸媽的陪伴,超重要!根據家庭和關係心理治療師Fran Walfish所說,孩子的生活越穩定,他們就越會有安全感和被愛的感覺,他們所受的焦慮就越少。

(圖片來源:pexels)

7. 對於孩子一視同仁

如果家裡有不只一個孩子的爸媽,一定千萬要注意!孩子的心事很細膩敏感,即使爸媽覺得並沒有差別待遇,但或許在大人覺得沒什麼的小事上,小孩的心裡可能已經受傷了。因此,對待家中的孩子不管是男是女都要一視同仁!

8. 重視孩子說的話

孩子可能會在與你聊天的過程中分享他的心情或是最近想去的地方、想要東西,如果媽媽當下答應孩子了,那請一定要做到!說到做到是爸爸媽媽是否遵守諾言的一大重點!

9. 讓孩子明白物質不等於愛

很多父母會用物質來滿足孩子,可能是當成獎勵也可能以此做為「愛孩子」的表現,然而不該讓孩子認為爸媽買東西給我就是愛我的表現,這樣只會導致孩子將愛與金錢物質分不開,惡性循環會造成孩子的價值觀篇,在往後的人際相處上也會有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 支持並鼓勵孩子

當孩子在追逐夢想、做他想做的事情時,只要是不犯法、不危害社會、傷害自己的事情,爸媽應該要秉持鼓勵與支持孩子的態度,成為他們實現夢想路上最安心陪伴的人生導師!

(圖片來源:pexels)

爸爸媽媽們,你還不確定孩子是不是愛你嗎?將這十件事慢慢帶入生活中吧!除了嘴巴上說的「我愛你」之外身體力行的行動遠比嘴巴說說來的重要多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孝順 #愛 #愛孩子 #愛意 #擁抱 #父母 #表達愛 #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