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小秘密】嬰兒腳掌會開花?6個寶寶才有的反射動作,你家有幾個?

1 / 1

期待了近10個月終於與寶寶相見歡,寶寶出生後也才突然發現寶寶好多行為似乎都藏著暗示,非常有趣!很多新手爸媽對於寶寶的一些原始反射並不瞭解,有時寶寶的某些行為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哪些行為是寶寶出生後天生就會的,哪些才是真的寶寶想跟爸爸媽媽說的話吧!

(圖片來源:Pexels)

原始反射

所謂原始,意思就是與生俱來不用學習,也意味著這些動作是無意識的,就像我們所知道的膝跳反射一樣,不過這些反射,隨著年齡也會有所不同跟消失,透過這些反射我們也可以了解寶寶的神經發展狀況。

(圖片來源:Pexels)

原始反射一、驚嚇反射

應該有不少人發現當環境聲音比較大聲時,寶寶會像被嚇一大跳一樣並且雙臂打開像要人抱抱的樣子,這就是驚嚇反射。也有人會用讓寶寶有往下掉的感覺時,寶寶也會出現這個反射,通常4-6個月內都可以觀察到。

原始反射二、尋乳反射

這個反射應該更廣為人知,輕輕觸碰寶寶的臉頰,寶寶就會像找奶一樣的轉頭並且張開嘴巴,這算是寶寶為了生存而有的本能反射,但是,如同上面所說,這是一個反射動作,因此當寶寶有這樣的反應時不等於寶寶真的餓了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始反射三、吸吮反射

吸吮反射指的是當手指或是奶瓶等等進入到寶寶口腔後,寶寶會自然的張嘴並且吸吮,這也是本能的求生反射。雖然有這個反射,但也不表示寶寶一含上乳房馬上就可以親餵,所以親餵的姿勢還是需要媽媽跟寶寶的練習跟磨合,媽媽們也不需要太挫敗。

(圖片來源:Pexels)

原始反射四、抓握反射

我們很常聽到爸媽跟寶寶玩,觸碰到寶寶的手之後被寶寶緊緊抓住不放,不只是手掌其實腳掌也會,相信被寶寶握住手的爸爸媽媽都會心花怒放吧!認為寶寶很喜歡你。手部的抓握反射從出生一直到約3、4個月後消失,腳掌則大約會在9個月大時消失,爸爸媽媽們可以趁這段時間跟寶寶好好牽緊緊,享受這種被抓緊的幸福感。

原始反射五、足底反射

搓搓貓咪腳掌他就會伸展腳掌像開花一樣,貓奴稱這個現象是開掌花,但你知道寶寶也會嗎?給寶寶的腳底搔癢又或是壓一壓,腳指頭就會向外打開,很神奇大家可以試試看,這個反射約在3-4個月大就會消失。

原始反射六、踏步反射

當把寶寶從腋下抱起,並且讓腳底觸碰到平面時,寶寶會像在學走路一樣踏步,或許你會覺得這是寶寶想自己走路的意思,但其實只是反射動作,和學習走路沒有直接的關聯,並且會在約2個月大左右就消失。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幾個是常見的寶寶反射動作,有些反射可能看起來很可愛,但是也不要因為想看寶寶的反應就一直引發動作,這樣是可能造成寶寶不舒服的喔,另外,當爸爸媽媽觀察到,兩邊的反射狀況不一致時,會建議可以諮詢醫生的評估了解寶寶的神經發展狀況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瘋媽護理師SASA

#反射 #媽媽 #寶寶 #發展 #神經 #秘密 #觀察