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長短不是重點!0~4歲分齡陪玩技巧教爸媽「高品質」陪伴你的寶貝!

1 / 1

媽媽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看著在遊戲區自己玩的寶寶心裡莫名的欣慰,覺得孩子是老天爺派來的天使寶貝!但其實孩子是需要爸媽陪玩的,從了解孩子不同階段的發展特性,到分齡陪玩小技巧學起來,讓你跟孩子邊玩邊長大,越玩越聰明。今天跟各位爸爸媽媽分享陪玩的小技巧,讓陪玩的過程品質滿分!

(圖片來源:Pexels)

 

高品質陪玩的三大重點

一、專心一起做一件事

妳以為一天當中陪伴孩子的時間很長嗎?仔細回想或許會發現,其實在孩子旁邊所謂的「陪伴」,很多時候只是人在旁邊滑手機看電腦,根本沒有「專心」地陪伴孩子。所謂的高品質陪伴是需要父母與孩子都專注於當下一起做的事情上,就算時間不長也沒關係!

 

二、真誠傾聽與認真回應孩子

孩子天生自帶十萬個為什麼,超愛問問題的孩子是不是有時會把你問到煩?此時你會選擇敷衍的方式回答嗎?認真傾聽跟認真回答都超重要!如果你真的不知道答案,可以跟孩子一起找資料,一起解出答案的過程也非常珍貴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留意孩子當下興趣所在

幼兒的專注力是比較短的,因此他們的思緒也經常飄來飄去,為了和孩子能夠共同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大人應在陪玩時常常留意孩子當下感興趣的事物,並加以調整。例如:一起共讀的時候,當孩子的注意力在左上的紅氣球,就不要以大人的邏輯思維去強迫孩子認真聽故事,或是強迫他看右下角的蝴蝶,這會讓孩子感到很不自在。

(圖片來源:pexels)

 

分齡陪玩注意事項與方法

0~2歲寶寶

  • 注意周圍物品的清潔
    剛出生的寶寶對世界都很陌生,習慣性地會用口腔感覺去認識這個世界,所以會將身邊的東西都放進嘴巴裡去感受,爸爸媽媽除了拿小玩具跟孩子玩之外,清潔孩子周圍的所有物品非常重要!
  • 刺激感官的玩具
    這時的孩子是感官迅速發展的時候,爸媽可以拿一些像是黑白圖卡、手搖鈴等玩具,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刺激感官!
  • 讓寶寶模仿動作
    1至2歲的寶寶特別愛模仿!爸媽也可以做一些誇張的動作或表情,讓寶寶模仿你的動作,你或許會發現你越浮誇,寶寶笑得越開心;此外,想要教小寶貝簡單的生活自理能力或常規,也可以透過爸媽示範、寶寶模仿的方式去教喔!

 

2~4歲寶寶

  • 促進大小肌肉的遊戲
    這時期的孩子是好奇寶寶,因為會走路之後就喜歡到處跑跳,因此能夠訓練大小肌肉的遊戲非常適合他們!像是:串珠珠、夾豆子、跳格子、傳接球等都是很適合的遊戲!
  • 有趣的親子共讀
    這時期的孩子很活潑好動且對事物都充滿好奇,一定要跟孩子樹立好安全規範與生活禮儀!推薦爸媽可以購買具有教育意義的繪本,從有趣的故事裡教孩子生活中的大小禮儀,不過記得別像是念課本般的一句一句唸過,語調可以有一些高低起伏會讓孩子更感興趣。在共讀的過程,爸媽可以用問答的方式鼓勵小孩一起參與,就算一開始答不出來也沒關係,爸媽可以從旁給予支持和幫助,會讓孩子更印象深刻。
  • 各方面基礎能力的培養
    此外這個年紀也開始可以玩積木和扮家家酒,藉此訓練孩子的建構能力、語言表達和社交能力。年紀再大一點,爸媽也能帶著孩子一起做簡單家事,例如收玩具、折棉被等等,在做家事的同時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技巧。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陪小小孩玩雖然很耗精力,但往後再回想一定會覺得很珍貴,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無條件的愛著爸媽,也喜歡大人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更喜歡和爸媽「一起」做事情,你讓他們跟著做什麼他們都覺得有趣,長大就沒這麼好打發了,別錯過這麼寶貴的時期啦!

【延伸閱讀】

省錢又耐玩的陪玩方法|不只有創意還讓孩子更珍惜玩具,小資爸媽必學!

身心俱疲的爸媽快看!6個不累人的陪玩小遊戲:只想躺著的你必學這招!

陪玩到超沒梗嗎?10個在家陪小孩玩的方法!簡單又小資快學起來~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Lexie

#分齡 #孩子 #玩具 #親子 #親子活動 #陪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