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要每天吃嗎?該注意什麼?關於吃副食品,爸媽要知道的4原則!

1 / 1

在爸爸媽媽跟寶寶磨合一段時間後,人生又會給你一道新的關卡,餵食副食品幾乎是每對爸媽都會頭疼的題目,不確定該怎麼給寶寶吃?吃泥還是粥?要避免什麼狀況?寶寶買不買單?怎麼知道會不會過敏?副食品要每天吃嗎?相信許多爸媽光是碰到副食品就一大堆問題,今天,就讓我們來一一擊倒,開心餵養吧!

(圖片來源:Pexels)

 

副食品什麼時候開始吃

現今,美國兒科醫學會已經建議4~6個月的寶寶就可以開始接觸副食品。

副食品對寶寶來說無疑是打開一扇食物天堂的大門,同時這段時間也是身體在培養免疫力的黃金期。讓寶寶及早接觸不同的食材除了培養免疫力外,透過食物,也可以讓寶寶訓練手眼協調,甚至是咀嚼的同時可以幫助未來語言能力發展喔!

不過,一個前提是,寶寶需要在輔助下能坐著進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副食品要每天吃嗎?

許多新手爸媽困惑的問題,就是知道副食品什麼時候吃、要吃什麼,但卻不知道要不要天天餵食副食品?

其實開始餵食副食品後,就可以天天餵孩子吃囉!餵食副食品對寶寶來說可以訓練口腔肌肉,減少寶寶未來說話的構音問題,比較不會變成「臭奶呆」喔!

 

讓寶寶開心探索

爸爸媽媽記得最大的原則:一歲以下,不要食用蜂蜜。這就是開始副食品之後的唯一原則,其他所有的食材都可以不設限的讓寶寶嘗試,嘗試的方法以少量多樣為主。在開始副食品的世界後。寶寶就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吃,看看餐桌上的食材,每次選個幾樣,用湯匙壓碎或是剪碎讓寶寶嘗試,就算寶寶吐出來也沒關係,這就是在探索的過程。

另外,雖然食材不受限,但還是要注意不要梗塞喔!

至於烹調方式,少量的鹽巴、橄欖油,都是可以的,如果寶寶表現得沒興趣,我們也可以讓寶寶的餐盤多一點顏色,用各種不同的食材,誘發寶寶探索的動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讓孩子主導,吃飯是歡樂的時光

以往許多家長都會是幫寶寶決定一餐的量並且由家長餵食,但是這其實會無形讓寶寶備感壓力,有時候家長也會餵到心累,寶寶不吃就是不吃,那不如就讓寶寶決定吧。

選擇一個較大的盤子,將不同的食材少量的放入盤中,讓寶寶選擇怎麼吃、什麼先吃、吃多少,你會發現過程也許緩慢,但是寶寶會非常享受這樣的過程,並且開心期待每次的吃飯時間喔。

另外的方法,也可以嘗試製作一些手指食物,方便寶寶拿取進食,在這樣的探索過程就可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也可以讓寶寶覺得吃飯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降低拒食的可能。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副食品常見三迷思

迷思一、怕寶寶噎到,只能餵很細碎、很軟的食物?

寶寶1歲前因為大顆牙齒還沒萌發,咀嚼能力尚不足,因此最初餵食副食品時建議先給予液態食物,液態吃得不錯後再進階為泥狀,但待寶寶1歲之後就應開始提供剪碎的固體食物,再慢慢往稍大塊的手指食物去進階。

如果一直擔心寶寶噎到就只提供很軟爛細碎的食物,也會讓寶寶口腔肌肉訓練不足,一樣會產生語言上的構音問題喔!

 

迷思二、讓寶寶自己吃會變得挑食?

有些主張由大人餵食的爸媽認為讓孩子自己吃最後會變得挑食,但其實不會!如果全程由大人主導,要吃什麼、要吃多少全部都由大人來支配,討厭的食物也被逼著進食,反而才會讓寶貝更抗拒吃飯、更挑食喔!

 

迷思三、一次一定只能添加一種新食物?

過去許多人都建議爸媽在提供副食品時,一次僅添加一種新食物即可,以免寶寶發生過敏狀況時卻不清楚是何種食物導致過敏,這其實算是保險作法,但並沒有「一定」要這麼做。

如果希望讓寶寶在一歲前盡可能嘗試較多的食物,可以一次添加兩種新食物,並以一種高過敏性食物(牛奶、芒果、花生、海鮮、蛋、麩質等)搭配一種低過敏性食物(蔬菜、水果等)為原則,例如:高麗菜配水煮蛋,若是寶寶發生過敏反應,可以大概推測應是對蛋過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讓寶寶覺得自己也是家裡的一份子,和寶寶一起吃飯,這樣的氛圍會讓孩子更有參與感,比起有一個人一直拿著湯匙盯著你要不要吃完來得有趣,寶寶也會看爸媽吃的東西,對食物更加好奇。雖然吃飯的時間可能慢了點,可能地板會髒了些,但是讓寶寶專注於吃飯的樂趣也會比吃飯配玩具或電視來得更好喔!

 

【延伸閱讀】

想讓寶貝把副食品吃更順,就從這6種輔助道具入門!新手媽媽的妳必收!

新手爸媽救星:副食品怎麼吃?餐具如何選?分齡4階段完整攻略!

寶寶吃飯等於媽媽地獄?!訓練寶寶乖乖吃飯有方法,試過保證吃飯不再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Lexie

#副食品 #吃飯 #媽媽 #手指食物 #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